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场 在线短租如何收割消费升级的市场红利

  当前,我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传统型消费观念和方式正在朝着服务型消费转化,旅游消费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五一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端午小长假将至,旅游市场势必将再次迎来新一波高潮。2017年即将过半,共享经济热度不减,在线短租这种旅游消费中的住宿新形式,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将如何保证市场红利呢?

  第一,短租平台在基础功能上有效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给用户带来良好体验,在消费升级时代形成了先发优势。

  作为一个住宿平台,用户的核心需求必然是“有的住”并且“住的好”。

  首先,从房源储备数量上来看,和消费者普遍接受的酒店住宿方式相比,在线短租是占优势的。据网上公开数据,途家国内329个城市和海外1085个目的地拥有总房源45万+套,木鸟短租在国内396个城市和海外45个国家和地区总房源数量近60万套,由此可见,国内短租平台的房源数量之多、覆盖范围之广,用户“有的住”得到保证。民宿的位置分布相对更加灵活,用户选择起来也更方便,这也是用户选择民宿而非酒店的原因之一。

  其次,从房源的个性化上看,对标酒店的标间、大床房、套房等单一形式,短租的房源更具特色化和个性化。据了解,在途家、木鸟短租等平台上,特色房源种类繁多,情侣房、loft、四合院、窑洞、客栈、木屋、树屋、房车、游轮等等,为用户增加了住宿诸多新选择,这也是80、90后青睐民宿的原因之一,更新鲜、个性化。

  再次,从软性服务上看,为了满足用户住的好的需求,国内各短租平台在软性服务上也是推陈出新。酒店偏重于前台接待、办理入住和退房等标准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模式化严重;作为非标住宿的短租平台们在软性服务上不断标新立异。木鸟短租的地主之谊服务,提倡房东为用户提供本地向导、租车、门票预订、土特产购买等服务,给用户订制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深受用户欢迎。

  第二,积极跟随移动化运营脚步,在APP端转型升级上不遗余力,有效提升平台影响力,增加平台的辐射半径。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主要上网工具,APP已经成为各平台的标配。短租平台也不例外,通过APP实现功能展示、交易闭环、房东房客随时随地线上交流,与用户零距离的交流和接触,进一步了解用户,进而绑定用户,提升平台影响力,增加平台的辐射半径。

  国内的短租平台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对自己的APP进行转型升级,增加用户体验和黏性。

  例如,去年Airbnb推出Trips体验之后,全面改版升级APP,转型旅游预订平台。途家五周年新版本上线,用颜色、设计和入住优惠吸引用户预订。木鸟短租新版本上线了发现版块,加入了大量的社交元素;同时还开通了甜橙信用,进一步完善信任问题,另外还新增了求租功能,将用户筛选房源步骤降到最低,保证用户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房源,提高用户体验。

  第三,打破思维壁垒,不断创新和开拓,用新功能吸引用户。

  传统的租房以长租为主,短租的兴起抢占了长租的部分资源,不少长租房东也纷纷转战短租市场。在一些热门旅游城市,淡旺季明显,旺季一房难求,淡季房源闲置,整体来看,全年收益并不理想。国内短租平台审时度势,木鸟短租首开长租功能,途家等平台紧随其后。

  长租功能的开通可谓一举两得,减少淡季的空房率、增加房东收益的同时,还满足了部分房客中长期住宿需求。短租平台的长租区别于传统的长租房,短租平台内的长租房入市准则更加清晰,房源干净卫生,设施齐全,价格较普通长租更优惠。据悉,短租平台的长租功能效果显现,房东房客反馈良好。

  纵观整个短租行业,短租这种住宿方式,多元化和个性化必不可少,但专业化同样重要。设计和风格多元化很必要,尤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满足个性化需要的好产品更能得到市场认可。但个性化需求背后,仍然需要高水准的服务和标准化的保证,例如安全和卫生。

  木鸟短租CEO黄越在采访中提到,“木鸟短租把未来工作的重点放在民宿标准的打造上,将制定并升级民宿服务标准、安全标准、卫生标准、舒适标准及协调标准等,同时在线下亲力亲为,保证用户入住体验,推动民宿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2017下半场,在线短租欲收获更多市场红利,海量特色房源和专业服务缺一不可,短租平台仍需继续努力!

  来源: 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 a小小小小

  版权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尊重原作者的知识成果。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联系到原作者,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处理。欢迎建议、意见、合作、投稿至 jiangkai@sinvovlab.com。

  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沃众创立场。

  VLab(新沃众创)是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项目早期孵化、天使投资的专业平台。VLab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创业创新综合服务生态体系,打造最契合中小企业的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一个低成本、高品质的创梦空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