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若收购东芝将赴美建厂;三星高管中国区换帅;华灿光电收购美新半导体获批准 | 摩尔内参 5/11

  1、鸿海若收购东芝半导体将赴美建厂?

  2、三星高管人事变动:中国区换帅

  3Imagination首款Furian架构PowerVR图形处理器

  4、5120颗CUDA!Nvidia正式发布Tesla V100计算卡

  5、俄罗斯研制新半导体 厚度是头发五千分之一

  6、华灿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获CFIUS批准

  7、先进逻辑制程冲冲冲 5纳米世代在望

  8、AI芯片大战愈演愈烈,英伟达能否领跑下去?

  9中芯国际出售长电新科股权及入股长电科技事项生效

  10、同济大学MOFs纳米荧光探针研究再获重要进展

  鸿海若收购东芝半导体将赴美建厂?

  日前传出鸿海计划筹组“台日美联盟”,计划找来苹果(Apple)、夏普(Sharp)等美日企业携手抢标东芝半导体事业,且计划在完成收购之后,赴美兴建半导体工厂,期望借由打“特朗普牌”,间接对日本政府施压。而关于上述赴美建厂传闻,夏普高层暗示,确实有此计划。

  共同通信、Sankei Biz 报导,夏普高层 11 日表达有意入股东芝半导体事业的强烈意愿,希望借由加入鸿海所主导的联盟,来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且夏普高层暗示,若能顺利完成收购协商,确实是有计划在美国兴建半导体工厂。

  报导指出,因日本政府忧心东芝半导体技术外流,因此可能会发动《外汇法》,而日本政府此举,对鸿海、夏普联盟来说将是一大障碍,不过对此,夏普高层表示,最近来自经济产业省的感觉,似乎显示(鸿海、夏普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不会有《外汇法》上的问题,因此对于收购东芝半导体事业一事抱持期待感。

  所谓的《外汇法》是指海外企业或投资人要收购日本半导体等恐涉及国家安全的事业时,有义务事前接受日本政府的审查,而审查结果若是研判将损害国家安全或是将干扰公共秩序的话,日本政府就可劝告中止或变更交易,而若企业不服从的话,日本政府也可发出强制执行的命令。

  二、三星高管人事变动:中国区换帅

  5月11日消息 本周四,三星任命了新的移动营销部门负责人和中国区业务负责人,这是李在镕被捕后,公司管理层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三星称,执行副总裁崔炯植(Choi Kyung-sik)被提升为移动部门的战略营销办公室主任。他的前任李圭喆(Lee Sang chul)被重新指派,负责三星公司的东南亚业务,高东镇(Koh Dong jin)仍然负责智能手机业务。

  三星同时任命Kwon Kye hyun为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因受到华为、OPPO和vivo等国产厂商的竞争,三星智能手机的在华销量已经逐渐失去优势,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7年Q1中国市场三星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约60%,现存市场份额不足4%,发展形势岌岌可危。

  一般来说,三星会在12月份定期对高管进行改组,重新指派,包括指派新的CEO。不过,因为三星卷入了腐败丑闻,丑闻使得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遭到弹劾,三星实际领导人李在镕被捕,因此去年三星的指派工作也被推迟。

  三星表示,“进一步拖延”早就应该做出的人事变动将削弱公司的竞争力。在智能手机领域,其市场领导地位的主要挑战者是苹果公司。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三星重回第一,市场份额22.7%,领先苹果8个百分点。

  此外,三星未宣布任何重大结构性调整计划。

  三、

  Imagination首款Furian架构PowerVR图形处理器

  Imagination Technology(苹果的A系列芯片用到的PowerVR图形处理器幕后的公司)刚刚发布其首款基于全新Furian架构的移动图形处理器——PowerVR Series8XT GT8525。该图形芯片可以为移动图形运算性能带来十分显著的改进。未来打算增加AR/VR需求的设备中很可能会看到该芯片的身影。

  Imagination Technology因其向苹果授权其GPU设计方案而闻名于世。像苹果的A9和A10这种定制芯片就包括该公司的图形处理技术。不过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苹果突然宣布将会在未来抛弃Imagination Technology的设计而转为自行研发图形处理芯片。

  苹果离开Imagination是一年半或者两年以后的事情,因此该公司今天发布的芯片很可能依然会出现在苹果新一代iPhone上。PowerVR Series8XT GT8525芯片中使用的Furian GPU架构使其能够为移动设备带来更高的分辨率和更沉浸式的图形体验。

  与前一代Series 7XT GT7200相比,全新芯片具有:

  在Manhattan跑分测试中得到超过50%的fps提升;

  安兔兔跑分测试中得到超过50%的fps提升;

  2X PPC,带来更高的分辨率

  增加50%以上的GFLOP

  凭借GT8525,独立AR/VR头盔将可以获得更高的分辨率和更高的持续帧数率。

  据Imagination Technology表示,最新的GT8525芯片已经送至“主要”客户手中。这个客户很可能就是苹果,虽然苹果已经宣布两家公司即将分手。

  四、5120颗CUDA!Nvidia正式发布Tesla V100计算卡

  5月11日消息 Nvidia正式发布了下一代超级核弹:Tesla V100,拥有5120颗CUDA,815平方毫米面积,12nm制程工艺,可以说参数极其残暴,老黄甚至用了“难以置信”来形容这颗Tesla计算卡。

  

  Tesla V100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制程,815平方毫米面积,共有210亿颗晶体管,15Tflops的单精度浮点性能,7.5Tflops的双精度浮点性能,拥有5120个CUDA,16MB缓存,采用的是16GB HBM2显存,显存带宽为900GB/S。

  不出意外的话,未来Volta架构的Geforce显卡规格可以类比这个Tesla V100计算卡。

  五、

  俄罗斯研制新半导体 厚度是头发五千分之一

  北京时间10日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学校学者开始从气相有机分子中制出半导体。

  

  为了制造半导体,研究人员使用可制造超细薄膜的设备,薄膜的厚度是人类头发的五千分之一。消息中称,研制出的半导体可以用于制造分子纳米电子设备。

  据学者称,新技术可以形成分子间非常牢固的联系,这将显著延长技术仪器的寿命。此外,能量消耗将显著减少,并且处理速度也将提高数倍。

  新的半导体还将比以前的价格便宜很多。生产有机半导体不需要过高的温度,300-400摄氏度足够了,这至少比生产非有机半导体时低1倍。

  六、华灿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获CFIUS批准

  近日,华灿光电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和谐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终获得CFIUS审查通过。

  这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强烈贸易保护立场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传来的又一捷报。而被人所熟知的老牌投资机构IDG资本继今年3月先后带领中国财团完成收购世界照明巨头欧司朗旗下的通用照明业务及美国IDG集团投资业务之后,再次以收购主导者的身份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

  此次,IDG资本携义乌国资、光大控股对美国美新进行收购,并计划在交割完成后出售与华灿光电。该并购重组一旦完成,将大幅提高国内传感器领域的技术水平,一举改变国内企业无法参与传感器全球竞争的现状。

  收购半导体领先企业

  据了解,本次和谐光电收购的美国美新半导体是传感器行业的领先者。其中,MEMSIC是美国美新半导体的核心企业,主要从事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加速度计和磁传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汽车安全系统等多个领域。据悉,美国美新半导体是少数能够采用标准CMOS工艺实现MEMS大规模量产的公司之一,而现阶段,我国又是全球对MEMS需求最大的市场之一。

  半导体产品种类繁多,主要分为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光电子器件和微型传感器(EMES)。目前我国企业在四类半导体产品中均有产品,但高端产品仍严重依赖进口。

  IDG资本全面布局

  半导体行业发展

  在当今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包括EMES在内的半导体产业就显得极其紧迫和重要。纵观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目前中低档产品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高达80%,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严重欠缺。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推动智能传感器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据了解,智能传感器和世界级的高端芯片将是工信部接下来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

  因此,此次并购意义重大,因有望打开国内MEMS传感器市场而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实际上,这已不是IDG资本第一次出手半导体行业并购。早在2016年7月,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为首,木林森(35.450, -0.55, -1.53%)、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就成功赢得了欧司朗旗下通用照明业务郎德万斯(LEDVANCE)的竞标,并于今年3月底正式完成并购。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交易将帮助木林森跻身世界三大LED巨头行列。据了解,此次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IDG资本的介入更是帮助上市公司大幅减少了跨境交易不确定性,并最终助力国内企业在海外并购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海外并购

  磨难重重后终见曙光

  近年来,随着中资海外并购的井喷,收购领域也从过去单一的资源领域逐步转向非资源领域。其中对信息和通信(ICT)方面的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17%,早期集中在IT设备方面,后期则聚焦在半导体和软件方面。因此自2016年以来,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显著加强了对中资海外并购审查力度。

  2016年,中资公司中国宏芯投资基金对德国芯片企业爱思强收购失败主要就是由于CFIUS审核未通过。而在此之前,同样被拒绝的还有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向中资财团出售其美国照明业务的申请。

  尽管趋于收紧的审查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安,但仍有部分国内企业几经努力终获CFIUS认可。2017年开年,美的成功收购德国机器人(18.270, -0.91, -4.74%)巨头库卡。尽管审批过程中遭受了德国政府和美国CFIUS的严格审查,但最终还是幸运地取得了通关手续。而相比之下,此次和谐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获审通过的过程就显得更为不易。据悉,前者于去年9月份即向CFIUS预提交申请,期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共计十余轮反馈答复,在历经了7个多月的艰辛努力后终于日前获准通行。这无疑又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就曾表示:“作为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借助二十多年来的丰富投资经验与全球资源网络,我们致力于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带入中国,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从而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升级。”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借力有丰富并购经验的投资机构实施海外并购,将有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引入国内,推动更多领域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而减小因全球供应链受损而可能造成的冲击,实现向“中国智造”的更快速转变;另一方面,有效的企业收并购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为产业注入“资本活水”。

  七、先进逻辑制程冲冲冲 5纳米世代在望

  虽然摩尔定律(Moore’s Law)即将失效的说法,基本上已经成为半导体产业的共识,但全球主要晶圆制造/代工厂对于先进制程的发展投入,仍不遗余力。 包含台积电、三星电子(Samsung)、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英特尔(Intel)等重量级晶圆制造/代工厂,均已将10奈米以下制程节点列入其技术发展路线图。

  其中,台积电将在2018年正式进入7奈米世代,并于2020年率先进入5奈米制程;三星与英特尔目前则将重心放在10奈米制程上,并预计在2019年下半到2020年间先后进入7奈米制程。

  与IBM渊源深厚的格罗方德,其技术发展路线则颇有另辟蹊径的意味。 该公司除了将继续推进标准CMOS的制程技术外,还将全空乏(Fully Depleted, FD)技术列为发展重点。 与标准CMOS制程相比,FD制程最大的优势在于闸极漏电流更低,因此组件的静态功耗可以进一步下降。

  不过,FD技术发展上最大的瓶颈在于需要极为庞大的投资,以便将该制程推向量产。 另一方面,由于主要晶圆制造业者都采用CMOS制程,因此FD技术的产能规模恐怕难以跟标准CMOS制程相提并论,这会是FD技术要在市场上与CMOS技术竞争最大的挑战所在。

  八、AI芯片大战愈演愈烈,英伟达能否领跑下去?

  据Technologyreview报道,在机器学习“淘金热潮”中,芯片巨头英伟达正处于领先位置,但来自其他科技巨头和初创企业的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

  

  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日前在加州圣何塞市一个拥挤的会议厅中宣布,该公司的最新芯片可帮助加速人工智能(AI)算法。过去几年中,英伟达的股价和盈利不断增长,因为其支持游戏和图形制作的图形处理器帮助机器学习领域取得许多突破。但是随着AI领域投资渐增,英伟达现在面临英特尔、谷歌以及其他科技巨头的激烈竞争,这些公司也在开发自己的AI芯片。

  在英伟达公司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在推出英伟达最新芯片Tesla V100时,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及任何竞争对手的名字。比如,他称谷歌为“某些人”。但他明确表示,挑战者们正开发的技术无法与英伟达相媲美,特别是在将AI芯片应用到云计算领域这个巨大的新机遇方面。

  在医疗保健和金融等行业,许多公司都在投资开发机器学习基础设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供应商谷歌、亚马逊以及微软都押下重注,打赌许多公司会使用它们的云服务运营自己的AI软件,同时价格花费巨资打造支持这些软件的新硬件。

  通过巧妙地抓住这个幸运的机会,英伟达已经在新兴AI芯片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计算机图形学所需要的基本数学运算,与被称为人工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方式所用方法基本相同。从2012年开始,研究人员就展示了通过运用这种技术的背后力量,帮助图形处理器让软件执行任务时变得更加聪明,比如解释图片或语音时。

  随着AI市场成长,英伟达已经调整其芯片设计功能以支持神经网络。新的V100芯片就是这种努力的成果,其核心就是专注于加速深度学习数学。黄仁勋表示,这种芯片的能力和能源效率有助于公司或云服务供应商大幅提升其使用AI的能力。他说:“你可以将数据中心的能力提高15倍,而无需建立新的数据中心。”

  英伟达的新竞争对手认为,通过从头调整芯片设计而非适应图形芯片技术,它们可让运行AI软件的硬件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举例来说,英特尔计划于2017年底发布深度学习芯片,它是基于其2016年收购初创企业Nervana的技术开发的。英特尔还准备基于收购自Altera的技术推出新产品,以加速深度学习。Altera的芯片名为FPGAs,可以为特定算法重新分配功率。

  微软也在投入巨资,使用FPGAs芯片支持其机器学习软件,让它们成为其云平台Azure的核心部分。与此同时,谷歌于2016年透露,正利用专为AI定制研发的芯片TPU。这种芯片曾支持智能程序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谷歌并不对外出售这种芯片,但称那些使用其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可从中受益。

  帮助开发谷歌芯片的多名工程师已经离职,并筹资1000万美元组建了名为Groq的初创企业,专门研发机器学习芯片。其他正从事类似项目的初创企业包括Wave Computing,据说客户已经可以测试其硬件。

  黄仁勋表示,英伟达的技术正击中“甜蜜点”,而其他公司还没有。类似谷歌TPU等定制芯片过于僵化,不适用于不同种类的神经网络,也不足以推动新的AI创意测试和采用。而微软和英特尔押注的FPGAs,则过于耗能。黄仁勋说:“我们正为深度学习创造最富成效的平台。”随着英伟达的竞争对手今年推出更多产品,黄仁勋的评论将会受到密切关注。

  九、中芯国际出售长电新科股权及入股长电科技事项生效

  中芯国际于5月11日发布公告,就此前公司附属向长电科技出售苏州长电新科19.61%股权,及认购长电科技1.5亿股事项,于2017年5月10日,公司获长电科技知会,中证监已就出售及认购正式核准。出售协议及认购协议将于2017年5月10日生效。

  据此前公告,中芯国际以26.55亿元人民币认购江苏长电科技新股。同时以6.64亿元人民币向江苏长电科技出售苏州长电新科全数19.61%持股,长电科技将以发行股份支付。完成后,中芯国际将持有长电科技14.26%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于2016年12月9日,根据长电科技收到的中国证监会反馈问题,经双方协商,就长电新科2016年全年亏损和2017年1月1日起至出售交割日期止期间预期的亏损及未来叁年利润补偿事项,中芯国际附属公司芯电上海及长电科技已就修订及补充出售协议而订立补充协议。

  芯电上海已向长电科技承诺,按照长电新科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各年的合并净利润将分别不少于7000万元人民币、3.8亿元人民币及5.6亿元人民币;及自2017年至2019年3个年度的合并净利润总和将不少于10.1亿元人民币。

  十、

  同济大学MOFs纳米荧光探针研究再获重要进展

  随着人类活动和工农业的迅速发展,生活、农业和工业废水日益增多,对人类的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极严重的影响。在各种环境污染事故中,水污染发生的频率一直处于首位。由于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隐蔽性及不可生物降解,离子污染已成为水环境安全中最突出的问题。因此,建立水体污染性离子的快速检测技术,对于环境污染风险防控、保护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要建立水体污染性离子的快速检测,能够实现多组分污染离子同时检测的传感器不可或缺。

  近年来,荧光检测方法因其灵敏度高、检出限低、准确性好、操作简单等优点在分析物检测方面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闫冰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稀土光功能杂化材料和微纳固体的研究工作,在光功能集成、器件及传感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近期提出通过稀土离子功能化构造多发光中心,利用其不同光响应行为实现光传感的系统策略,提供了基于MOFs材料构建传感器的新方法,为实现多组分污染离子的同时检测提供了简单、经济且实用的技术手段。

  

  该课题组在将稀土离子成功组装到金属有机骨架(MOFs)后,利用稀土离子优异的发光性能和MOFs独特的结构特性设计了多种单一污染性离子和分子的荧光探针(Chem. Commun. 2015, 51, 7737-7740、14509-14512; 2016, 52, 2265-2268. J. Mater. Chem. C 2016, 4, 8514-8521. Nanaoscale, 2016, 8, 2881-28861、2047-12053. J. Mater Chem. A 2017, 5, 2215-2223. Adv. Funct. Mater. 2017, 27, 1603856等)。

  为适应复杂的水体环境增加传感器的实际应用性,近日课题组尝试将离子识别与逻辑运算相结合,成功实现了水体中多种污染性离子(Hg2+, Ag+, S2-)的同时检测,构筑了智能分子搜索器。该工作利用富含吡啶氮原子的UMOFs通过配位后合成的方式引入稀土离子(Eu3+),在与各种离子的作用中因能量转移及骨架结构的差异调节多种发光中心(B485,G530,R614)构建逻辑网络,并通过该逻辑网络实现以离子浓度为输入的模糊逻辑运算(FLS, y = f(x̅))。

  此模糊逻辑模型处理了离子浓度与荧光强度之间非线性关系的不确定性从而实现多组分共存中离子的定量检测。相关研究成果“Intelligent Molecular Searcher from Logic Computing Network Based on Eu(III) Functionalized UMOFs for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 Funct. Mater. 2017, 27, 1700247, 期刊影响因子11.382)上。论文第一作者为课题组博士生许晓玉,她曾获得两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氏璧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等奖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7篇,二区论文3篇,其中3篇一区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

  以上研究为荧光传感与分子逻辑运算的相结合提供了可行的设计理念,为MOFs基的稀土光功能杂化材料在传感上的器件化提供了新的制备和组装方法,该方法及其相关技术手段简单、经济且实用。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571142)的资助。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摩尔芯闻MooreNews”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推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