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AI论坛丨对话谷歌TensorFlow技术总监:我们为AlphaGo的运行提供底层支撑技术

5月23日,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大战在浙江乌镇举行正式打响,最终,柯洁以1/4子的劣势惜败AlphaGo。

在乌镇举办的AI论坛可谓是精英尽出,DeepMind的联合创始人兼应用人工智能主管Mustafa Suleyman就在演讲中回答了许多关于人工智能具体应用的问题,揭示了这项划时代的技术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潜在深远影响。

同样是在比赛当天,DT君采访了谷歌TensorFlow技术总监Rajat Monga,以下是DT君从现场发回的采访纪录:

TensorFlow在AlphaGo的升级过程中的角色是?

Rajat Monga:TensorFlow对于AlphaGo来说更多的是底层支撑技术。我们主要的作用是让这个系统运转更加的流畅、速度更快。至于AlphaGo本身在围棋技巧上的提升,这更多的还是由DeepMind团队去完成。

TensorFlow 衍生的各种高层 API 封装,最有可能推广的是哪一款?

Rajat Monga:实际上,TensorFlow有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定制化封装,其中一个就是Keras,我们也在积极和Keras的开发人员合作,把两者更好地集成在一起,同时我们也为TensorFlow加了一些API,例如Keras和Estimator。

我们的想法是,希望越来越多的TensorFlow封装可以实现开箱即用。

TensorFlow这种成熟框架的存在是否也意味着,深度学习的工程师不再需要数学上的积累?他们的价值是否会贬值?

Rajat Monga:DeepLearning有不同的工作种类:

其中一种是研究类的专注于开发新模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仍然需要数学专业背景;还有一种工作是做应用集成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在这个领域,开发工作确实会因为一些顺手的工具相对而言变得简单。

目前,TensorFlow是开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系统会越来越复杂,其透明度就会降低,这是否会形成一种不健康的生态?TPU未来会开源吗?

Rajat Monga:首先,在有关透明度的问题上,我们一直以来都在TensorFlow上进行不同的堆栈,就是一层一层这样的构架。所以,在上层可能会存在更多的层叠,但是底层的透明度会一直保持。

有关第二的问题,其实我们也一直与英伟达交涉,希望他们也能开源,但是到目前为止,英伟达还未给出明确答复。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用它,所以我们会在未来考虑这件事情。

您提到中国有着数量最庞大的TensorFlow开发人群,具体是多少呢?以后会如何增长?

Rajat Monga:目前TensorFlow的下载量是14万,不少公司以及大学都在使用TensorFlow。

今年谷歌云大会上,您提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接纳TensorFlow,其中有英特尔、小米和京东,这些企业正在用TensorFlow从事哪些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Rajat Monga:首先,这些企业毫无疑问都是一些有硬件产出的厂商。我们任务,像小米这样的一些厂商应该是用TensorFlow做云分析的相关应用,更具体的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TensorFlow是否会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Rajat Monga:首先,TensorFlow在谷歌内部的使用更接近于技术研究的领域,我们不会期待把它打造成企业级的业务。但是,我们把TensorFlow开源之后,像Github这样一些开源社区就会需要TensorFlow的技术支持,我们会给予一些支持。当然,如果有一些企业有兴趣与谷歌进行深入合作,我们也会考虑。

谷歌内部使用的TensorFlow与开源版本是否有区别?

Rajat Monga:二者几乎完全一样,不过有些时候我们内部会在局部的小插件上做一些改变,另外,我们也有专门团队与谷歌内部使用TensorFlow的其他团队对接。

谷歌是如何评估和看待类似于torch等其他竞品?

Rajat Monga:其实,DeepMind的一位创始人之一很久以前也是做torch的,因为torch存在的时间比TensorFlow长,它很早就诞生了。之后,用户发现TensorFlow有更多的优点,比如说规模更大等等,这样的优势让从Torch已经切换到了TensorFlow上了。我们刚才谈到DeepLearning,它已经是在TensorFlow的基础上去进行了。

-End-

点击图片查看报名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