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众筹猪肉,其实你学不会

  ​最近,低迷的众筹圈仿佛被打了鸡血一般,先是网易丁磊的未央猪在短短3天内完成1919万元的众筹,紧接着,袁隆平的最新科研成果“袁米”在7天后刷新了这一纪录,2个小时内筹资破千万,一个月内完成两千多万元的筹款。

  一时间,农业众筹火爆。但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明星农产品带来的一时狂热。

  是众筹还是预售?

  5月7日前后,第一批“袁米”的筹友们开始陆续收到这款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研发的最新“碱生稻米”。据了解,这批取名为“袁米”的稻米是在盐碱地内种植生长而成。原本只能种植棉花等经济作物的盐碱地,经过袁隆平团队的研究实验后,实现了大面积种植碱生稻。这也正是此次众筹的最大卖点所在。

  但从部分筹友的反馈来看,似乎还不能完全适应这种全新的水稻。有人在众筹圈内评论,“不好吃,幸好没有众筹‘袁米’的经销权。”火热一时的“袁米”众筹,正逐步显现其隐藏的风险。

  在袁隆平的大米众筹项目中,出资158元可筹得“袁米”的尝鲜权;出资5万元则可获得3年内独家渠道战略合作商名额;而出资3万、15万不等,可成为项目共建人,同时拥有袁米碱生稻基地1%分红权,参与每年分红;3年后可协商成为正式股东,上市之后有机会认购内部股票;连续3年享有8000元的消费权益,直接用于袁米线上店铺消费。袁隆平的品牌声誉加上高于市场预期的投资回报让这场众筹火爆异常。但很少有人意识到,一款新产品的问世可能伴随着未知的市场反响。

  “如果产品一定能保质保量交货,严格意义上就不是众筹了。”在“乐钱众筹”的农产品事业负责人刘铮看来,目前国内农产品众筹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产品品质”可能无法达到预期。但在此之前,国内90%以上的农产品众筹其实更接近预售,低筹资目标,低风险,像袁米这样接近真正众筹模式的在国内很少见。

  来自冰糖橙之乡的湖南创业者舒兴华和他的团队,在创业之初就曾在淘宝和轻松筹上尝试过两轮众筹,参与者只需要支付100~200元不等就能在下半年获得相应的冰糖橙大礼包。当时,他们在淘宝众筹上筹得10万元,该成绩远低于他们的预期。2014年到2015年,随着一轮创业潮的爆发,一批众筹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在筹资难的农业领域,几乎每个创业者都有过去众筹平台筹资的经历,但当时能真正筹到钱的创业团队不到5%。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资产做背书都是融资不利的关键因素。

  筹的是产品

  还是声誉?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再发起一轮众筹,这次应该可以做到百万级。”舒兴华说。今年9月,他们计划进行新一轮的众筹。距离上一次的“失败”已经时隔两年,期间,他们尝试用无人机技术来监控果园的种植流程,建立的种植可溯源体系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从央视经济频道、农业频道,到湖南本土主流新闻,他们的曝光率在不断提升。尽管今年的众筹加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全新的大数据消费体系,但他们依然认为,真正为他们的众筹加码的还是曝光率和知名度。

  2016年年初,农业众筹项目的数量急剧减少,一批产品平庸又无平台背书的中小创业者纷纷退出。最困难的时期,有人不惜为自己的项目“贴钱”。“一个标的是100万元的众筹项目,最终只筹得30万元,如果不达到筹款目标,这30万元将全额退还给出资者。为了留住这笔钱,就只能自己找亲戚朋友凑满70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呈现的游戏规则是,起步容易发展难,在淘宝、京东等大流量平台上,想要筹得较低的目标额并不难,但想要提高目标额,就必须有大平台来背书,品牌运营取代了产品运营,“其实褚橙就是冰糖橙,产品本身没什么特色,但创始人褚时健的故事却足够吸引人眼球。”

  2017年4月9日中午12点,网易味央全民养猪众筹结束,成功募集金额1919万元,刷新了中国农业众筹总额。上线17分钟破100万,56小时破1000万,不到3天即完成原定20天募集1000万的目标,创下中国农业千万级众筹最快速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很难说清是农产品本身的成功,还是丁磊个人价值兑现的成功,“如果黑猪项目按照市场价付给丁磊和网易广告费和渠道费,不知道还能否盈利?”

  如今的众筹圈内,看脸比看产品更能决定筹友们是否愿意掏钱。从事农产品孵化的投资人盛柯告诉《IT时报》记者,他曾经带着手工酿造的酒,纯自然种植的柿子去淘宝和苏宁众筹平台上筹款,最后只完成10万、20万到30万的众筹款,其中90%是来自熟人或者熟人圈的集资,单纯慕名而来的投资人不到2%。

  在未央猪和袁米的影响下,一批众筹平台也将提高农产品的进入门槛。“未来的众筹将不断向优质企业倾斜,这些企业比较在乎自己的品牌运营、性价比,对于我们而言,才会有超过大平台的机会。”刘铮说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