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一个CIO对于SaaS的真情告白

  内容摘要

  这两年,SaaS风生水起,不仅有资本层面大手笔的投入,在企业用户层面也越来越受青睐。

  这两年,SaaS风生水起,不仅有资本层面大手笔的投入,在企业用户层面也越来越受青睐。这不,在2017中国企业互联网峰会的现场,来自北京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的IT事业部副总杨来旺从一个CIO的角度为我们分享了他对SaaS的看法与理解。

  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北京如风达快递和天地华宇合并后把IT部门独立成新的科技公司,所以,杨来旺不仅是甲方IT负责人,同时也是乙方IT负责人,作为拥有双重身份的杨来旺对于SaaS又有着怎样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众所周知,SaaS是软件即服务。但实际上它的前提是所有的服务必须要依赖于软件,今天哪个没有电脑,没有软件还可以正常的工作?今天的社会是一个高度协同——不再有地域、时间差异——有软件就可以和供应商、买家卖家进行连接的社会。那么SaaS 到底是什么? 杨来旺用8个字来形容——“尽情享受,何必拥有”。

  

  北京如风达快递 IT事业部副总杨来旺

  举例来讲,如果你今天去创业,你只需要一个帐号就可以解决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只需要按使用来付费,而不必像过去花费数十万去采购一套财务软件。所以,尽情享受,何必拥有。

  作为从业多年的企业的IT负责人,杨来旺对于企业管理有着深刻的见解,杨来旺坦言,早年所在的凡客诚品更多关注的是订单量,而没有关注过利润多少、成本的高低以及供应链透明度,而如今的企业应该更多关注:

  1、链接,要对平台上游卖家有深度的链接。如风达在进行小米的手机配送业务时,过去把小米的业务接到库房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把单据打印出来重做一遍,为什么——面单上必须要有编号以及配送员信息。后来做了深度的对接(也就是链接),在小米没有出库时就把下游配送网点的编号和配送员信息加上去,光这一个项目就给公司节省了17%的成本。

  2、效率,如风达在西安有配送网点,SaaS系统西安有4家公司,除了如风达还有3家在用。过去偏远区域只有2个订单,配送员的成本极高,效率低下。用SaaS平台之后做了订单整合,4家公司协商后,这个片区如风达负责送,另外一个片区其他公司去送,这样的话就达到了信息的整合。

  3、成本,云桌面,安全和低成本运维。云桌面的一大好处就是安全,而且云桌面的相对成本比较低,管理也比较集中。

  目前如风达在全国分布了上万个网点,如果哪台电脑出了问题,都需要IT人员去事故现场处理,那么IT成本就会非常高。而采用了云桌面之后,如果外地的电脑出现了问题,只要在北京的机房里把云服务器处理好就可以了。

  4、管理,如风达有很好的预算管理体系,没有软件控制,怎么主动控制成本?甚至成本科目怎么细化到每个项目上?所以,今天的企业不可能完全关注订单量、流量问题,更多的是关注企业内部的成本、效率以及管理上的优化。

  选择SaaS的七个理由

  在杨来旺看来,虽然目前的SaaS仍然有许多的问题,比如SaaS盈利问题,但企业选择SaaS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这是因为企业有七大理由:

  1、降低IT投入

  过去不管是购买B/S系统还是C/S系统,首先,要购买服务器进行部署;其次,部署完成后还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再次,人员一直得留着,维护系统的日常运行;然后,购买服务商每年的维护费;最后,服务商每次更新补丁升级的时候都要单独付费。相对来讲前期投入很大,而且很累。那么SaaS不一样,只需要注册一个账号,按业务使用付费,没业务就不需要付费。

  2、国际化

  传统企业把软件部署到本地,做IT会发现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如果服务器在北京,北京业务员访问没有问题,但在外地会反馈系统慢。

  什么原因?因为没有CDN加速,没有动态去优化。但是SaaS满足全国很多的使用者,天生要把这些事情做好。如果企业自己购买软件再优化路由,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和人力。但SaaS已经具备资源的接入能力会很快,时间成本很低。

  3、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SaaS服务商需要考虑的重点,第一加密技术,对敏感信息地点、电话要进行非对称的加密。作为科技公司必须要具备ISO27001管理认证包括国家的等保。在基础云方面要对DDOS攻击,跨站脚本攻击、SQL注入攻击有防御设计。

  4、高可用

  从技术角度总结来看,企业自身够买服务器部署到某个区域,发生自然灾害,系统就没有了。但是SaaS服务商会在不同区域做备份,异地双活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5、随时获取最新功能

  使用者的需求也是别人的需求,整个SaaS把所有的需求整合在一起,对使用者是一个利好,把开发成本降低分摊,这是SaaS的另外一个优势。

  6、可扩展

  不管企业怎么发展,从小到大都有一个过程,在流程、订单量方面都有发展的过程。过去企业初创期使用小版本的软件,但是,一旦成长起来成为集团化企业,之前的软件投入只能是废除了,而采用SaaS可以平移升级,不需要二次投入。

  7、数据共享

  对于现状,杨来旺认为,SaaS面临最大的问题SaaS企业如何盈利,数据的共享可能是未来SaaS体现的价值之一。

  比如采购人员通过一个平台能把所有需要的供应商都列入,而这些供应商都有其他采购人员对他的评价,对采购人员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再比如内部管理者,要了解人员及行业的效率,通过SaaS中的数据发布和数据支撑,即可提高管理水平。

  对于未来,杨来旺认为,SaaS路还很长,但前途是光明的,未来的市场很大。作为企业的使用者,应该提前对SaaS相关的产品有所认知和了解。

  让行业永远有方向

  托比网——是B2B行业最专业的垂直媒体与行业服务平台,创始于2012年10月,由专业B2B自媒体人刘宁波领衔创办,以托比网为核心,着力于行业研究与行业服务,一年一度的“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B2B业界有巨大影响力。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负责管理,由托比网负责召集,由全国30多家著名B2B企业联合发起的中国唯一的B2B行业专业协会。

  扫码进入托比网了解最新行业动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