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怒曰:华为手机有鸿鹄之志,岂苟安于小利乎?

  “存储器emmc和UFS价格差异并不大,尤其我们公司的集采,价格差只有不到0.5美元,我们会为了0.5美元去换材料吗? ”5月16如,在华为首个“媒体公开日”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激动地强调,“华为是所有手机厂商中投入研发最多的公司,去年手机终端投入研发的金额超过30亿美元!这比其他所有手机厂商加起来都多,我们的研发人员1万多人,是某些手机厂商研发人员的几十倍!我们这样的大投入,就是让华为手机成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这次闪存门,确实是供应链问题引发,但绝不是传言中所说的欺骗消费者或是为了提升利润而偷工减料!华为不干这样的事情!诚信是华为的底线!”

  对于某些媒体按华为出货1.39亿部手机如果每部手机省下0.5美元,就有近7000万美元利润的说法,华为手机总裁何刚指出华为的手机分为多个系列,每个系列配置不同,不是所有系列都搭配UFS,而且按照现有UFS供货看也不可能所有手机搭配UFS,所有这个算法只是理论上的,实际不可能发生。

  余承东表示UFS是去年年底才开始使用的,目前全球产能有限,UFS主要供应商三星要供应自己的手机,所以外供受限,“不是不想用是实在供应受限。不过华为通过优化内存读写,我们可以做到一致性随机读写,这样确保了emmc的性能和UFS相差无二,甚至超过有些手机厂商的UFS读写。”

  华为的鸿鹄之志

  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战略规划的华为消费者业务战略与Marketing总裁邵洋称从历史看,手机领域每12年一个巨变--1983年模拟手机面市,1995年数字手机面市,2007年智能手机面市,每次巨变都早就一个巨头也消灭一个巨头,这样算来预计在2019年会手机有大的变革,这次,这个变革到底会是什么?它会带来什么?

  

  他说如果把华为比作机器,华为更像坦克,不像跑车在每个赛道上不断拐弯,但发挥18万人向城墙口冲锋的精神,会聚集力量攻克目标。所以华为大战略选择尤为重要。华为的目标是要在未来的大风暴来临之前有打赢两场战争的能力,第一场是基础战争,后智能机时代,竞争加剧,洗牌加剧,优胜劣汰,渠道、品牌、供应链等问题是基础能力。

  

  一个是未来战争,智慧手机前夜,下一代技术革命风暴即将到来,积极布局,这其中包括四个层次——芯片、硬件、软件、内容/云服务。要积极创新,实现颠覆式突破与发展,表现为推出划时代的产品,颠覆性体验,独特领先的商业模式。

  “几年前我说过手机国际手机厂商未来只有三家存活,目前看就是苹果、华为和三星三家其他都已经退出市场,未来在2019年的大变革中,谁会推出真正颠覆性的手机?我看不是在美国的就是在中国的。”余承东强调,“外面有人说我是大嘴爱吹牛但是我说的都实现了,华为目前进行大规模的研发就是就是为了厚积薄发,大家问我们投入这么多钱干什么?一是我们投入很多资金在大家看不见的、看得见的地方都在做。例如能给Android系统在底层优化就我们一家,我们解决了Android卡顿的问题。安卓7.0手机是国内厂商是我们第一个推出的,马上到安卓8.0手机也会是我们第一个推出。我们投入很多做核心技术研究,例如双摄的合成和优化算法,存储器的随机读写,以软件优化整体系统性能,我们积累了很强的核心队伍,有软件专家、硬件专家、安全专家等等,未来要推出甩出对手几条街的东西来。”

  余承东真搞出过甩对手几条街的东西

  对于余承东的上述发言,很多人认为是吹牛,不过,看看老余的历史,他是真搞出过甩对手几条街的东西。

  16年前,华为被迫出击欧洲市场,用余承东的话说那时的欧洲竞争对手简直无法超越,欧洲是GSM、3G通信技术的发源地,盘踞着阿尔卡特、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这些电信巨头,华为刚进入欧洲市场时,欧洲人将华为当作是一家骗子公司,不给华为一丁点机会。

  通过挖掘客户需求,余承东发明了分布式基站,后来在与沃达丰的合作中,分布式基站一举成名打败了爱立信,撬开了欧洲市场。为华为后来在通信设备领域赶超奠定了基础。

  在今年CES2017中,余承东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融合人工智能的的智慧手机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详见《“AI+智能手机=智慧手机!”华为携手谷歌、亚马逊在CES开启“智慧手机”概念》而在昨天的谷歌I/O大会上,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谷歌lens物体的识别,Google助手的人工智能服务等等其实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而且在华为手机上已经部分实现,例如华为手机的情景智能能对每天的日程、航班、驾车时间进行计算给出提示,还计算出用户在手机上的花费的时间

  华为在人工智能上的研究其实很深入,荣耀magic就有更精细的人工智能体验,所以有位大咖说华为在这方面的研发都没有从营销体现出来,反而跟其他厂商比配置比续航,有点走了弯路。从邵洋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华为早就布局人工智能,这才是余承东敢说华为能推出颠覆性手机的底气。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事业部中,还有位牛人,他就是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他是手机模式的发明人,现在每部手机中都有这个功能,十数亿人享受这个功能带来的便利,在这样一个牛人扎堆的地方,难道搞不出来一个颠覆性的东西吗?

  在这次闪存门事件中,暴露出的一个问题华为的供应链管理问题,何刚表示当手机出货上亿以后,就要考虑全新模式的供应链管理--除了提前做基础物料的准备,要和供应商分享各自对于未来两三年战略的看法,一起设计未来的产品方向,甚至制造产品需要的基础设备。他表示,未来在关键物料的供应上,希望做到和海思一样的配合度。“我们现在和海思探讨不是今年年底要上的产品用什么芯片,而是两年后芯片要做什么功能。我们现在逐渐也和一些关键供应商做这样的事情,探讨未来两三年华为要什么东西,通过这种方式做更多的准备。”

  余承东一再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部分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从消费者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也表示,华为针对自己在战略资源的短板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未来存储器供应短缺会缓解。

  从这点看,华为从这次事件中吸取了教训也为未来的大变革做了准备,希望华为的鸿鹄之志早日可以实现。

  【温故而知新】袁崇焕之死与吃瓜群众

  1630年(崇祯三年),战功卓著以辽东关宁军大破清军的著名将领袁崇焕被崇祯帝以“咐托不效,专恃欺隐,以市米则资盗,以谋疑则斩帅”等罪名“磔”死--就是凌迟处死,当时北京的吃瓜群众们听信阉党蛊惑而不以崇焕之为做出判断,就认为袁崇焕是汉奸,对其恨之入骨,行刑当日北京万人空巷,“刽子手割一块肉,百姓付钱,取之生食。顷间肉已沽清。再开膛出五脏,截寸而沽。百姓买得,和烧酒生吞,血流齿颊”。据说大约有近万人抢到了崇焕之肉而生食之,并以此炫耀为能事。”“食之”并且“炫耀”。

  袁崇焕死后14年,1644年,清军大举入关,华夏山河横遭劫难,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尸横如山,近8000万人死于刀下,没有人记得袁崇焕,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成为华夏民族心上的痛。

  据史料推算,努尔哈赤与与明朝作战时,当时只拥有人口不足20万,而明朝人口则将近2个亿,有说1.9亿!20万打败了2亿!为啥?谁可以解释解释?

  那些对华为破口大骂的人可以扪心自问,有多少人真正去体验过华为手机?有多少人真的体验到了差异?

  欢迎参加小调查《你还会继续支持华为手机吗?》

  关注全球半导体最新科技趋势信息和新兴技术应用,解读半导体产业最新动态,伸出你的小手按一下,我们就是分不开的好朋友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