天天投丁劼:投资教育本质是为更多人创造更大价值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有两个结点值得铭记:一是纸的发明,二是互联网的出现。前者大大降低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成本,使教育平民化成为可能;后者实现了教育资源的跨时空配置,给“教育公平”赋予了现实意义,不过,这一步,才刚刚开始。

  快科技与慢教育

  与通信业等行业相比,教育的步伐会显得稳健、甚至是滞后。一家教育公司从成立到成熟平均需要7-10年的时间。而在过去5年内美国就有17家科技公司完成了从诞生到独角兽的蜕变过程。那么,教育和科技之间是不是“门当户对”的结合?

  从资本市场的动态看,全球教育科技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公司数量上,以每8年翻一倍的速度在增长。“教育生态下独角兽的稀缺恰恰是行业的机会所在”,天天投CEO丁劼表示,“在线教育、自适应学习、大数据等技术正在变革人们着的学习方式。”这反过来说明了,教育+科技注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但改变一旦发生,其覆盖面和稳定性将是惊人的。

  刚需市场+成熟环境

  缺点和优点之间常常是相互转化的,教育行业的稳定性也是如此。受经济下行压力,制造业、零售业等纷纷出现下滑态势,2015年底开始的“资本寒冬”便是这一状况在资本市场上的反映。但是,受经济周期影响最小的教育却在这个时候活跃了起来。

  据悉,2016年国内教育行业投资总额达167亿元,人民币投资额三年增长6倍,首超美元成为教育投资主流。A股涉及教育的标的上升到60多家,天天投、蓝象资本、好未来、新东方等专项教育产业基金兴起,近40家上市公司跨界开展教育布局,资本在教育行业的动作应接不暇。

  丁劼认为,从2013年教育由线下走向线上开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迅速爆发、野蛮生长,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淘汰与培育,教育行业从业者和用户的认知都更加理性,加之互联网环境、技术和资本的成熟,同时考虑到二胎和民促法等利好政策的出台,教育正处于一个大航海时代的入口。这也是为什么2017年天天投专门设立了4亿教育直投基金的原因。

  投资教育的本质是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大价值

  与其他行业不同,教育或是距离商业化最远的行业。创业导师徐小平曾谈及,教育行业是责任感与使命感最重的一个,无论是狭义上教育行业对教育资源平等的追求,还是广义的教育行业对于知识自由和终身学习的追求,本质上都是在为“人”创造价值。

  这一点与天天投的投资理念相似。“投资教育的本质,在资本和资源的配置中获得利益的同时,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这符合经济学的资源配置核心,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率的部门,从而让社会资源在最有效率的部门创造最大的社会福利。投资机构扮演的正是这样选择和改良的角色,通过识别和选择最有效率的部门,促进资本和资源的最优配置。”丁劼表示,这也是天天投对自身的定位,2017年,天天投将主要关注Pre-A到A轮的教育项目,单笔投资额在200万-1000万。

  资源整合和效率提升是结果,也是过程。在资源整合方便,专注于教育行业的的投资企业在业内资源的对接上无疑更占优势;在效率提升上,天天投承诺,在收到商业计划书后24小时内回复是否预约面谈项目,进入每周直投会的项目7天内回复投资决策。

  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趋势引领下的细分赛道

  杰西·利弗莫尔有一句名言:“在我的交易生涯里只有一个盟友,那就是趋势,它比任何人的力量都强大。”把这句话放到你所熟悉的任一行业,你会发现情况的确如此。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全球化大势带来的教育资源重置推动了留学市场的形成,主体相对成熟以后,上下游环节和跟具体的需求开始得到重视,从而出现了时下的留学后服务、低龄留学赛道;二胎政策的开放势必造成未来几年内幼儿园资源的不足,早幼教和学后托管市场便顺势活跃起来;中产阶级的壮大和父母素质的普遍提高,导致了教育消费需求从有到优的转变,倒逼供给侧开始关注高端教育资源的提供;科技带来的生产力解放决定了未来的就业市场必定是创新性人才的天下,未雨绸缪的父母开始注重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为STEAM教育开了个口子。

  趋势引领下的细分赛道之下,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此,天天投教育领域研究部门此前对各细分赛道做了深入分析,涵盖市场规模、商业模式、top3企业、融资事件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和局限等模块,具体信息可以从“天天投”公众号获取。

  资本,作为一种工具,能够给一个行业带来深度、广度和速度上的提升,可惜的是,教育行业对这一工具的使用还很生疏。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下,人类的学习方式要想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却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好在,已经有人开始推进这一项历史任务。

  这一次,资本能成为开启教育大航海时代的舵手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