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mm耳机接口退出江湖?手机厂商到底怎么想

  现在,取消3.5mm耳机接口仿佛成为一股热潮。很多旗舰机型都采用 USB Type - C 接口来取代 3.5mm 耳机接口。最近发布的 小米 6 、坚果 Pro、 HTC U11 等都已经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

  在这些厂商中,对于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做法都有不同的解释。有的认为取消3.5mm耳机接口可以提升耳机播放音乐时的音质;有的认为取消耳机接口可以提高手机的气密性;还有的认为取消耳机接口有助于提高手机的美感,给内部增加更多的空间等。

  然而,取消3.5mm耳机接口真的可以提高气密性和音质吗?

  首先,狗叔先来聊聊取消3.5mm耳机接口是否能提高气密性的说法。在说之前,狗叔先来科普下手机的气密性。

  手机的气密性其实对应的是手机的防水性能。手机的气密性越高,防水效果越好。反之,如果手机的气密性越差防水效果也就越差。

  现在,越来越多的旗舰机型都加入了不同等级的防水功能。不过,在这些支持防水功能的手机中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机型却不多,只有iPhone 7/7 Plus 和 小米 6 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而其他支持防水功能的机型均保留了3.5mm接口,防水效果都不差。

  在这些支持防水功能的手机中,基本上都是采用了密封胶+橡胶圈的解决方案来提高手机的气密性。取消3.5mm耳机接口可以减少手机对外的开孔,在手机浸水时可以阻隔一些水进入机身,但也不代表水不会从其他接口进入。

  所以如果想要大幅度手机的气密性,还是需要采用主流的防水方案。而不是单纯的取消3.5mm耳机接口。

  接着,我们来谈谈取消3.5mm耳机接口对音质提升的说法。

  在说之前,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3.5mm耳机接口和耳机的工作原理:在手机开始播放音乐的时候,手机将储存中的音频数字进行处理。随后,数字模拟转换器将处理后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不过转换后的模拟信号还不足以推动耳机,还需要将模拟信号放大,这时候就得通过运放芯片来放大模拟信号,最后再将放大后的模拟信号输送到耳机。

  而目前市面上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手机为了能够让手机实现与耳机音频传输的功能,基本上都会让耳机通过 USB Type - C 接口 或 Lightning接口来作为传输介质。

  

  不过,狗叔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东西。iPhone 的 Lightnig 接口实际上只是一个“纯数字”接口并不支持模拟信号输出。所以在iPhone 7 的耳机上以及耳机转接口中都有一个内置的运放芯片。因此,就导致原装 iPhone 7 的耳机和Lightnig 耳机转接口的售价比采用3.5mm耳机接口的耳机售价还高的原因。

  

  然而 USB Type - C 接口是可以支持传输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这两种输出。但是,要注意的是采用 USB Type - C 接口作为耳机的输出介质传输出的音质实际上与3.5mm耳机接口并没有任何差异,两者之间只是接口形态上的不同。

  

  当然,也有手机是通过 Type - C 接口直接采用数字信号来进行音频的输出。将原有的手机内的解码芯片转移到的耳机内。但是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手机都支持这种耳机。而有些采用Type - C 接口的手机由于并没有音频传输功能,所以部分采用 Type - C 接口的手机并不能完全支持 Type - C接口的手机。

  总结:

  如果想要在使用耳机时手机输出音频有所提升,主要还是要看手机中是否有独立的音频硬件系统。如果没有的话,那些采用 Type - C 接口的耳机与3.5mm 在实际体验上并没有任何差异。

  但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热卖的耳机或Hi-Fi耳机中基本上都采用的是3.5mm耳机接口,如果想要正常使用的话就必须带一条耳机转换线,在日常使用中会带来不便。万一转接线丢了,采用3.5mm耳机接口的耳机跟咸鱼没啥两样。

狗叔有蓝牙耳机,不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