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生产性能的测定

  作者:张蓉 郭方悦 陈有谋 王燕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 (DHI)技术是通过技术手段对奶牛场的个体牛和牛群状况进行科学评估,依据科学手段适时调整奶牛场饲养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奶牛生产潜力,达到奶牛场科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DHI技术是奶牛场管理和牛群品质提升的基础。

  通过对DHI技术报告层层剖析,使问题得以暴露。主要着眼于反映出的奶牛隐性乳房炎、乳脂乳蛋白含量、泌乳天数变化等几个关键环节的指标数据,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适时调整奶牛场管理,从而提高牛群生产水平和生鲜乳质量,最终达到提高牛场经济效益的目的。

  一、我国奶牛生产测定的简况

  我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开始于1992年,最早开始于天津;1995年随着中国——加拿大综合育种项目实施,先后在上海、北京、西安、杭州等地开展;截止2008年底全国参加生产性能测定的奶牛超过30万头。2008年,农业部立项在1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8个DHI实验室推广该项技术。到2009年12月,全国参测的牛场1024个,参测奶牛52.8万头。这项技术在我国起步虽晚,但正在迅速推广,越来越多的牛场开始接受和应用。

  上海市1995--2005参加DHI技术应用的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和体细胞数变化情况如下表。可明显看出日产奶量和乳脂率分别由1995年的19.1kg和3.68%提高到2005年的24.8kg 3.8%;乳蛋白率和体细胞数分别由1995年的3.13%和118.25万个/ml改善到2005年的3.01和51.09万个/ml。

图1 上海市参加生产性能测定牧场测试情况表

图2 DHI测定在西安市草滩奶牛二场的使用效果

  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操作流程

  生产性能测定流程主要包括牧场的初期工作和实验室分析以及数据处理三部分。

  (一)样本采集

  1、测定牛群要求

  参加生产性能测定的牛场,应具有一定生产规模,最好采用机械挤奶,并配有流量计或带搅拌和计量功能的采样装置。生产性能测定采样前必须搅拌,因为乳脂比重较小,一般分布在牛奶的上层,不经过搅拌采集的奶样会导致测出的乳成分偏高或偏低,最终导致生产性能测定报告不准确。

  2、测定奶牛条件

  测定奶牛应是产后一周以后的泌乳牛。牛场、小区或农户应具备完好的牛只标识(牛籍图和耳号)、系谱和繁殖记录,并保存有牛只的出生日期、父号、母号、外祖父号、外祖母号、近期分娩日期和留犊情况(若留养的还需填写犊牛号,性别,初生重)等信息,在测定前需随样品同时送达测定中心。

  3、采样

  对每头泌乳牛一年测定10次,测试奶牛为产后一周这一阶段的泌乳牛,因为奶牛基本上一年一胎,连续泌乳10个月,最后两个月是干奶期。每头牛每个泌乳月测定一次,两次测定间隔一般为26-33天。每次测定需对所有泌乳牛逐头取奶样,每头牛的采样量为50mL,一天三次挤奶一般按4:3:3(早:中:晚)比例取样,两次挤奶按早、晚按6:4的比例取样。测试中心配有专用取样瓶,瓶上有三次取样刻度标记。

  4、样品保存与运输

  为防止奶样腐败变质,在每份样品中需加入重酪酸钾0.03g,在15℃的条件下可保持4天,在2℃~7℃冷藏条件下可保持一周。 采样结束后,样品应尽快安全送达测定实验室,运输途中需尽量保持低温,不能过度摇晃。

  (二)样本测定

  1、测定设备

  实验室应配备乳成分测试仪、体细胞计数仪、恒温水浴箱、保鲜柜、采样瓶、样品架等仪器设备。

  2、测定原理

  实验室依据红外原理作乳成份分析(乳脂率、乳蛋白率),体细胞数是将奶样细胞核染色后,通过电子自动计数器测定得到结果。 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在接收样品时,应检查采样记录表和各类资料表格是否齐全、样品有无损坏、采样记录表编号与样品箱(筐)是否一致。如有关资料不全、样品腐坏、打翻现象超过10%的,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将通知重新采样。

  3、测定内容

  主要测定日产奶量、乳脂肪、乳蛋白质、乳糖、全乳固体和体细胞数。

  (三)生产性能测定报告提供的内容

  数据处理中心,根据奶样测定的结果及牛场提供的相关信息,制作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报告,并及时将报告反馈给牛场或农户。从采样到测定报告反馈,整个过程需3~7天。牛场牛群资料报表和数据分析报告样表。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报告的项目指标:

  日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泌乳天数胎次校正奶量前次奶量泌乳持续力脂蛋白比前次体细胞数体细胞数(SCC),牛奶损失总产奶量总乳脂量总蛋白量高峰奶量高峰日90天产奶量305天预计产奶量群内级别指数(WHI成年当量等。

图3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信息流程图

  三、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的意义

  1、提高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的质量好坏是保证乳制品质量的最重要的一关只有高质量的原料奶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乳制品并带来最好的经济效益原 料 奶 质 量的好坏主要反映在生鲜乳的主要成分和卫生达标两个方面 在 生 产 性 能 测定 中 我们通过调控奶牛的营养水平有效的控制了牛奶乳脂率和乳蛋白率生产出理想成分的牛奶。

  2、乳房炎的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奶牛发生任何机体部分病变或生理变化都会减少奶的产量,由于生产性能测定能及时监控个体奶牛生产性能表现,因此可以大大提高兽医的工作效率通过每月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报告:

  一是掌握奶牛产奶水平的变化、了解奶牛是否受到刺激、准确把握奶牛健康状况;二是 分析乳成分的变化、判断奶牛是否患酮病、慢性瘤胃酸中毒等病;三 是通过测量体细胞数的变化,及早发现乳房炎、特别是为及早发现隐性乳房炎,并且为制定防治计划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从而有效减少牛只淘汰,降低治疗费用到目前为止4个奶牛场奶牛乳房炎发病率已降低到9%以下。

  3、推进奶牛品种改良

  生产性能测定得到的数据是进行种公牛遗传评定的主要依据,只有可靠准确的性能记录才能保证不断选育出真正遗传素质水平高的优秀种公牛用于牛群品种改良。

  针对于某个奶牛场而言,可以根据奶牛个体性状的表现,在保留优点、改进缺点的前提条下、选择配种公牛并做好选配工作、从而提高品种改良的成效。例如可根据个体奶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的不同、选用不同的种公牛进行配种。对那些乳脂率低的、可选用提高乳脂率的种公牛;乳蛋白低的,选用提高乳蛋白的种公牛等。

  而如果没有准确而全面的生产性能记录作为参照,就不可能实现针对个体牛进行科学的选种选配。通过对个体牛的选种选配从而不断提高整个牛群后代的质量。

  4、有利于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

  生产性能测定报告不仅可以及时反映个体的生产表现还 可 以记载牛只的以往表现我们就可以依据牛只生产表现及所处不同的生理阶段进行科学的分群饲养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已经成为奶牛场决策的依据为饲养繁殖控制疾病管理奶牛场等提供了技术共享的平台为迁安市奶牛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四、现阶段我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存在的问题

  1)产奶量记录和采样不规范。

  大多数采样员在记录产奶量时。由于流量计读数不规范。产奶量记录存在误差。流量计使用后必须进行清洗。并定期加以校正,以确保计量的准确性,但目前只有少数奶牛场能做到这一点。

  DHI采样集中,工作量大,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不规范操作。如对产后7d以内的泌乳牛进行采样:奶样未严格按照4:3:3或6:4比例进行;取样前流量计中牛奶未充分混合;采取后的奶样未加摇晃:奶样未放置于2~7℃冷藏室或通风阴凉处等等导致检测结果失真。

  2)目前大部分奶牛场不会解读DHI报告。

  DHI报告解读者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长期从事DHI工作的丰富经验一般奶牛场缺少专业 人才。无法对DHI报告进行解读。因此,目前国内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请专家对DHI报告进行解读。然后将DHI报告和解读一起发送至奶牛场使用。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还定期进行专家回访。使DHI报告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但是,专家回访的次数有限,只有奶牛场学会解读DHI报告,才能够充分发挥DHI报告的指导作用。

  (3)牧场管理软件和DHI报告不能很好结合。

  规模化奶牛场一般都使用奶牛场管理软件。如阿菲牧(aftrarln)牛场管理软件、乳业专家奶牛场管理系统、Dairy Comp 305软件等对奶牛场进行信息化管理。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奶牛场管理软件模块涉及的方面比较广泛.侧重于整体的管理。

  实现全程化的计算机监控管理。而DHI报告侧重于通过对奶样的检测,反映牛只及牛群配种繁殖、生产性能等方面的信息,科学有效地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牛群的生产潜力,进而提高经济效益。由于两者的兼容性差,奶牛场很难将牧场管理软件出的报表与DHI报告结合起来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