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和万达结盟,放弃了当老大的梦想

  

  比钱更重要的是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

文 | 韩洪刚

5月15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获得博纳1.875%股权。据此计算,博纳影业的估值为160亿元。

比钱更重要的是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

根据公告,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生效之日(5月16日)起,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

此外,万达传媒也将代理博纳影业旗下的332块银幕映前广告,其中,新建博纳影院的映前广告直接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其他影院在现有合同期满之后,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

同时,双方也将互相开放未来影片片单,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投主控的电影,双方共同承担成本以及共享收益。

万达和博纳,都是中国电影巨头,如今两家结成了攻守同盟。

去年博纳从纳斯达克退市,准备在国内重新上市,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博纳越发重视起院线业务。

博纳总裁于冬一贯认为博纳被低估了,在今年的北京电影节上,于冬也自信满满,“虽然八年来前三名换了好多公司,但博纳都在。”并且说这是因为“博纳在电影行业深耕18年,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齐头并进,没有明显的短板。”

于冬的这些话,比之前已经谦虚了好多。2016年4月博纳从美股退市的时候,于冬面对媒体时说:“博纳这么多年来,都在做一件事,成为最大的发行商。”

博纳在1999年,成为中国第一家拿到电影发行牌照的民营公司,并始终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在2010年,上市的华谊兄弟借助资本的力量,超过博纳,成为民营发行老大。此后光线、乐视强势入局,而万达主导的五州发行成为行业霸主,但在这番争夺里,博纳却慢慢落后了。

五州发行的崛起,与万达院线的强势密切相关。万达院线如今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电影院,在中国更是常年居于首位。借助院线终端优势,五州发行在地面宣传、排片等方面,都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博纳前往美国的时候,谁家的电影厉害,谁就能成为行业老大,但当它回来的时候,世道变了,手里有院线说话才能有底气。

院线在发行中的作用无需多说。万达与华谊叫板时候,使用最多的手段便是在万达院线里封杀华谊的电影,双方在暑期档、贺岁档多次交手,直到最近华谊才在《摔跤吧!爸爸》上扳回一局。

而且,影院不但是博纳发行布局的重要环节,同样也可能成为博纳营收的重要来源。博纳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影院营收3380万美元,增长55%,营业利润1990万美元,占利润总额49%,几乎比肩电影发行。而电影发行收入4780万美元,同比下跌39.6%。

对于志在 A 股上市的博纳集团来说,依靠飘忽不定的电影市场并不稳妥。但影院营收相对稳定,可预计性强于制片,这不但能带来更高的估值,同时,当电影市场本身不景气时,电影院的投资价值也更强。

于是,博纳开始建设自己的电影院。

博纳2010年在美国上市时,只有6家影院,但到了2015年6月30日,博纳影院数量增加到30家,拥有250块银幕,包括7块DMAX银幕和2块IMAX银幕。而按照于冬的规划,在未来三年,博纳可能有100家电影院,总银幕数量超过800块。

在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时候,博纳也尤其注重影院方面的投资。2016年10月24日,新华联控股与博纳影业集团在北京签署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新华联控股出资1.5亿元人民币,将与博纳影业集团在影视院线方面展开积极合作。2016年12月20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总规模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笔钱将主要用于影院建设。

政策也为博纳带来了利好。前些阶段一直有流言,称院线牌照会在今年放开,那时便有不少人猜测,包括博纳、恒大等在内的大型影投公司都被预测有望在今年获得牌照。

但一位影院从业者告诉36氪,博纳手上的影院还是太少,“拿现在手上的40家店来做一个院线,没什么竞争力,在全国排不上号,也很难说对最终估值有多大帮助。”博纳想要建立起来更有竞争力的院线,看上去还要等上三五年的时间。

博纳等不及了。

按照证监会2017年以来公布的IPO核发速度来看,博纳最早甚至能在2018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博纳选择了和万达合作,省了时间,拿到了钱,同时也可以借着万达这一世界第一院线巨头的帮助,为自家影片争得更多的排片。博纳则专心去做自己最擅长的制作和发行生意。

各取所需,各司其职。博纳获得了院线资源,万达则获得了制作能力,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到了需要大公司联合制定规范的时候,合纵连横,构建联盟,将是未来的趋势。

但希望这联盟用于建设,而不是用于打压对手。

推荐阅读

  

10亿补贴+接入头条App,今日头条的“火山小视频”要正面刚快手? | 36氪独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