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第一名的焦虑下,万达院线“消失”了

  就算以3亿元入股了博纳,全国第一的院线公司也不是万达院线——而是万达电影。

  5月19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即日起公司中文名从“万达电影院线”更改为“万达电影”,英文名的“cinema line”也被去掉,改成了“film”。在完成一系列影院端的投资收购之后,万达却迫不及待要摆脱“院线”这顶帽子。

  万达想要成为一家更全面的电影公司,而不只是一个放映空间。即便多年以来,万达院线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来自依附于商业地产快速扩张的影院。截至2017年4月30日,它拥有3654块银幕,光是1-4月的电影票房就达到30.8亿元。

  就算近两年来院线端整合不断加剧,也没有人怀疑万达行业第一的地位,其它竞争对手争的只是谁能坐稳第二名。

  只是再地位巩固的院线方,也会感觉危机四伏。中国票房增速放缓只是已经重复到令人麻木的背景警告音,VR、游戏、视频网站、直播,所有一切负责杀时间的内容都可能在分流观众。甚至售票电商,表面上看起来是直接将观众导向电影院,但同时也缩短了他们在电影院大厅停留的时间。换句话说,这减少了他们买爆米花、衍生品、看电影院里其它海报的概率。

  好在万达看起来已经有所准备。

  在收购时光网,发力衍生品业务之后,万达的非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三分之一。比起每年又新增了多少块银幕,现在的万达电影更乐意强调自己的电影广告、整合营销、衍生品、线上直播等多版块业务,院线逐渐成为万达的业务版块之一。

  这也是为未来并购万达影视做准备。去年3月,万达院线曾经想将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打包装入上市公司,交易整体作价372亿元。这两家公司正好可以补上万达院线所需要的电影投资和制作的环节。不到半年,因为证监会的问询函和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的内部整合尚未完成,这笔交易被万达主动中止。

  当时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给出的回答是,“退是为了进!”

  如今“进”的答案出来了,公司更名显然只是个对外宣告。在万达内部,曾茂军早就开始去院线化,更强调以电影为中心。在组织架构上,万达已经开始调整,打算最终建成院线终端、传媒营销、影视 IP 、线上业务、影游互动五大业务平台。

  至于花了35亿美元买来,却还没生产出好电影的传奇影业,计划变成了单独上市。

  万达的忧虑肯定是全院线行业的忧虑,虽然它财力雄厚的对策不一定是全行业的对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