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例“换头手术”年底前将在中国实施,一场损人利己的伪科学闹剧?

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Sergio Canavero教授,周四再次发表了令人大跌眼镜的言论。在与德国杂志Ooom的访谈中,他声称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实施首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

这项手术将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骨科医生任晓平的帮助下进行。与此同时,在三年内,他计划复苏一个低温冷冻的大脑并将其移植一个捐助者的身体上

图 | Sergio Canavero教授

这些计划虽然与当前医学界的主流思想完全脱节,却是Canavero一贯的离奇主张和颇有争议的动物实验的延伸。

Canavero在过去几年中经常登上头条新闻。他说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移植人的整个头部已经是完全可能的,而他的这些论断甚至得到了一些绝症病人的拥护。一名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的俄罗斯男子最早公开表示愿意接受这样的手术。

为了证明人头移植的可行性,Canavero2016年发表了令人发指的实验结果,声称他修复了老鼠和狗严重损伤的脊髓。这些论文还发布了这些实验动物挣扎爬行的视频,包括一些不忍目睹的画面

但是,这些论文中没有设计对照组,没有详细的实验方法,甚至没有任何测量脊髓损伤和恢复的数据。Canavero还称已经成功的对猴子实施了头部移植手术,但并没有公开发表。

图 | 脊髓修复后的老鼠

不过,专家们一致认为他的脊髓修复的研究很不可信,更不要说整个头部移植。一个医学伦理家认为Canavero 是在异想天开,完全不顾这种手术目前所面临的无法逾越的技术屏障。

就算排异反应可以控制,将脊髓神经跟大脑连接起来却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怎样修复和连接神经纤维,怎样恢复它们的功能,都是仍待解决的复杂难题。还有,这种手术对人心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尽管非议重重,Canavero似乎不为所动。在他的Ooom采访中,他不仅毫无压力的讲述着头部移植手术,甚至提到了更令人咂舌的计划:在三年内,他要复苏一个低温冷冻的人脑,再将其移植到另一个捐助者的身体上

他说这个冷冻脑会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家名为Alcor生命延续基金会”的组织

我们的技术有不少优势”他说,“几乎不会有任何的排异反应,包括低温冰冻的大脑的复苏现在也不成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问题就是原来的身体存在了。“你的大脑被移植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身体上他说。

图 | Canavero的实验极易让人联想到恐怖片中的场景

“(Alcor的)发言人总会说这种事是留给未来的医生和科学家来解决的,”CanaveroOoom说。“虽然在大众的印象中,100200年后再来处理这些冷冻才有可能。但我已经确认我们已经可以尝试2018年前就完成第一例人体头部移植手术。

但即便如此,这项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依然更像是天方夜谭,他们认为Canavero的评论和当今的医学知识格格不入。据悉,建立这一套科学和技术系统往往需要几十年的研究和努力。

当下,这种脑移植手术在动物中也还从未被尝试过,足以证明这个目标离现实还是有很远的距离。说三年就可实现,不仅可笑,而且具有很大的误导性。

甚至还有人质疑Canavero根本不了解低温保存的程序和行业。“首先,你的身体需要被降低到-196,然后在再保存在液氮里。”他告诉Ooom

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在保存之前,人的身体和大脑需要浸泡在细胞冷冻液里,以防止冷冻过程对细胞的伤害。这种化学物质会把人体和大脑变成如同玻璃一般的状况,人体也就因此永远停留在死亡的那一瞬间了

图 | 据称将和Canavero共同进行手术的任晓平医生

但就连最乐观的冷冻专家也承认,让大脑复苏的技术仍然还需要十几甚至几百年才可以成熟在最可能的情况下,未来的科学家需要纳米级别的技术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在目前来,复苏大脑依然还只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景。

更令人费解的是Canavero似乎并没有咨询过Alcor。而且,根据著名科技杂志Gizmodo报道,冷冻公司Alcor声明Canavero从来没有联系过该公司。他们以及众多冷冻研究的领军人物,并不想和Canavero扯上关系,认为他所追求的是一个不切实际、不被认可的目标。

而这也敲响了一个警钟,虽然延续生命是医学和科学界不断追求的目标,但是我们要警惕一些人以拯救生命为幌子,却做的是损人利己的伪科学

- END -

  DeepTech深科技」招募全球记者、采编。申请加入:hr@mittrchina.com

DeepTech深科技战略合作伙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