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直播中看老罗的“理想主义”

  还记得2014年8月27日罗永浩直播对质的那个晚上吗?时隔999天,罗永浩又在斗鱼上宣称要和某某某开撕,“少啰嗦,晚上见”的回应着实让各网友的期待值满分。

  不过这次老罗似乎和大家玩了个空城计,自己也承认与某人开撕只是一个噱头罢了,直播真正的目的只是针对坚果Pro 用户体验中的恶意传播做了实验以此回应,看来老罗为了自己的锤子手机也是蛮拼的。

  直播的目的何在?

  直播所要证明的问题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坚果Pro 背后的金属logo受热膨胀会导致背壳开裂,二是手机边缘处能削苹果且容易割手这两个谣言。可能是为了更具有说服力,罗永浩和来自极客公园、手机中国、IT168、手机之家和北京商报等五家媒体人员一起见证了此次的实验。

  老罗在直播中为了澄清logo设计其实做了三件事儿。第一,找了十台全新的坚果Pro加热。第二,解释热膨胀计算和加工装配细节。第三,说明之前的案例是用户自己摔得骗保修。

  第一件事儿,可能从传播角度最有效,从科学角度最没意义。毕竟老罗真的烤了手机,老罗也是真心相信自己的手机没有问题,那些出问题的都是别有用心的黑子。

  第二件事儿,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有意义,但他没做完。老罗如果在说完设计标准后,直接对这十台间隙做现场测量。然后展示各批次测试件的测量数据,用数据证明观点,再加上加热十台手机,可能就更会让人信服。

  第三件事儿,其实做的好的话,在科学角度是最有说服力的。就是通过有力的证据证明出现这些背盖破裂的手机,损坏的过程中是有人为参与。可是老罗只说了些自己摔坏的,这样一带而过就缺少了一定的说服力。

  而对于坚果 Pro “割手”甚至可以削苹果的说法,罗永浩也在现场进行了测试,罗老师那么努力衣服上溅满苹果汁也被网友笑称有点拼命三郎的感觉,老罗自己也调侃道做手机的实属不易。

  随后锤子科技硬件研发副总裁吴德周也从理论的角度解释和论证了坚果 Pro 的设计不存在问题。老罗也表示网上的恶性传播给坚果Pro 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采取了直播这个方式进行回应和澄清。那么罗老师直播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显然不是说服黑粉们都买锤子手机,显然也不是娱乐大众,最有可能的是为坚果pro洗白,增加销量。

  可以说,老罗的这次目标客户定位很精准,打消这部分人的顾虑就可以了。但同时这样玩也是有风险存在的,万一再爆出大面积裂玻璃,锤子信誉可就彻底破产了。

  为什么知乎上有那么多锤黑?

  在直播的整个过程当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老罗多次提到知乎网友给坚果Pro带来的负面影响,看来知乎网友们的言论已成功吸引了老罗的眼球,的确,罗永浩在知乎上是不受欢迎的,至少在今天的知乎上是。老罗的思路似乎也很清晰:我锤销量不好,因为有黑子在黑我锤,黑子集中营是知乎,所以我要搞臭知乎。那么为什么知乎上有那么多黑锤子的黑粉?

  这还得从罗永浩这个人身上说起,在进入手机市场以前,自带光环效应的老罗早已当了多年的老网红,他身上独特鲜明的行事风格和他独有的偏执、理想主义、情怀等标签直接作用到了锤子科技以及产品之上,这种现象,其实在坚果Pro和 Smartisan OS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非黑即白的判断似乎很正常,而老罗这个人的确有自己的个性,当然就少不了黑粉的存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对于老罗自身来说是这样的,因为忠于锤子手机所以必将带来反响;而对于黑粉来说同样如此,因为忠于黑锤,所以也会给锤子手机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坚果Pro确实也存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抛去上面澄清的两个问题以外,无辜的蓝屏、拍照性能差也成了用户的不断吐槽的槽点。

  罗永浩,我希望你赢

  此次的直播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几天老罗与朱萧木在陌陌上的直播,老罗的表现确实体现了这个人的狂妄,在直播中途,突然让自己的产品总监朱萧木离开直播视野,最后还将手中的坚果Pro丢在地上结束了直播。随后,产品总监朱萧木及时在微博上解释做出了回应。

  那么这次斗鱼直播换吴德周坐陪就让老罗如愿以偿了吗?显然吴德周这个技术上的理论解释还是有作用的,理论加上老罗的亲身实践可能在罗永浩的眼中会更具有说服力,另外,吴德周踏实的外表或许在老罗心中也会给此次证明加分。

  两次直播罗永浩的表现和直播内容确实说明了锤子科技在做手机上确实是有一些技术突出,但同时也不缺少情怀,外界的吐槽和质疑不重要,老罗怎样沉下心来做一款真真正正地爆款对锤子科技才是最重要的。

  突然想起在前不久,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里,罗振宇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罗永浩失败了,那他和历史上无数疯子向风车一样的魔鬼发动进攻然后惨败的故事一样,毫无新意;如果罗永浩成功了,就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有趣一点点。”

  这个世界上,永远不缺天才、疯子、和努力的人,缺的是让这世界能变得有趣一点的理想主义者。一个理想主义的小胜利,多多少少会让我们对这个千疮百孔的世界增加一些好感,罗永浩就是其一。无论有多少黑锤的存在,但老罗对锤子科技的贡献以及对国产手机行业的影响依然是不可否认值得认可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