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当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连交通大学(第一名)、东北大学(第二名)、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名)等8所高校参赛队晋级全国赛,北京印刷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则获得晋级踢馆赛的3个名额。

图1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北京赛区冠军队合影

图2 一等奖参赛队高举奖牌

  全新规则战火升级 四大赛区强强对抗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分为RoboMaster机器人对抗赛和RoboMaster技术挑战赛。其中,区别于以完成具体任务为评判标准的传统机器人赛事,RoboMaster机器人对抗赛采用“机器人对战”形式,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不同种类、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在复杂战场中发射“弹丸”进行对战;战场中设置了复杂的地形和机关,机器人需相互配合,协力作战;击毁对方基地或比赛结束时机器人总剩余血量较多的一方将获得比赛胜利。

图3 参赛队员调试机器、协同作战场景

图4 观众为参赛队呐喊加油

图5 RoboMaster2016机甲大师赛总决赛场地

  组委会每年会基于对战观赏性、公平性等原则,在竞赛规则上推陈出新。2016年的占领资源岛、空中机器人操控以及“神符”争夺等环节令比赛大获成功,而本届比赛的最大新看点是增加了工程机器人角色——比赛中观众将有机会看到工程机器人触发机关辅助英雄机器人上岛、填平场地沟壑区、运输弹丸、自行回血并为己方机器人加血等环节。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由此将进一步提升,也对参赛队伍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应地,每局比赛的时间也大幅延长,观众将有更多的时间揣摩比赛细节和战术意图,从“看热闹”转向“看门道”。

图6 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赛双方角色对阵图

  据介绍,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赛吸引了全球204支参赛战队,7000多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其中每个高校有一支机器人代表队。经过组委会筛选,最终有98支队伍参加国内分区赛角逐。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机器人对抗赛依照分区赛、国际踢馆赛、全国赛三个阶段依次展开。

  在分区赛阶段,全国参赛队伍将根据技术报告成绩和志愿填报被划分在北部、东部、南部、西部四大赛区参与竞技,赛区举办地分别设置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最终,将会有来自分区赛、踢馆赛的共32支队伍于7月下旬会师深圳,角逐全国总冠军。

图7 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机器人对抗赛日程安排

  加深产学研合作 多维度培养青年工程师

  在比赛之外,作为一个全球机器人科创平台,RoboMaster也在不断加深与学校的互动与合作。除了着眼于用比赛实践的方式培养青年工程师,还与全国高校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建立青年工程师社群。

  今年,RoboMaster会将合作推进至教育第一线,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开展教学合作,开设多旋翼飞行器原理、多旋翼飞行器应用开发及地面机器人应用开发共三门课程,供在校学生选修。

  此外,RoboMaster还计划在全国5所高校开展校内赛,让更多在校学生有机会接触这项赛事,进而参与进来。在分区赛和全国赛期间举办的青年工程师大会,也会给参赛队员搭建一个技术交流平台。

  全平台互动 打造娱乐化科技盛宴

  本着将工程师文化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愿景,RoboMaster正通过全方位努力,将比赛打造为一场娱乐化的科技盛宴。

  在今年的分区赛现场,观众可在专门区域上手体验机器人操控,也可通过众多直播渠道,如网易新闻客户端、斗鱼TV、全民TV、熊猫TV、虎牙直播及龙珠直播等,观看比赛直播、学校和参赛队伍探访等相关精彩节目。此外,观众还可在网易新闻客户端比赛专区为喜欢的队伍投上一票。

  今年3月,DJI大疆创新与RoboMaster宣布将推出联合日本知名团队创作的、以RoboMaster为原型的同名动画《RoboMaster:The Animated Series》,第一季将配合2017年全国赛日程,于今年夏天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全球首播,旨在向年轻一代传递工程师文化。

图8 RoboMaster同名动画角色设定图

  RoboMaster负责人高建荣表示:“我们所处的当下社会缺乏追求创造价值的导向,大众偶像很多,但真正依靠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那群人却往往无人问津。大疆希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能为青年工程师们提供舞台和聚光灯,让他们和比赛一起展现技术对抗的魅力,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机器人技术领域,最终诞生一批科研明星。我们希望年轻一代接触RoboMaster比赛或动画后,将成为一名工程师作为人生职业理想,去拼搏、去创造。”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网站,查看更多新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