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与强性能融合 戴尔XPS 15点评

  

  【IT168 评测】一般来讲:轻薄本的性能都不强,性能强的笔记本都比较厚重。但是,有一些用户的购机需求却偏偏是想要一个“既轻薄而性能又不错的笔记本”,这种本存在吗?有,但是非常少,戴尔新XPS15就是这样一款定位的机型,该机配置了标准电压处理器和GTX级别游戏显卡,性能有所保障,同时又保持了轻薄的机身,重量不到2kg。那么,该机实际表现如何呢?

  金属机身,轻薄设计,做工扎实

  新XPS15整体设计风格时尚简约,采用了超窄边框设计,耐磨的金属外壳(A面和C面是整块金属切割而成),设计和做工相当不错。C面采用了类肤材质,碳纤维纹理,这是戴尔的XPS常见的设计。底部中间有XPS的身份铭牌,可以直接打开,里面有机型、快速服务代码等信息。

  

  当然,这个漂亮的机身并非全新模具,依然沿用的上一代XPS 15(第六代酷睿+GTX 960M显卡版本)的设计,除了处理器和显卡升级,部分配件也进行了升级,比如高配版本的电池容量增大到了97Wh,引入了Killer无线网卡。

  

  配置可玩游戏,高性能工作机

  新XPS15采用了四核标准电压处理器+GTX 1050 4GB独显,在FHD下,应付大型单机高特效是没有问题的。它是一台高新能到工作娱乐笔记本,适合应对极端性高负载的工作,比如3D建模、渲染、图形图像处理等。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评测机器配置有奇葩的32GB SSD,是做缓存加速用的,目前销售的版本已经干掉了这个奇葩配置,升级到了128GB SSD(戴尔官方直销400 885 8555配置)。

  屏幕素质高,综合体验不错

  该机的高素质屏幕是一个很大的卖点,72%NTSC色域的夏普IPS雾面屏,色彩表现细腻,亮度350尼特,应对室外阳光环境轻松愉快——而大部分IPS屏亮度能够上300尼特就拿出来大做宣传了。如果拿到的是4K高配款,屏幕表现会更加出色。

  该机的扬声器的音质也很不错,不过音量一般,不能说充沛,只是影音体验毫无问题。

  键盘带白色背光,1.3mm键程,敲击感轻快,也不会觉得键程短。

  

  触控板为高端的玻璃触控板,定位非常精准灵敏,操控可以十分优雅轻柔。

  

  接口数量不多,但雷电3拓展性强

  新XPS15的接口数量不算多,但也基本满足日常使用。有一个HDMI接口,一个雷电3接口,左右两侧各有一个USB3.0接口,能同时外接鼠标和U盘传输数据,如果你需要更多的USB口和其他拓展功能,那么就利用雷电3口吧——戴尔自己也有官方的雷电3扩展坞销售,质量稳定功能强大。

  

  长时间高负载下散热策略科学,优先保证GPU满血

  注意我们在前面强调了:XPS15不是游戏本。但既然戴尔给这个轻薄高性能本设计了GTX 1050独显,那么就肯定会有人用来玩大型3D游戏。这虽然有些残忍,但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次残忍的双考机吧。

  室温21℃时,Aida64系统稳定性测试+Furmark,一小时后情况如下:

  CPU部分:i5 7300HQ频率在1.5GHz到2GHz之间来回波动(降低了频率),最高温度不超过82℃;

  GPU部分:大部分时间核心频率维持在1400MHz左右,会突然几秒钟降频,然后又马上提升频率回到1400MHz,最高温度77℃;

  C面温度:热量主要集中在数字“6/7/8”和按键“T/Y/U”区域,最高51℃左右,但由于有类肤材质,所以完全不烫手,只是热感较明显。

  散热分析与评价:新XPS15在极限双考机时的策略是“优先保证GPU频率”,这是比较合理的策略:因为双高负载,多半都是玩游戏,这时起主要作用的是GPU,CPU频率降一些不太会对游戏帧数产生大的影响。另外,由于是全金属机身,所以温度墙必须设低一些——毕竟金属超薄机身的热传导是很好的。内部或许90多度都能HOLD住,但外面可就HOLD不住了——所以,CPU的温度最终被控制在82℃附近。

  

  另外,戴尔XPS 15预装了正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和Office家庭和学生版2016,可以随时随地帮助大家成就出色工作。全新的Windows 10系统已经迎来了第三个大版本,也就是开发者更新。这个版本不仅增加了不少类似于3D画图那样的3D建模软件与支持,对于高分辨率屏幕与触控/手写屏幕的支持适配也进一步提升,方便易用的手写便签与OneNote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XPS 15的神奇屏幕。

  拆机维护简单,内部设计考究

  新XPS15拆机很简单,拧下底部所有螺丝即可掀开后盖(需要注意的是XPS铭牌下还有两颗螺丝)。内部非常规整,接口细节设计考究,两个风扇清灰也很容易,做工用料都是一流水准,可靠性高。该机32GB用作缓存盘的SSD可自行更换为更大容量的,支持PCI-E总线。

  

  内部设计超级规整,没有飞线,集成度非常高,有苹果电脑的既视感,清灰会维护也很简单。

  工程师总结

  各方面都不错的高颜值轻薄性能本

  

  戴尔新XPS15是集高颜值、好设计、轻薄、高性能、好体验、好做工等属性于一身的高端笔记本,的确你使用后会有很惊艳的感觉。把该机作为高性能工作机很不错。最关键的是,市面上的同类机型并不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不愁卖也非常值得购入的机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