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见:离开小米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要在 AR 眼镜上打造视觉版的“Siri” | 创业

  

  AR(增强现实)无疑是近两年来最受市场关注的科技宠儿。市场调研机构 IDC 的评估报告曾显示,2021 年 AR 设备的总营收将远超过 VR 有望达到将近 500 亿美元。不过,目前行业仍处于市场启动期,产品形态、硬件性能、软件及算法表现都亟待大幅提升。

  而这也给了后来者进入 AR 行业的信心,他们认为市场足够大,现在还未达到需要竞争出个你死我活的阶段,悉见科技便是这其中一家姗姗来迟的 AR 眼镜开发企业。“安心做好自己理想中的产品就够了。” 悉见科技创始人刘洋表示。与行业内其他包括亮风台、影创等已有产品发布的 AR 企业相比,悉见首款 AR 眼镜 SeengeneX1 直到本月(5 月)初才真正发布。

  后来者的优势

  据了解,悉见科技注册成立于 2016 年 3 月。作为后来者,在不具备先发优势的情况下,花一年多的时间做出一款即将量产的 AR 眼镜实属不易。不过,悉见却也享受着产业链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种种利好,不必在产业不成熟的情况下为了彰显自己的存在而推出体验并不友好的 AR 产品。

  比如,刘洋认为谷歌 2012 年过早推出的 Google glass 以及相关各种山寨产品就不行。“Google glass 是基于可穿戴的思路来做的,仅仅只是简单地显示天气、时间等,处理器性能差,根本无法完成对计算量要求极大的对三维空间的识别、物体的追踪、实时图形渲染等功能。”

  为此,悉见 SeengeneX1 意图与微软 HoloLens 对标并保证大部分性能相近的情况下,将产品的体积与重量做得尽量的轻。“微软走向了 Google glass 的另一个极端,其体积与重量都太大,以致于用户体验并不完美。”刘洋如此表示。根据悉见提供的资料显示,SeengeneX1 不管是在 FOV(视场角)、续航、重量、价格等方面都要超过微软 HoloLens,尤其是其重量只有 166 克:

  

  当然,至少在参数上取胜的产品其实并不少,比如亮风台、影创等企业旗下都有相对轻便的产品。对此,刘洋貌似并没感到什么威胁,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刘洋认为市场够大,做好自己的产品就好。另外,刘洋认为,最终决定产品成败的绝不仅仅单靠硬件就就行。

  如何保证量产?如何进行市场推广?

  刘洋认为,硬件性能固然对产品最终的成败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如何保证量产并进行市场推广也是其成功的关键,而悉见在这两方面也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

  据介绍,包括刘洋在内,悉见目前一共有三个合伙人都曾就职于小米,而且他们的一个投资人也是来自小米。因为有此前小米的积累,同时基于自己后来的一些努力,刘洋表示他们在供应链上已经没有问题了。

  这里有必要插入刘洋的创业原因——早在 2013 年左右,小米就已经开始计划布局 VR 产业,但刘洋和该投资人却认为 AR 作为电脑、手机之后的第三代个人计算平台将更有价值,小米应该做 AR。然而,由于小米只有在预感到产品能够有很大的 C 端销量的情况下才会启动新的项目,刘洋没能看见小米对 AR 的兴趣。于是,他在 2015 年底从小米离职进行 AR 创业,而该投资人也很快为刘洋的 AR 项目进行了个人投资。

  此外,在销售与市场推广方面,悉见目前主打 toB 市场,“这是一个人情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的领域。”据了解,悉见目前正在与清华房产总裁商会合作,共同推进 SeengeneX1 在旅游地产等领域的落地。资料显示该商会拥有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营等各类企业会员 4000 余名,其中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集团控股企业约 400 多家,会员企业所在区域遍及国内 200 多个核心城市。另外,中国目前正在打造特色小镇计划,而刘洋也经常跟着清华房产总裁商会一同去各地进行宣传。

  主打软件、硬件和服务,软件是核心

  由于有着在小米工作的经验,刘洋表示悉见的模式跟小米一样,“主打软件、硬件和服务,而其中软件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这也是 AR 行业能否起来最关键的一点。”

  软件方面,刘洋介绍其已经有几十个诸如高精度 SLAM 算法、低功耗离线场景重建算法、分布式实时 SLAM 算法、多物体实时识别跟踪等算法专利,并基于安卓系统定制出了自己的 XIUI OS 操作系统,而且基于视觉对其进行了优化。“有很多 AR 产品更多只能简单地显示图像,而我们可以通过动态识别视野中物体,从而可以显示不同的图像,实现三维显示。”刘洋举例表示。另外,他还强调市面上也有企业号称自己开发了 SLAM 算法,但其实他们很多都是基于开源算法来做的,“有时候连 logo 都没有换掉。”

  值得一提的是,刘洋还吐槽称现在很多 AR 眼镜仅仅只是将安卓系统简单地搬到了眼镜里,“比如想要使用某款应用,用户必须通过某种方式打开菜单,并通过手指滑动镜架等方式选择并打开这款应用。”因此,悉见在软件上的优化就在于其要打造一个开放的、无边界的操作系统,“就像是视觉版的‘Siri’,可以通过视觉自动调用不同 App 的功能,从而避免用户的手动选择。”举例来说,悉见会通过用户的地理信息等自动为用户推荐相应的场景模式,比如当系统识别到用户在博物馆时,系统便会为用户推荐博物馆应用,用户确认之后便能看见展品和相关的虚拟影像。

  而为了实现视觉版的“Siri”功能,悉见目前在底层正进行触发逻辑管理、场景模式定义等功能的开发。

  目前,悉数核心研发团队共有 20 余人,2016 年 10 月它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本文 悉见:离开小米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要在 AR 眼镜上打造视觉版的“Siri” | 创业来自 动点科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