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Exp Med:大脑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

  本文系生物谷原创编译,欢迎分享,转载须授权!

大脑炎症是多发性硬化、阿兹海默症、ALS以及其它重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然而,大脑炎症反应的发生、维持以及其对于上述疾病的发生有哪些影响目前并不清楚。不过,最近来自北卡医学院的研究者们找到了重要的线索。

根据他们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上的结果,研究者们找到了小鼠多发性硬化疾病中导致大脑炎症反应发生的关键分子,这一分子在患有该疾病的人类患者的大脑中表达量同样很高。

结果表明,这些炎性分子是未来进一步研究以及治疗多发性硬化疾病的潜在靶点。该研究还能够深化我们对阿兹海默症、ALS、中风以及其它与神经炎症有关的疾病。

一开始,研究者们对一种与脂肪有关的信号分子“LPC(lysophosphatidylcholine)”进行研究,他们认为这一分子可能会与上述这些疾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之后,他们发现LPC能够启动小鼠免疫细胞的炎症反应,该过程需要受到NLRP3以及NLRC4两类蛋白的参与。

NLRP3与NLRC4是天然免疫系统的组成元件,与其它NLR家族蛋白相似,这两类蛋白能够识别来自于微生物的特定分子特征,进而产生针对性的免疫反应。此外,在没有微生物参与的组织损伤中,这两类分子也能够启动炎症反应,研究者们认为这一效应引发了后续的神经炎症。

此前有研究表明NLRP3是大脑炎症反应的因素,但对于NLRC4的研究还并不清楚。为了验证这一猜想,研究者们利用小鼠的大脑星状细胞与小神经胶质细胞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这些细胞中LPC能够引发炎症反应,而且这一过程依赖于NLRP3以及NLRC4。

之后,利用小鼠多发性硬化的模型,研究者们利用一种叫做cuprizone的化合物引发大脑的炎症反应。他们发现在缺失了NLRP3以及NLRC4的小鼠中,大脑的炎症反应程度有了明显的减轻。

由于患有多发性硬化的患者大脑样本中NLRC4的水平明显高于正常样本。因此,研究者们希望他们的这一发现能够应用于临床治疗。

资讯出处:Researchers find molecular trigger for brain inflammation

原始出处:Leslie Freeman et al. NLR members NLRC4 and NLRP3 mediate sterile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in microglia and astrocytes,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7). DOI: 10.1084/jem.20150237

  更多精彩文章,请下载生物谷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