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咖与全球青年精英创客诠释“如何创新创业,改变世界?”

  百廿·浙大

  有人说,在这个“创新创业”已经不再新鲜的年代,很多年轻人对创业的追逐,不过是一种迫切想要成功、想要证明自己的冲动。

  然而在昨日下午的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之“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兼创投大咖张首晟与来自全球五大洲的青年精英创客们,却用他们的亲身实践给创新创业做了一个全新的定义:很多时候,创业是一种想要通过创新创业改变世界的激情,是一种企业家精神与健康力量所在。

  

  2017年5月20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浙大管院科技创业中心、银江孵化器、Plug and Play杭州孵化器、中英HiTECH创新创业协会协办的浙大“百廿校庆”管理学院系列活动之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Junior World Entrepreneurship Forum,以下简称JWEF)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隆重举办。

  

  作为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特邀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深圳光启科学创始人&总裁刘若鹏,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中风预测TENOKE项目负责人滕忠照博士等多位全球精英创客出席并分享经验。论坛由浙大管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浙大管院科技创业中心郑刚主持。

  

  浙大管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主持

  

  论坛伊始,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科学、创新与投资”为题发表演讲。他说,跨界思维能为当今世界创造巨大价值,而科技与投资的结合则是将最宝贵的资源投入到最前沿的技术。

  

  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

  他首先结合自己的科研及创业历程介绍了“如何在信息时代下将蕴含的“危”转为“机”?如何解决摩尔定律?如何从数学与材料科学中看到跨界价值?如何将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将科学成就呈现于社会等”,强调了跨界思维的重要性。他表示,当今世界最大的机会是整个中国的崛起,希望能在中国从商业模式创新转为科学领域的创新,在双创的时代,将科学、投资与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

  

  最后,张首晟教授为浙大120周年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希望逐渐密切与浙大师生的关系,同时表达了丹华资本与浙大师生合作的意向。

  精彩的主题演讲后,论坛进入了世界青年创业者分享环节。深圳光启科学创始人&总裁刘若鹏发表了题为同一个愿景,同一个未来”的演讲。他首先谈起了自己为何创业,他说,自己的创业始于大学期间对创造人造物质的想法,随后通过实验室一步步验证,在梦想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探索,最终走进了超材料领域,甚至通过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革命。他认为,创新就是驱动进化,把未来带到现在。并提出了“创新”三部曲分别是:设计未来、实现未来、分享未来。

  

  深圳光启科学创始人&总裁刘若鹏分享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中风预测TENOKE项目负责人滕忠照博士在介绍自己创业项目的基础上,分享了如何通过自身研究方向的改变,让医学和工学有机结合起来,并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一系列科学探索。同时讲述了自己针对心脑血管问题中的中风问题所展开的预测研究。

  

  中风预测TENOKE项目负责人滕忠照博士分享

  来自芬兰的Adcoin Cofounder&CEOJoni Leimala分享了自己在广告技术方面的创新以及创业心得。他说,想要发现机会,可以从身边的事情中获取灵感和动力。而明确方向、定位,抓住时机,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实现梦想。

  

  Adcoin Cofounder&CEOJoni Leimala分享

  来自以色列的Zirra公司商业智能分析联合创始人兼CFO Aner Ravon围绕Zirra公司的分析流程、服务范围以及市场机会等进行了分享。他说,Zirra是一家商业智能分析公司,它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一家公司进行全方位评价,得到的结果客观、快速且具有普适性。

  

  Zirra公司商业智能分析联合创始人兼CFO Aner Ravon分享

  来自美国的BK英语创始人Bello Galadanchi则简要介绍了自己创建BK的初衷,即给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BK英语创始人Bello Galadanchi分享

  来自澳大利亚的WeTeach亦友创始人兼CEOTom Williams用一口地道的''京普''讲述了自己创办WeTeach的初衷:他通过自身的支教切身体验,萌发了为中国农村教育事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的想法,进而创办了We Teach,为中国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一份触手可及的全面英语学习解决方案

  

  WeTeach亦友创始人兼CEOTom Williams分享

  世界青年创客们的精彩分享不仅让现场观众们看到了青年创客们的创业激情及创业感悟,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创业的“健康力量”以及企业家精神。而“促进和加速全球青年创业,创造社会财富,维护社会正义”也正是世界青年创业论坛的宗旨所在。

  

  “企业家精神首先应该是成为自己的企业家,希望更多的浙大同学成为优秀校友,分享创业故事。”本次活动最后在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院长王华的总结致辞中圆满结束。

  

  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院长王华总结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浙大管院始终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拓引领及企业家精神、促进人类福祉、“健康力量”理念的践行与传递上持续不断注力,多次承办世界青年创业论坛正是表现之一。相信在浙大管院与世界青年创客们的努力下,未来将有更多充满激情与健康力量的青年创业者,加入到“创新创业改变世界”的行列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附:世界青年创业论坛简介

  世界青年创业论坛(Junior World Entrepreneurship Forum,以下简称JWEF)是由世界创业论坛(WEnF)发起的青年创业论坛,立志于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平台,让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方的创业者畅谈创业,寻找创业合作伙伴、获得成功企业家和风险投资人的专业指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