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 | 坚果Pro上手评测 有那么好使吗?

2017年5月9日,老罗在重新定义了春季和晚上7点半之后有惊无险的发布了锤子科技的最新产品——坚果Pro。我还是在第一时间入手了酒红色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使用今天就给大家带来坚果Pro的评测。

外观

坚果Pro的设计是业内少数派,金属玻璃双材质的机身,直上直下的边缘切割,方方正正的外形,都散发着怀旧复古的气息,很有索尼、苹果iphone5时代的神韵。

▼评测版本为酒红色版本

  

  

  

屏幕采用了类似ID无边框的设计,息屏时一体感很强,点亮后则有明显的黑边。屏幕下方是红色珍珠纹理的金属面板,面板正中是红色的圆形指纹识别home键。

  

  

  

  

机身背面也同样分为玻璃和金属两部分,划分比例与前面板完全一致。不突出的双摄有红色金属圈保护并隐藏在玻璃面板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作为一款千元机产品,坚果Pro的设计和用料是超规格的,甚至和其他国产的旗舰机放在一起对比,坚果Pro也是艳压群芳的存在。

当然高颜值的代价就是糟糕的手感,毫不夸张的说坚果Pro是目前市面上手感最不好的手机之一。锋利切割的边框划手,方正的机身四角硌手,不论是单手或是双手都要小心调整握持姿势才能愉快的使用。

  

  

  

好在官方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同步推出了手感贴膜和硅胶套。经过实际测试,手感贴膜对改善手感并没什么用。硅胶套对手感则有质的改善,同时也并没有太过影响美观,应该是所有坚果Pro用户的必备配件了。

配置

作为一款千元机,坚果Pro的配置上也有不少亮点:

·后置双1300w和前置1600w摄像头

·usb type C接口

·前置圆形指纹识别

·18W快充

搭配千元机最常见的骁龙625/626SOC和4GB内存,32、64、128GB,3个存储方案,5.5英寸1080p分辨率LCD屏幕,安兔兔跑分6万7千分也都是同类产品中的主流水平。3500毫安时的电池可以确保1天半的日常使用。从零充电1小时能冲入91%表现十分优秀。

  

  

  

  

▲向下滑动查看安兔兔评分全部内容

系统

坚果Pro搭载了基于安卓7.1.1深度定制的smartisan OS 3.6版本。保留了在M1上深受好评的单按键交互方式,轻触返回、按下到主屏、双击开启后台。在系统流畅度和后台管理上,已经能够达到国内一线UI(MIUI、EMUI)的水平。再搭配上独家功能——各种强迫症关怀(实时充电动画、手势一挥去角标、按颜色排列图标等)、模拟来电、大爆炸、One Step、闪念胶囊,都使得坚果Pro非常的好用。

当然前提是要能接受它独特的拟物风、宫格设计和不能更换壁纸。除此之外发布会上宣传的图钉功能在目前的版本中还没有实装(将某个APP置顶在锁屏画面)。总之,smartisan OS依旧有着较高的上手门槛,想熟练的使用各种特色功能需要付出相应的学习成本。

拍照

白天的样张对比中,放大细节和iphone7plus差别不大,颜色倾向于更鲜艳,偶有过曝的情况出现。

▼对比图片左侧为坚果pro,右侧为iphone7 plus。

原片尺寸为(坚果pro 4160*3120;iPhone7 plus 4032*3024)

  

  

  

  

  

夜晚的样张对比中,画面解析力相比iPhone7Plus有明显差距,但比之前的所有锤子手机夜拍效果都要好,至少成片可用。不过夜拍时候需要开启夜景模式,拍照后有明显的等待提示,成像速度较慢。

▼对比图片左侧为坚果pro,右侧为iphone7 plus。

原片尺寸为(坚果pro 4160*3120;iPhone7 plus 4032*3024)

  

  

双摄背景虚化样张对比,成像效果和拍照限制都比iPhone7Plus要好,但也同样有需要等待的提示,成像速度较慢。

通过上述对比,坚果Pro是目前拍照最好的锤子手机了。只是由于其千元机的运算水平,在应对复杂场景下成像速度被牺牲用来保证出片的稳定。

总结

坚果Pro是一款在在设计、配置、系统、拍照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千元机,是除了手感外并没有明显的短板的很“正常”的产品。即使是在竞争激烈的众多国产千元机里,也算得上一个有实力的选手。不愧为一个“漂亮的实力派”。

▼锤子科技官方公布的可靠性测试结果

让我们以发布会上老罗的自黑收尾吧,可以说不仅是坚果Pro这款产品更是在说锤子自己。

1、“官方称,线下店开业近 60 家,只是我觉得这样的性冷淡风格,对线下销售的利弊就不得而知了。”

2、“全世界有 200 余个线下聚会,而粉丝的巨大热度与实际销量是否有关,就不得而知了。”

3、“硬实力得到了不错的提升,续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终于锤子像一个正常手机了,然而现在才达到正常手机的水平,留给锤子的时间还有多少呢?就不得而知了。”

4、“这个配置符合坚果 Pro 的定位,双摄很好,CPU也是好的 CPU ,但卖的好不好就不得而知了。”

5、“老罗公布了手机的外观,然而太像苹果,也像很多别的手机,具体抄的是哪一家,就不得而知了。”

6、“Smartisan OS 的软件做得这么好有什么用呢?就不得而知了。”

既然这些问题老罗自己心里都清楚,那我就只能希望他早日将问题解决。乐观的话,也许从此锤子手机就走上了正轨,这也让我更加期待下半年的旗舰产品了!

最后是购买建议,1499元的版本性价比最高,1799元的酒红色颜值最高,而2299就不建议购买了毕竟突破了2000元坚果Pro的性能就完全没法和友商抗衡了。另外如果觉得1499元有些贵的话,其实对比一下同为以设计做工出色著称的小米5C就能感受到坚果Pro的诚意了。

更多开箱视频请点击链接

任梦岩│音频

春雨│编辑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图文

  

  为啥人类痴迷于可穿戴设备?是数据在勾引你……

  

  上新日 | 云中飞呼噜圈止鼾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