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担心单车押金去向? 北京金融局出这项政策来规范

  来源:财新网

  共享单车依然如火如荼,其中押金问题一直颇受社会关注。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下称北京金融局)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北京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目前注册地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品牌包括“小黄车OFO”、“小绿车”酷奇单车。

  2016年初,以“小黄车”和“小橙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分别从北京几所高校和上海两地出发,以每个月净增数十万辆的速度抢占了城市的街道。至2017年初,各种颜色的单车蜂拥而出,市场整体投放量超过300万辆,进入近50个城市。摩拜与ofo成为2016年以来最受风险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追捧的新经济公司。两家公司在一年内就从A轮融资走到C轮、D轮,吸收了超过12亿美元的投资,数十家投资机构、互联网巨头扎堆争抢投资份额。超过30家共享单车公司急速冲入市场。

  “押金的所有权并不属于共享单车公司,所以公司不能动这笔钱。这笔钱不能挪用于放贷、投资,否则涉嫌非法集资。”该人士表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到监管全覆盖,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监管能力来支持创新。”

  “共享单车押金去哪了”,这个问题一直颇受关注。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ofo向用户收取的押金一分未动,仍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同时他也指出,押金不是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

  4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有关共享单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中表示,在北京投放车辆的企业必须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押金风险是共享单车企业最大的风险。就像第三方支付机构巨量的备付金资金池一样,共享单车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押金形成的资金池,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管,资金被挪用等金融风险确实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是ofo的投资人。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指出“部分企业为了资本运作,使用押金形式急剧扩张资本增量,甚至使用延迟退押金的手段加大资金沉淀。”他建议,金融监管部门要有预判、有干预、有监管,防止企业因经营不善,甚至恶意套取资金引发的经济风险和社会稳定。

  目前,共享单车平台沉淀的巨额押金是由运营公司放在银行吃利息。不过,即使“银行账户,专款专用”,巨额押金产生的利息收益的归属权仍存在争议。共享单车平台沉淀的巨额押金类似第三方支付机构沉淀的巨额客户备付金,在业内法律人士看来,这种沉淀押金放在银行的利息应归属用户所有。

  此前今年4月,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为避免客户备付金账户资金被支付机构挪用、滥用等违规乱象,央行已经启动了客户备付金的集中存管制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把客户备付金逐步交存到指定的专用存款账户中。交存到专用账户的客户备付金,类似存在央行的国库资金,不计息,也不须向客户付息。

  一位自行车行业协会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一旦押金被严格监管起来,共享单车行业将遭遇发展瓶颈和拐点,“原来每一辆车有8个人交押金,骑行频率5次以上,一车多押比较普遍。若监管要求一车一押(即每辆车只能对应一份押金),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将难以承担成本压力,行业就会洗牌。”

  就押金和购车成本的杠杆率看,ofo公布其用户数超过1000万,单车投放250万辆,每车押金99元,每部车成本约400元。照此计算,其总体购车成本为10亿元,而其押金实际约10亿元,基本持平。

  摩拜的用户数也达到千万级别,如按1000万用户、100万辆单车投放量计算,押金299元,购车总体成本约在15亿元,但其实际押金规模达到30亿元,已形成1:2的内置杠杆。未来摩拜如能进一步降低单车成本,杠杆效应可进一步提升。

  在实际运营中,还有企业在押金之外收取预付款,沉淀资金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小蓝单车为例,其用户为680万,车辆投放数量为42万,单车成本约1500元/辆,押金99元,其押金规模6.7亿元,但购车成本6.3亿元,押金稍高出成本。但另一边,小蓝单车推出了199元预付款模式,目前用户达到10万,此一项即产生1990万元现金流,由于预付款有半年退还期限,这部分资金实际形成了和押金类似的沉淀资金,若单车成本随用户规模效应不断下降,也会形成内置杠杆。

  此前,摩拜创始人胡炜玮对财新记者明确表示,押金存放在招行专有的账户中,“我们不会动”。ofo官方也作了类似表态。

  一位自行车行业协会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一旦押金被严格监管起来,共享单车行业将遭遇发展瓶颈和拐点,“原来每一辆车有8个人交押金,骑行频率5次以上,一车多押比较普遍。若监管要求一车一押(即每辆车只能对应一份押金),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将难以承担成本压力,行业就会洗牌。”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指出,按照《物权法》和《担保法》相关规定,押金属于常见的“动产质权”,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目的,在于对双方租赁合同起到一定的担保作用,“但在共享单车的模式中,用户押金的份数必然超过车辆的份数,当用户结束服务又不申请押金退还时,就会产生用户押金的资金风险,因为缺少足量的反担保物。”

  监管之下,共享单车“一车多押”或预付款沉淀资金等模式,很难通过内置杠杆和规模效应形成真正的盈利模式。除了沉重的购车成本,共享单车还有高昂的运营、维修、折旧等成本。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主要靠上游造车、下游铺市场,按骑行次数获取低额、高频收入。

  据杭州骑呗联合创始人吕城江透露,目前几乎所有共享单车平台都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支付通道,通道费用也是一笔较大的支出。“一般通道费率在每笔6‰,如跟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有战略合作,可能降到每笔3.5‰-4.5‰。我们3月初在杭州、合肥投放了4万辆单车,因用户冲退频繁,每一笔冲退押金都要扣通道费,在10万元日营收中,仅通道费用要占4%。”

  部分共享单车也开创了免押金模式。今年4月底,ofo、永安行、bluegogo、Hellobike、funbike、优拜六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与蚂蚁金服合作,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扫一扫解锁以上六大品牌的单车。据悉,这次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粗略估算可以占到全国共享单车总数1000万辆的一半以上,覆盖全国50个城市。

  (来源:财新网,了解更多资讯,欢迎关注公众号:海金仓金服或edu.haijincang.com,国资系网贷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