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的猪肉融1.6亿理由:有好饲养员,让大佬试吃

  4月28日,价值兄发现,网易旗下的网易味央宣布完成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美团点评、创新工场领投,京东战略投资。这次被巨头们投资的网易味央,就是大家俗称的“丁磊的猪肉”。从2009年开始,率性的网易创始人丁磊宣布回家养猪开始,到2016年10万元一头天价猪在网上众筹成功,再到如今获得几家互联网公司和机构的过亿元投资。价值兄认为,网易味央并不仅仅依赖自己老板丁磊一己之力,融资成功。

  一、“丁磊的猪肉”爆红5大理由:好饲养员,让大佬们试吃

  若论“丁磊的猪肉”如今如此火爆,价值兄却觉得这其实一场苦尽甘来的7年漫长旅程。从2009年首次高调宣布回家养猪“不务正业”开始,丁磊养猪更被互联网行业当做一个段子和笑话看待。但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价值兄发现,“丁磊的猪肉”称得上涅槃重生,这其中有着一位优秀的饲养员一直勤勤恳恳,且耐得住寂寞,却又适时地让互联网大佬们为自己宣传,培养一群忠实的互联网吃货等这些优势,守得云开见月明。

  1.首先需要一位优秀的饲养员

  如果说“丁磊的猪肉”首位饲养员,当然是丁磊了。尽管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网易掌门人应该没有亲自养过猪,但却让网易味央这个项目从种子到生根发芽,如今结出果实的第一人。此前,丁磊不惜放下自己互联网大佬的身份,开直播、做宣传、拉投资以及抓品质等等,应该称得上是各种工作亲力亲为了。

  有了这样一位优秀的“饲养员”,网易味央下的猪自然想不红都不可能了。

  不过如果说那些猪的真正饲养员,价值兄从此前网易首次直播养猪场的报道发现,1200亩地的养猪场仅有6名工作人员,负责整体的免疫、饲喂配方和计划、生产数据管理、环保、养殖体系、猪种选育等工作。因为采用德国进口的智能饲喂系统和各类自动化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科学的养猪方法,网易味央确实不走寻常路。

  网易味央养猪场今年3月首次曝光

  2.耐得住寂寞,8年后苦尽甘来

  丁磊养猪”这个段子其实来自2009年广东省两会上,当时的丁磊高调宣布回家养猪,提供放心高品质猪肉。但一直到2016年,丁磊养的猪到底去哪儿了?这样的疑问一直被多次提及。但从今年网易在此前推出的首次公开直播养猪场,才透露了这8年来为何丁磊的猪肉姗姗来迟的原因。

  网易味央CEO倪金德表示,在选择养猪地址时候,曾邀请多位专家,拿着满分900分的评分表,排查了浙江48个地方,综合考虑水文、地质、生物安全、交通等因素,最终将猪场落在了曾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安吉。这个精心挑选的养猪场如此煞费苦心,看来真是应了那句“好饭不怕晚”的俗语。当然,网易味央的这个养猪场据说也非常奢侈——养猪场占地1200亩,约有120亩直接用于养殖,其它部分均保持原始竹林、板栗林、茶园等植被。这些植被为猪场提供了隔离外界病源和污染的屏障,还可以消纳养殖产生的有机肥料。

  3.让互联网大佬们先吃上猪肉

  让拥有话语权和传播能力的人率先吃上猪肉,价值兄认为,丁磊为了宣传自己养的猪“套路”满满。

  2015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发微博称,“晚上的乌镇互联网峰会,大家品尝了丁磊自己养的猪肉……”。从杨元庆微博照片可以看到,马化腾、丁磊、张朝阳、杨致远、曹国伟、李彦宏等国内外互联网大佬齐聚乌镇,一起品尝丁磊的猪肉。“让互联网大佬们先吃上猪肉”,这就是最好的宣传广告了啊。

  互联网大佬们都喜欢吃的猪肉,还有理由怀疑它不好么,显然,丁磊的套路真是一箭双雕——既联络了大佬们的感情,又顺带宣传了自己的猪肉。

  4.猪肉必须卖得贵且卖得优雅有情怀

  互联网产品已经从销售功能变成了售卖情怀,这是已经在互联网行业10余年之久的价值兄的深刻体会。曾经孕育出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有道、网易考拉等优秀产品的丁磊,自然是深谙此道的。

  在这次网易味央获得1.6亿元投资背后,网易也表示,让“中国人吃得更好,为中国农村发展做贡献”,是丁磊、刘强东、王兴和吴宵光的共同情怀,也是网易味央的品牌理想。

  去年11月25日,网易味央猪肉的首场拍卖会,首批拍品的整头猪、半头猪、煸炒礼盒、红烧礼盒、炖煮礼盒等,都以“天价”被抢购一空——半头猪10701元,整头猪70501元,2斤装的肉礼盒以2161元成功拍卖。这些“天价猪肉”,消费者们看到的是网易味央对猪的科学养殖、猪肉品质的严格把控等。丁磊的猪肉已经并非普通的猪肉,而是“互联网猪肉”、“情怀猪肉”了。

  5.培养一群忠实的互联网吃货

  不论是去年的网易味央猪肉首场拍卖会,今年3月份,全民众筹养猪突破1500万的关注,以及首场网易养猪场直播等等。网易味央无一不是用互联网营销策略,培养了一群忠实的互联网吃货们。他们对于网易味央猪肉的疯狂,自然成为了最忠实的用户群体,更为前者带来了良好的口碑传播效果。

  二、1.6亿融资要做点啥:成功模式要复制

  根据报道,网易味央1.6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美团点评、创新工场领投,京东战略投资。那么这么一大笔钱要来做什么呢?价值兄了解到,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网易味央养殖模式的推广复制,也就是将“丁磊的猪肉”继续扩大。不过网易味央也表示,在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探索中国农业的生态养殖,为中国农村发展贡献力量。这应该是更大的目标,但实现起来却任重道远——中国每年虽然要消耗掉超过6亿头猪,但国内猪肉的食品安全、养殖中的污染问题一直亟待解决。

  三、网易味央的梦想:让中国人吃更好的猪肉

  不论是美团点评的王兴,京东的刘强东等,都是吃货平台掌门人或吃货的代表,当然还包括丁磊本人。根据官方透露,让“中国人吃得更好,为中国农村发展做贡献”,也是丁磊、刘强东、王兴和吴宵光的共同情怀,也是网易味央的品牌理想。

  对于猪肉的品质,价值兄认为,拥有如网易这样严品控、深情怀和重技术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推动,以及背后大量资本和互联网行业的关注,自然是好事。互联网的告诉发展,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力量,这将能够将中国的养猪事业大幅度推进,并进而促进整个中国农村发展的进程。

  丁磊的猪肉,用互联网的情怀,走着促进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兴道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