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重演“周航式”悲剧,堪称史上最苦剧情!

  贾跃亭到底还是输给了“资本家”?

  乐视又上头条了,这次是有史以来最劲爆的。贾跃主动辞去了乐视网总经理,将专职做董事长。“贾布斯”辞去乐视核心位置,终于为不断传出裁员、资金链断裂、高层流失等负面新闻的乐视划上一个句号。

  贾跃亭还是出局了、输了,很多人都这样评价。从危机爆发以来,虽然风波不断,贾跃亭依然牢牢掌握着乐视的控制权,并企图扭转颓势。如今乐视颓势依旧,而贾跃亭却不得不黯然退居二线,实在令人唏嘘。

  也许外界的声音对贾跃亭没有用,外界质疑越大,贾跃亭却是亢奋,甚至喊出乐视“要么伟大,要么死亡”的口号,似乎铁了心要当悲剧英雄。

  不过,倔强的贾跃亭最后还是退让了。为什么呢?

  强势入局乐视的孙宏斌财大气粗,对乐视可谓“指手画脚”,不仅公开扬言要卖掉乐视非上市业务,还说贾跃亭以后主要搞乐视汽车,乐视上市公司由他主导。话说得一点也不客气。

  而如今,乐视正走在孙宏斌指的方向道路上。

  乐视网曾经的二股东,鑫根资本合伙人曾强曾公开对媒体说,我觉得贾总身边缺少一个可以和他制衡的COO和CFO。这一步,最终由孙宏斌完成了。

  事后,曾强在朋友圈发文称,特别高兴贾总大彻大悟主动让贤,用血的代价和成熟开始了抛弃虚名务实的触底反弹。

  瞧这语言,说得贾布斯以前执迷不悟似的。但是,对于这样的评价,贾跃亭能做什么呢?他点个了赞,似乎也只能如此。这就是资本的游戏。

  留不住“乐视老人”?

  大概中国人都有个文化基因,自己吃亏点倒没关系,自认倒霉呗,但跟随自己多年的兄弟也跟着遭罪,会过意不去。

  和贾跃亭一道,杨丽杰也离职了,原因是个人原因,真正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值得注意的是,杨是贾的嫡系老将,她手里的乐视股票有0.52%,而新任乐视网总经理的梁军只有0.01%。

  从2003年,杨丽杰就跟随贾跃亭创业,那时候还没乐视呢。十四年以来,杨一直是贾跃亭的财务一把手,公认的公司三号人物。经历了乐视从籍籍无名的小公司成长为声名鹊起的“乐视生态”,再到如今乐视危机,杨丽杰对乐视的付出不比贾跃亭低。

  如今迫不得已离职,竟成悲剧人物。

  随着贾跃亭、杨丽杰离职,乐视高层流失已经变得不可逆转。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十名乐视原高管离职,乐视高层几乎遭清洗。

  贾跃亭曾骄傲地说自己只住在200平方米的房子,很节约!为什么呢?他说钱都用在公司和团队上了。秉着所有的钱都分配给团队的无私原则,贾跃亭看起来是个好老板,对团体十分爱护和珍惜。但是,在关键时刻,身为乐视领袖的贾跃亭却留不住自己的老将,这大概也是贾跃亭的悲情一幕吧。

  如今,乐视的名字还在,贾跃亭尽管还任董事长,但是,老将们纷纷离场,这还是曾经那个乐视吗?这真是物是人非。

  “内外勾搭”的尴尬?

  贾跃亭说,梁军是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人。但这恐怕有点勉强。从时间上看,梁军在乐视干了6年,说他和乐视、贾跃亭培养了多么深厚的感情,这不太现实。乐视对于梁军来说,充其量是一个舞台。

  但说梁军和孙宏斌有点情谊,这倒是可能的。孙宏斌是联想元老级人物,而梁军也是在联想干了17年的老将,暂不清楚他们两人的私人交情,但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师出同门的情谊肯定是有的。

  众所周知,柳传志曾经亲自把孙宏斌送进监狱,孙宏斌出狱后,柳传志却尽心竭力地帮孙宏斌东山再起,孙宏斌最终成为地产大鳄与联想、柳传志的支持不无关系。对于同门之谊,相信孙宏斌的体会比谁都要深。

  所以,孙宏斌会不会特别关照梁军呢?而危机之下,梁军会不会更倾向孙宏斌呢?这事儿很多人都很关心。

  抛开别的,梁军和孙宏斌保持了相当高的默契,5月17日,提到酷派裁员时,梁军对外强调,最多是乐视控股CEO贾跃亭与酷派有关系,不是乐视跟酷派有关系。除此之外,他还强调,乐视致新的团队非常稳定,缺钱的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业务。言下之意即是说乐视非上市业务拖累了乐视。而这一观点与孙宏斌基本一致。

  随着梁军主导乐视,乐视必然发生深刻变化。而把乐视交给这样背景的人,贾跃亭难道不是在冒险吗?或许,也只有这样吧!

  贾跃亭会获得同情吗?

  身为一个乐视的创始人兼核心领袖,如今出局了,这多少让人有点惋惜。

  说到创始人兼核心领袖被出局”,在互联网界并不少见,比如易到周航、汽车之家李想、去哪儿网庄辰超、大众点评张涛、土豆网王微等。

  易到周航出局是一个月前的事情,乐视资金链危机的波及易到,供应商、司机上门要账,一时间狼狈极了。而后,周航发文直指乐视挪用13亿资金,但乐视却回击周航“用心险恶”,撕了起来。最后,周航联合三个创始人一同辞职,以示抗议。

  事情已经过去良久,再看看如今的易到,不仅仅麻烦缠身,而且有被卖掉的风险。因此,很多人很同情易到和周航,认为是乐视拖累了易到,而主动离职的周航至今还头顶光芒。

  更久的像汽车之家李想、去哪儿网庄辰超、大众点评张涛、土豆王微在资本的主导下均黯然离场,他们的经历也赢得不少同情。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出局都博得不少人的同情。英雄有两种,一种是喜剧英雄,另一种是悲剧英雄。出局虽然是出局,做做个悲剧英雄,名声保住了,这对人多少是一种安慰。

  那么,贾跃亭呢,似乎不太乐观。因为乐视的资金链问题很大原因是庞大臃肿的“乐视生态”惹的祸,而“乐视生态”一直是贾跃亭念兹在兹的战略,毋庸置疑,乐视的今天,贾跃亭是第一责任人。

  在资本面前,最终输了,跟随自己多年的老将也被迫离职,自己新提拔的核心与投资人又剪不断理还乱,更关键的是,全是自己惹的祸,贾跃亭的遭遇或许堪称史上最苦剧情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