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院将加盟万达院线,认了万达爸爸的博纳影业估值升至160亿

在引入复星集团、阿里、腾讯等实力股东之后,博纳又认了万达爸爸。

5月15日,万达院线(002739.SZ)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以此计算,博纳影业目前的估值达到了160亿元。

2016年12月20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总规模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估值达到150亿元。这意味着此轮估值略有上浮。

与此同时,双方还在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公告称,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生效之日(5月16日)起,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双方也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等。

  

“这个应该算是头部公司之间的双赢合作,博纳退市后选择国内的合作方,而万达作为一个资金实力和院线资源都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有了解此次合作的知情人士向数娱梦工厂表示,“从双方的资源互换来看,表面上看是万达受益比较大,得到了博纳大概30多家影院的加盟权,得到了博纳旗下影院映前广告的授权,还得到了博纳影片的投资份额权,但是如果合算成股价来说的话,对博纳来说也不错,而且跟万达合作能获得排片上的更大支持。”

1博纳放弃了在影院领域的单打独斗

“博纳在电影行业深耕18年,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齐头并进,没有明显的短板。”在上个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曾如是表示。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面面俱到,才使于冬能够直言,“虽然八年来前三名换了好多公司,但博纳都在。”

而更早之前,当院线整合大潮浩浩荡荡来临,院线牌照即将于今年放开的传言流行于市之时,包括博纳、恒大等在内的大型影投公司都被预测有望在今年获得牌照。

在之前的A轮融资中,博纳影业还引入了新华联集团,正是有意开展影院院线合作。可以说,在院线布局上,博纳影业一度是雄心勃勃的。

不过事实上,博纳影业的强项始终是上游的内容制作与发行,如今看来是不打算在目前硝烟弥漫的放映战场上单打独斗了,毕竟合作伙伴的强势早已有目共睹。

万达院线2016年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影城401家,银幕3564块。年末会员突破8000万,是全球最大的电影放映终端会员体系。

相对于影院资源雄厚的万达院线,目前博纳旗下拥有39家自营影院,加上6月即将开业的2家,总共41家影院,这些影院共拥有银幕338张。

  

此前博纳影业曾与IMAX签订了协议,博纳影业计划从2017年开始至2022年,每年新开业5家影院,旗下的IMAX影院数量将从此前的5家增至35家。

“300多块屏幕属于中小规模,国内目前在50家以上的院线,大概有20多条。39家里面应该是有一些股份制,实际上博纳的影院数量并不算多,略高于华谊兄弟。”一位从事影院工作的业内人士对数娱梦工厂表示。

“现在30多家店做一条院线其实没有多大意义,没什么竞争力。博纳从整个布局来看还是电影制作比较强,院线这块也就属于一个中后段的水平吧。”上述人士表示,“它跟万达合作其实主要是两块,一个是估值,真金白银拿到手,一个就是排片上的更大支持。”

2估值进一步追赶华谊和光线

有消息称,此次合作其实早在3月底就已谈妥。不过对于博纳来说,这些合作想必都来得相对迟了。

5月4日,博纳影业发布公告,宣布近期已经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报送了IPO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相应的辅导计划以及实施方案,由中信证券制定。

  

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到宣布私有化,到完全拆除VIE,再到如今等待IPO,从资本层面看,出品过《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澳门风云》等大片的博纳影业,在于冬口中一直是一家被低估的企业。

这不仅仅是因为博纳创始人于东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过博纳的市值被低估。2015年6月12日博纳影业决定私有化之时,总市值还不到50亿元,而当时华谊兄弟的市值为535.43亿元,光线传媒为463.07亿元,分别是博纳影业的10倍多和9倍多。

还有一个明显的标志是,私有化之后的7大股东在博纳影业A轮中全部增持,且新进的股东数量非常少。而博纳25亿A轮融资的投后估值为150亿,这距离从美国退市才过了8个月的时间。

如今万达3亿元入资之后,博纳的市值达到了160亿,与华谊兄弟230.38亿和光线传媒244.08亿的最新市值相比,差距已经大大缩小。

而早有不少市场人士计算过,按照证监会2017年以来公布的IPO核发速度来看,博纳最早甚至能在2018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

3万达在内容领域的进击

3亿入股博纳,是万达今年以来在上游内容制作领域的又一个大动作。就在几天前,多家好莱坞媒体曝出消息称,传奇东方影业CEO罗异已离开传奇娱乐。

继今年1月传奇影业的创始人兼CEO托马斯·图尔宣布辞职之后,传奇高层再次经历动荡。而传奇娱乐似乎很快就找到了罗异的接班人,他们在官方声明中写道:“将在短时间内宣布一位与传奇东方影业团队共事的新CEO。”

今年4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称,万达已经更换了传奇的一些管理团队,CEO在很短时间内会上任,万达会把整个重要团队进行重组,也会进行一些新的投资计划。

传奇娱乐两大管理层相继离开的原因,业内指向很可能是受累于《长城》。王健林还在采访中透露了新组成的传奇团队宏伟的规划:在2020年之前,让传奇进入世界前六大片厂。

种种迹象表明,资本雄厚且对好莱坞虎视眈眈的万达,对上游制片能力的提升已经迫不及待。如今看中博纳,显然也是对这一领域的又一布局。

  

相关数据显示,自博纳影业成立以来,共出品发行了206部电影,累计票房达164.47亿元。其中,超过10亿票房的影片3部,超过5亿票房的影片9部,超过1亿票房的影片38部。2016年全年,博纳影业共出品发行电影13部,年度总票房为37亿元,占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收入的9%。

公告称,公司关联方与博纳影业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同时,与博纳影业合作投拍电影的投资总额包括不限于完成电影立项、摄制及后期制作等所需的所有成本和费用。

在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合纵连横的年代,与其增加一个敌人,不如构建联盟,不管是博纳,还是万达,均做出了选择。

  数娱梦工厂现已覆盖新浪微博、虎嗅、钛媒体、界面、百度百家、新浪创事纪、今日头条、搜狐、腾讯、网易、DT财经、艺恩、一点资讯等。

  内容交流与资源合作请联系:

  shuyumgc@126.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