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威武!工信部:国产智能手机芯片份额突破20%

  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1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8.4%。实现利润总额6464亿元,同比增长16.1%。

  

  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4日在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会上介绍,2016年电子信息重点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采用国产CPU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首台运算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国产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占有率突破20%,国产智能电视SoC芯片装机达到800万颗,采用国产芯片、支持北斗导航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800万部,中国主推的极化码(Polar码)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为5G的控制信道标准方案。

  据介绍,产业“补短板”也取得新进展。尤其是在集成电路领域,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不断凸显,保障了武汉存储器、华虹“909”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紫光集团、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高端芯片联盟,努力打造涵盖“架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完整生态体系。

  刘利华说,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加速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也是各国和地区构筑竞争新优势、抢占竞争新制高点的必争之地。

  刘利华表示,2017年要重点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突破产业核心技术,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满足信息消费新需求;三是拓展行业应用领域,深化两化融合发展;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产业“走出去”。深化创新驱动,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以产业新动能带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