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自谦小而美的公司,分分钟教山寨厂重新做人!

  也许你已经越来越被市场上新兴的一些热门品牌所吸引,甚至为了他们请的那些游戏女神,去买他们的外设产品;但是小狮子想说,他们在一个1982年就推出鼠标品牌且还总是自谦“小而美”的企业前仅是渣渣般的存在。对于这个已经从鼠标、键盘、电脑周边成功转型的“外设”品牌,你到底了解多少,你知不知道他们拿出的大数据早已远甩对手几条街了。

  

  蒋志兴 罗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以下文章由电脑报记者对罗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蒋志兴先生的深度专访整理而成,独家资料揭秘小而美的罗技成功之道。

  玩啥都是最强,不信来看数据!

  不拿点儿数据出来,可能很多朋友都不知道罗技这个“外设之王”的实力是怎样的!就拿现在大热的网络直播来说,你知道吗?绝大部分主播讨论起网络摄像头的选择时,罗技摄像头几乎是他们的必选品;甚至还衍生了针对罗技网络摄像头提供场景调试方案的生意!

  

  其实早在2012年罗技就已正式进入视频领域,仅用时4年就超过思科,成为视频会议摄像头出货量第一品牌。在北美市场罗技摄像头的市占率几乎是100%了。算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

  所以罗技在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已不再是一个简单靠“外设”闯天下的概念,在巩固了老业务的同时,其愈加注重新品类产品发展,要知道早在2013年的时候,除“传统外设”以外的新品类产品仅占到罗技整体业务的20%,目前新品类已经占公司业务的50%。

  如何评判表现,最直观的反馈就是罗技股票在4年里从6.5美元不到已经涨至31~32美元,接近四倍的增长更能说明股民对罗技这四年来整体转型的认可。

  它是如何华丽变身的?

  为什么我们一上来就提网络摄像头而不是更有代表性的键鼠产品呢?因为整个新品类在罗技整体业务中占比达50%,是其成功转型的重要标志,这说明现在的罗技已成为一家多品牌、设计为主、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生活方式公司。至于为什么能成功转型,小狮子总结出了他们成功的五大支柱型要点。

  在设计方面,因为年轻化活力化的设计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和喜爱,而罗技在设计思路上的创新使其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再加上罗技在工程研发方面的浑厚之力,使其能很好的实现软件和硬件的结合,让设计与制造成就了一个个精品。在marketing市场方面,其开始以设计为主导的措施,也让自家产品整体上的色彩搭配更加富有活力,与之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别。

  销售方面,罗技自身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分销团队更是完美解决了关于市场拓展方面的问题,当然不能忽视的operation供应链和运营方面,因为其对于供应链和运营的高效管控,也能控制住成本,进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实惠可靠的产品。要知道罗技多达95%的产品都是自家生产,质量方面能做到最好的把控。

  

转型后,年轻、积极、奋进的新品类策略让罗技旗下新品获得众多用户认可

  “套娃”怎么变得这么厉害了?

  小狮子也算是罗技外设老玩家了,更知道近几年不少朋友对罗技在外设产品设计方面较为沉寂有些不满,不过罗技请来了原诺基亚的首席设计师并在工业设计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改善,所以现在不少老玩家都发现罗技新产品没有了原先“罗技”的气息,这正是因为其开始注重工业设计后的结果。

  在过去的3年多,罗技获得了80多个世界性的大奖,足以说明罗技通过实际改变,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也让很多朋友心中罗技刻板的烙印慢慢消失。

  

罗技无线演示器

  因为早先罗技对于自身设备更加偏重于性能方面的钻研,而对于外设的舒适度和握持感相对来讲重视程度不高。但罗技在兼顾性能的同时越来越注重握感和舒适度方面的研究。最明显的数据就是,在大受欢迎的G402和G502经典产品的帮助下,罗技在中国游戏鼠标占有率达到了惊人的40%,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

  

  这货的强大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实际上,IT圈子里越来越多的资源开始互联网化,而为了保证多个渠道的重要性,早就不仅靠电脑城让消费者了解品牌和熟悉产品。相信大家也都在电商上尝到不少甜头,正因为有互联网电商平台解决电脑城不能解决的高速普及和高速分销等系列问题,所以罗技很早就想到了和电商合作。

  罗技也正是看准了国内现目前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生态圈特点,让自己富有鲜明特色的产品通过电商被更多朋友所熟知,从而提高分销方面的效率。而现阶段国内游戏和电子竞技火热的大环境也让玩家越发注重外设带来的操作体验提升,也希望获得比现役更实用更出色的产品。而这样的市场需求让厂商感受自玩家的声音从而去研发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罗技产品以其匠人制造精神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认可

(也是小狮子的现役主力→_→)

  每每在直播和文章中几乎每天都有朋友在咨询关于外设挑选的问题,也可以看出现目前的消费升级势头有多么强烈,用户开始考虑的是设备对自身的提升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将便宜当成第一考量因素。越来越多的人想明白了“一次投入多年受益”这个消费理念。大家都想要好的产品,而不是要便宜的产品。

  此外,不只是营销,在应用上罗技也开始与现目前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例如与钉钉的合作)。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良好关系,也能让罗技自身在非常短的时间把产品渗透到最终用户手里。现在从整体上来看它已经拥有一个较为完善的互助合作体系了。这样也能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接受、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说在最后

  可能有一天大家会发现罗技会逐渐淡出某一个曾经关注的方面,但那时你的办公室和家庭中或许已经充斥着大量与罗技相关的产品,小狮子非常期待这家自谦小而美的厂商能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体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