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进军”制造业,你想干啥?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即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

/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周夫荣

阿里巴巴在这个月底来到了中国制造大省江苏,并且折腾出了不小的动静。Bat所到之处必是话题焦点,涉及的企业也不免警惕:你一个互联网企业,深入制造业,你想干啥?

4月26日,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阿里云联手江苏省经信委启动了“1+30+300”工程,即推进江苏省内30家“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服务机构、300家制造企业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帮助企业重构信息系统,打通企业经营全渠道链,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最终推进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

这是ET工业大脑以省为单位的落地。“我们期待让阿里云的技术服务更多的江苏企业。”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近年来将转型“智造”放于首位。阿里云ET工业大脑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江苏制造企业,ET工业大脑正在江苏不少企业的车间中开工了。

羽绒服生产商波司登借助ET工业大脑疏通零售IT系统,以实现全面智慧互联。 徐工集团、悦达集团、波司登、科沃斯、苏盐集团、兆伏爱索等江苏标杆企业都在投入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并和阿里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合作。

2016年7月份,保利协鑫切片事业部——苏州协鑫牵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启动协鑫光伏切片智能工厂项目,双方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协鑫光伏切片事业部大数据云端存储、高性能云计算和生产过程仿真优化,规划通过智能工厂项目实施进一步促进生产过程透明化、设备监控与预警、硅片制造良率提升和大数据应用能力。

具体包括:低成本长期保存协鑫生产过程所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良品率预测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关键参数监控模型,对生产过程监控和报警;通过阿里云BI系统,对协鑫生产数据做多维度统计分析;通过阿里云大屏技术,建立车间和事业部生产大屏看板等多方面内容。举例来说,在光伏切片的生产过程中,有数千个生产参数会影响到切片良品率,例如砂浆温度、砂浆密度等,任何一个变量的细微变化都会直接影响到生产结果。

通过阿里云的大数据分析算法,就可以对保利协鑫硅片生产过程中采集到的全部变量进行分析,找出与良品率最为相关的重要关键变量。“根据这些关键变量为保利协鑫搭建生产的参数监控模型,在生产过程中对这些变量进行分析处理,一旦变量超出模型范围,保利协鑫的监测系统就会及时预警。”经过项目一期的实施,实现了每年数千万的成本节省,小目标并不遥远。

整体技术框架可以分为四大部分,大数据的存储、切割模型建立、参数预警预测、目视化报表开发。

一张硅片,背后有数千个生产参数,通过云平台就可以把生产过程中所有数据进行存储,目前可实现单车间15天全量数据批量上云,车间切片机、分选机、MES数据准实时上云。这样就能形成硅片切割数据库,对硅片生产过程和硅片品质都能很好的监控和追溯,记录每一张硅片的成长历程。

在大数据存储的基础上,工程技术人员技能依据切片过程关键技术参数建立切割模型,通过数据测算和推演,模拟切割过程,测算切割良率。这样,就能筛选出最优工艺进行验证,大大提高技术创新步伐,提高协鑫在同行业的竞争力。

同样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还可以对现有生产状况进行监控。比如可通过数据样本建立核心参数运行曲线,通过计算建立良品数据的上下管控线,一旦偏差超出管控,设备就会自动报警,技术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发现异常进行改善,有效减少不良品的产生,提高硅片品质。

目视化大屏看板和报表的开发,则是将数据分析结果已图表的形式直观的展示给成产现场,便于现场第一时间掌握生产数据和异常数据,快速反应,现场改善,减少异常发生引起的品质波动,减少了生产成本。

保利协鑫的一位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利协鑫正在切片环节推广大数据算法,对生产过程中采集到的全部变量进行分析,找出与良品率最为相关的关键变量,已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的硅片产品合格率。“公司的工艺技术水平、品质管控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合格率早已逼近极限,在现有水平上提升1个百分点意义十分重大,带来的收益非常可观。”

阿里与协鑫合作的主要目标是透明化生产、数据化管理以及良品率提升。ET工业大脑入驻协鑫光伏的生产车间,帮助协鑫光伏成功提升良品率1个百分点。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即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在江苏省,这意味着ET工业大脑能为当地制造业带来数百亿的利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