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万达院线3亿投资博纳!有传奇影业失手在先,这次的强强联合又值得看好吗?

文 | 李骁

  博纳在引入阿里、腾讯股份后,竟然又联手了万达院线!

  今日最新消息:5月15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协议的主要内容为:

  1、增资扩股

各方同意公司对博纳影业投入人民币3亿元,本次增资后,公司对博纳影业持股比例为1.875%。 (以此计算,博纳影业目前的估值达到160亿元。)

  2、院线加盟

  (1)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加盟万达院线;

  (2)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 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

  3、广告合作

  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博纳影业交由公司或北京万达传媒有限公 司代理影院映前广告。其中新建博纳影院的映前广告直接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已开业博纳影院及其并购影院在原影院广告合同期限届满后,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

  4、影片投资

  (1)公司关联方与博纳影业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

  (2)公司关联方与博纳影业合作投拍电影的投资总额包括不限于完成电影立项、摄制及后期制作等所需的所有成本和费用;

  (3)对于双方合作投拍的电影,双方均应享有对投资总额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通过这些合作条款,可见二者合作的紧密程度之深,无疑可以影响到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格局!

  毫无疑问,双方的合作,万达需要博纳的内容,博纳需要万达的院线资源。

  博纳因为被纳斯达克低估而退市,当时的估值仅在55亿左右。

  2016年12月20日,博纳影业正式宣布完成继私有化之后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估值150亿元(投前估值125亿元)。

  博纳在选择回国内上市这种被动的状态下,引入万达投资估值160亿,而且拿到了全国最大的院线资源,无疑是一种利好。

  但是对于万达来说,引入博纳就真的能补齐他的内容短板吗?

  

  买买买一直是万达的策略,但是疯狂投资、并购的扩张之下,如何完成良好的整合是个问题。

  2016年,万达院线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5%。其中,非票房收入38亿元,占营业收入34%,同比增长了101%,呈持续增高趋势,这38亿的非票房收入,要归功于万达电影生态圈的构建。

  “万达院线将不再是万达院线,因为我们有着更宏大的愿景,就是打造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重构场景、布局生态。”这是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在发布会上说过的一句话。

  

  人人都在谈生态圈,但鲜少有公司真正做到。万达布局电影生态圈,并购时光网就是其中的一个步骤。2.8亿美金收购的时光网,其线上APP下载已达1亿次。除了抢占在线票务领域的势力范围,万达还与时光网合作建立了衍生品销售体验中心,旨在推动万达影城的衍生产品的发展。

  去年,万达院线与好莱坞老牌电影娱乐整合营销公司Propaganda GEM合作,通过并购Propaganda GEM,建立全球品牌主与电影IP之间的桥梁,成为万达进军好莱坞上游产业链的重要突破。

  此外,万达院线还成功并购了游戏发行公司互爱互动。将影城与游戏结合,打造IP影游互动,这也是万达电影生态圈首次布局游戏产业,拓展游戏宣发新模式。

  十二年前万达还是一个地产商,十二年后万达院线成为了国内的“院线第一股”。对万达来说,电影生态圈可长远布局,但在电影院线整合时代的大背景下,占领院线才是最大战略。

  万达去年票房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 21%,市场份额13.8%。这也归功于万达一直奔走在买买买的兼并收购之路上。截止去年年底,万达院线在中国拥有348家影院、3127块银幕的万达院线,其总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经连续第八年占据国内市场头名。

  去年,万达、华谊、腾讯,三家影视公司分别以不同方式成为电影《魔兽》的投资方或出品方。虽在北美票房惨淡,但中国总票房却高达14.72亿,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全球票房。《魔兽》在国内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万达院线接近80%的排片,王健林也成为三家中最大的受益方。

  

  2012年,万达取得了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的100%股权。2015年,万达以44.46亿元连续收购澳洲第二代院线Hoyts、电影数据化公司慕威时尚及世茂影院旗下的15家影院。

  去年万达近乎疯狂地收购好莱坞质量IP、曾打造《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侏罗纪世界》、《环太平洋》等大片的传奇影业,也是旨在进一步提高了万达院线全球同步发行电影的能力,为万达影业全球输出打下基础。

  疯狂扩张的万达帝国,剑指的是全球最大的院线经营者,万达在宣发端江湖地位的稳固,意味着就算内容产出相对薄弱,影片全球输出的优势就足够万达赚得盆满钵满。

  但收购只是开始,能否扭转被收购企业之前的亏损,使之在万达的产业链条上万达化,仍充满不确定性。王健林就曾在采访中谈及2015年与传奇影业合作的《长城》,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票房都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事实上因为传奇的业绩不够理想,王健林已经忍痛割爱,把传奇影业从今年的上市计划中剥离了出来。

  那么,这次万达与博纳影业的合作又是否顺利,两者的投资制片理念,以及市场决断方向又是否一致呢?有待观望。

本文首发:镜像娱乐(微信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在开头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