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那些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人生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想拥有舒适的一生但又不想甘于平淡

毕竟我们的生活是为了漂亮的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跳槽季如火如荼的散发着TA的红外线

有些人还在发愁是否该果断跳槽

还是继续忍辱负重

还有些人在思考该以怎样的身姿跟老板唱首分手快乐

  莫慌

  【神回复】里的酷友与大神

  为你现身说法

在此

请容许小Z为大家介绍下

这期里的站酷大神和名企HR们

.........

  

站酷大神:JZY

360公司PC网游设计团队负责人

  

站酷大神:灰昼

赤云社创始人 前奥美副创意总监

站酷大神:影天酱

网页设计师 《大话设计师》作者

站酷大神:米田的天空

米田 全栈设计师兼工程师 写作者 艺术硕士

站酷大神:风尾竹

独立设计师 《术与道》作者

和丰致远 HR

hofo-专注于为科技及互联网公司提供体验营销的策划创意及运营管理,

致力于成为最具创造力的线下活动公司。

映客直播 HR

映客-坚持用户为先,

打造优质的产品体验和绿色健康的直播内容,

吸引了大量用户群体。

i2mago HR

i2mago-用简单有用,兼容并蓄的方式,

解决商业问题,创造美好价值。

  

好利来黑天鹅 HR

好利来黑天鹅-好利来与黑天鹅只追求机智的感动

  

treedom0 HR

treedom0-协助企业打造差异化的卓越品牌,

为客户分析产品推广的最佳解决方案。

.........

  

走入社会的时候总是懵懵懂懂,

摸清了前路但半路出家如何变身设计大咖?

  1

  Q:视觉陈辉:3年工作经验视觉设计师想转型做UI设计师,除了临摹一些作品、看相关书籍和公众号文章,还有哪些自学途径吗?如果去15人以下的初创公司从事UI设计,利弊您怎么看?

  A:灰昼:如果有机会得到一个ui工作的话,即使是初创公司,可以先去作为一个很好的转型缓冲期,但是15人以下的初创公司,一般ui设计师不超过2人,也就是没人带,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琢磨,这就是利弊。然后再补充一句,视觉设计师也挺好的。

  2

  Q:韩非子先生:大神,崇拜您很久了。我知道您是通过自学努力成为大咖的,这也是我崇拜您的原因,我是非科班出生的平面设计小白,我也想自学来提高自己。我想知道如何自学才能提高自己呢?平面设计是设计的基础,我计划打好基础以后转型,专攻自己感兴趣的设计行业,可是我不知道该如何转型,怎样才具备转型的能力?

  A:灰昼:自学是最好的途径,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达到。因为这涉及到几个问题,一是,是不是有足够的努力、毅力和恒心,因为设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是不是耐得住黎明前的漫长而艰苦的努力的过程。第二点,是不是对设计足够的热爱,是不是当作你生活的一部分。转型的问题,首先你要对转型的行业做大量的了解,然后做大量的相关练习。然后尝试着从新行业的初级的职位做起。不能指望着不做练习不努力找份工作再转型,因为别人根本不会给你机会。

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审美观,

那么赚钱养家和个人主张是否可以兼得?

  1

  Q:兰简:大神,我想问问如果设计稿的审稿人不是那么的专业,但是她有肯定与否定的权利,我该如何办?因为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设计没有问题,但是就是过不了稿?

  A:影天酱:

  1)客户方承担着业绩、预算、收支压力,考虑的综合因素较多。

  2)诸如此版广告出去,预约人数必须达到20万,不然就罚款或淘汰的KPI。

  3)美丽的设计,有时并不能代表良好的数据,多数设计师缺少这方面的切身体会。

  4)你可以通过日常工作,积累经验,提高察言观色能力,通过沟通了解客户,推断她的审美和喜好,做出符合她心里预期的稿子。

  2

  Q:bigcoookies:大神好,我在一家小设计单位工作快一年了,老板是做事很注重效率,但凡设计上的事希望我能抄则抄,常说的话是:网上找一个好看点的抄抄套套好嘞,自己做多费时,万一通不过客户不喜欢不是很累吗?老板还有他一套我认为老土的审美爱强加于我的设计上。是我该变成领导那样还是领导有问题?我该怎么办?

  A:米田的天空:好的设计师都是说服力极强的心理专家。我记得前段时间看过李永铨先生说服李泽楷的故事。

  原文摘录如下:

  李嘉诚的二儿子李泽楷,收购120亿的互联网企业,用3亿做品牌。他要找了全香港的最厉害的设计师。李泽楷有狂躁症,非常不好相处,经常突然摔掉看的书或东西,和向自己的CFO发火:“垃圾!我半个小时做120亿的收购,现在你让我看这些垃圾,你浪费我多少钱!”李永铨接到这个案子时,也感到非常有压力,而且李泽楷只给了他15分钟展示作品。关于这段经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的一段对话!

  铨:“开始前,给我一分钟,我有一个问题。”

  李泽楷:“什么?”

  铨:“你最近有没有看牙医?”

  李泽楷:“有,上个礼拜洗过牙。”

  铨:“你的牙医收你多少钱?”

  李泽楷:“5000块,他是最好的牙医!”

  铨:“5000块钱的小事情,为什么你要听他的,而不自己做呢?”

  李泽楷:“不行,他是专业的嘛!”

  铨:“对,我是专业,而你不是专业的,5000块比我这个小得多了,你都听他的,所以接下来15分钟你要好好听我的。”

  最后方案一次就通过了!

  3

  Q:cassied:设计师在工作中应该如何与领导、与客户沟通,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让客户心甘情愿为设计买单呢?与此同时尽可能避免做一些客户喜欢的low的方案,去说服他们使用更有品质感、设计感更符合自身定位的方案?

  A:灰昼:其实沟通能力,很多都体现在你在作品的思考当中,我们在做一个作品的时候,需要有逻辑性,不能觉得好看就可以。因为每个人的审美是不同的。比如你喜欢白色,他喜欢黑色,你认为的高大上是极简,而他认为的高大上就是欧式大气。我们在做作品的时候,不要认为只要产出一个自己觉得好看的作品就可以了,你需要研究背后的东西比作品本身要多的多。比如你的作品符合一个什么气质,除了品牌调性之外,还有使用产品的客户群体,比如高端奢侈品调性适合用黑白金,医疗行业适合用蓝绿色,年轻人的产品可以用撞色等比较鲜艳的颜色。这些都是可以推理的点。那么也是可以说服客户的点。其实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也就是讲之前梳理的逻辑讲给客户听,为什么客户觉得你比他专业,就是因为你要比客户去了解更多的东西,关于行业、趋势、科技等等,而且要事先尽可能考虑到提案的各个问题及解决办法,这样才不会被问倒。

谁说女人就应该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做个女强人又有何难?!

  1

  Q:jollychild:老师你好,我总听人家说做设计行业都是3转行,可我是二十八九才入行,因为真心喜欢,顶着家人的压力在做这个行业,但自己今年已经30岁,也是孩子妈妈,感觉体力和精力的确是不及年轻小伙儿了,但我又想继续做平面设计这个职业,不知我是否还要在这个行业上走下去?不知设计师年长后还能做啥?

  A:风尾竹:喜欢做一件事情比什么都重要,我相信没有兴趣就没有动力。且设计师并没有那么光鲜,很苦很累对吧。体力和精力跟不上,这是正常的,确实没办法。只能说尽快摆脱初级P图之类的体力活。做一些更有设计含量的项目,提升自己的价值。至于年长还能不能做设计师,我周围一堆30+的老兵,依然战斗在一线。那么这些老兵有的转管理了,有的做了设计专家去了。永远不要担心自己失业,只要你跟的上这个时代的变化,总是有我们这些大龄设计师的一席之地。

  2

  Q:小神图:感觉女生找工作总是被歧视,之前就被问到是否单身,未来三年是否会结婚生子,还让我保证,我当时真的是想哭,虽然内心本来也没打算多早成家,但是这样好心塞~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公司都对女生有歧视,另外,不知道要不要和hr聊作品?hr一般怎么选设计师的,看作品还是简历?

  A:好利来黑天鹅:你好!首先声明,好利来绝对没有性别歧视,而且目前公司女性员工更多哦。对于非专业设计公司的HR来说,业务范围可能无法面面俱通,尤其是专业性极强的设计岗位。好利来的设计师岗位招聘流程是:HR先邀请应聘人发来作品集,收集整理后交由用人部门做审核筛选,通过者会由HR电话再邀约面试,初试中会安排一次设计测试,通过后会安排复试,入职。

有少年英雄也有大器晚成

梦想照进现实这条路上年龄究竟决定了什么?

  1

  Q:海鸥依旧:你好,我在大学里学的是产品造型设计,但是个人比较喜欢平面设计,一直想自学转过去,但是转过去会不会比专业平面设计师差?还有设计真的是个青春活吗?即将毕业的大三狗,想去大城市,但是怕自己没有能力。怎么办??大神 求解

  A:JZY:Dieter Rams他63岁还一直担任百灵的首席设计师,提出来设计十项原则,原研哉59岁还一直是无印良品的灵魂设计,设计师确实是靠着创新和激情活着的一批人,很多优秀的设计师都是只要激情还在,谁也阻止不了你的价值。至于你想做平面设计还是做产品设计,主要取决于你的目标,无论要做什么,只要用心。

  2

  Q:Jacare:请问,设计,真的是吃年轻饭吗?现在已经出现很多招聘限制年龄的了,00后都快出来工作了,80、90的岗位竞争更激烈了不是吗?

  A:和丰致远:真正好的设计师是不按照年龄分类的,年轻的对于新鲜事物接受程度更快,岗位竞争有时候就是靠脑子,设计灵感。

梦想这条路一路走来,现实总是显得那么骨感,

那何以让自身技能足以撑着自己加速前进?

  1

  Q:龙在边缘:你好!你认为设计师最重要的能力和品质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获取?

  A:灰昼:设计师最重要的能力是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需要多思考多琢磨多练习。沟通能力决定了你的设计是不是可以卖给客户,否则做了再好的设计卖不出去也没用。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反映了你的工作能力。需要在工作中反复淬炼。

  2

  Q:星辰寒宥:专业能力以外,什么能力对设计是比较重要,大公司对英文能力有要求吗?

  A:i2mago:正如我之前回答过的问题一样,以下能力在现时对设计是比较重要的(当然自己的专业技术也要过关),理解brief分析力(了解行业动向),确定需求方向力(善用可视化沟通手段),创意执行力(不犯低级执行错误),审美能力(视野、眼光、判断),自我管理(软件使用技巧,创意知识),项目执行&管理能力(按时交稿),胜任力和影响力(快速完成任务,沟通协调能力)。一般来说,外企公司会对英文有要求,因为有时需要理解英文的brief或者英文沟通设计创意。

面试就像一场“打怪练级”,

除了装备、技能、战术还缺什么?

  1

  Q:木头多愁:请问怎么看待设计面试上机?

  A:米田的天空:没什么特别的看法,不过我不会要求来面试的设计师这么做。貌似很多公司,还有面试后试题,譬如设计那个公司的官网,应用之类的项目。

  一般这种要分两种情况看 :

  1)公司比较正规,招聘的职位较重要,必要的未来工作需要应付的情景想让你提前试试,免得招进来不合适的人,因为招聘人的成本很高。其实主要还是对你不是很信任,需要其他东西帮忙做辅证。

  2)骗稿,有些项目干不完,刚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人免费做些项目。最后以不合适为由打发你。

  2

  Q:一只LL:大神你好,我最近对于我的就业情况真的很迷茫。我是一个想从事UI设计的小小设计师,但是我投了无数简历都石沉大海。之前我从事3年的设计不知道是我的简历有题还是怎么回事,也对简历进行过好多次修改。我也有相关作品。但往往都是没有人会回复,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很迷茫不知所措。

  A:treedom0:从hr角度建议,设计师的简历最好是能体现个人风格的简历,将个人的作品制作进去或者投放链接。最直观的就是简历本身就有作品,人事部可以将简历直接安排给设计部审核。投递简历不通过可以以邮件或者电话的方式咨询对方,什么原因不通过,是技能还是哪方面不符合都可以咨询了解的。

  3

  Q:sunny凡:您好?请问对于设计面试是不是一份精心设计得简历是不是更容易打动人?

  A:好利来黑天鹅:你好!精心设计的简历固然能够间接体现一位设计师的风格与审美,但作为HR和用人部门来说,会更重视原创作品集中所体现的设计能力,或者说对美的理解和表达。

  4

  Q:KerwinQ:请问在看简历的时候HR看的是什么?能否讲解一下大公司的流程?怎样在其他人的简历中脱引而出?

  A:映客直播:hr会先简单过一下基本的硬性条件:学历、经验、公司背景、年龄、性别等,流程:hr把筛选过的简历给业务部门,业务部么进行2次筛;选内容要简洁明,了解企业和职位要求,突出自己的工作经验(收获什么样经验,擅长什么技能) 。

.........

  原创设计作品一网打尽!

  喜欢原创设计作品和资讯吗?

  关注站酷网公众号:zcool-com-cn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