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AI论坛丨谷歌云研发主管李佳:谷歌内部是如何实现“AI First”的?

柯洁与AlphaGo的大战刚刚落下帷幕,第二天在乌镇举办的人工智能论坛就带来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解析评论,其中,谷歌云的研发主管李佳的也谈到了所在的谷歌云团队的主攻方向和发展愿景。

那么,这位从Snapchat离开的机器学习专家在投身谷歌之后又做出了怎样的成绩呢?

  

李佳首先肯定了加入谷歌云对她来讲是一个非常全新的、多元化的新鲜体验。

因为机器学习覆盖了非常多的应用,所以谷歌云团队从实际的问题中发现创新的机会,想要做的就是把最好的技术分享给用户,使用户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包含四大方面:计算、数据、算法、人才,谷歌的战略就是从这四方面入手来推广AI。

计算方面在前不久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也推出了第二代的TPU,现在谷歌的云平台也已经具备了TPU、GPU和CPU的共同支持,性能得到完美提升;

数据方面:谷歌云为了帮助初涉AI的企业,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分享了一些公共数据,包括基因分析测试的数据以及百万级的YouTube视频标注数据,这对于相关企业都是很重要的。另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谷歌前一段时间收购了数据社区kaggle;

算法方面:很多的公司更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和商业机会,所以谷歌会为他们提供方便使用的端对端的API接口,在这其中,游戏公司和OTA公司就会很感兴趣,他们在海外市场拓展之中,就应用到了依托于TPU的谷歌翻译。

还有空客公司也会使用到谷歌的机器学习算法来分析实时云图等信息。即便在大众日常接触的网上购物中也不乏机器学习的应用,有一些电商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语音处理技术来对用户反馈进行分类整理;

最重要的人才方面谷歌现在也越来越重视培养AI的人才,每年会资助超过250个学术研发项目,并招聘大量的AI实习生,同时在谷歌内部也会有AI工程师的培养计划。

近来,谷歌还开办了一个“先进技术实验室”计划,为感兴趣的其他企业培养技术人才以及进行经验交流,目的就在于帮助这些企业具备AI技术。

在今年的I/O大会上,谷歌提出“AI First”的口号,这并不是玩笑,AI的发展确已经被列为公司的重中之重,整个公司下大力度来来帮助他们的工程师具备AI的能力。

包括现在很多谷歌的产品都是由机器学习在做支撑的,这些大部分都是消费级的产品,所以谷歌的数十亿用户也就可以借此感受到机器学习的魅力。

就李佳所在的谷歌云来讲呢,也希望借鉴消费级机器学习的成功经验,将更多的机器的产品和学习服务带给企业级的用户,帮助他们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

当然,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很多公司已经意识到AI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那谷歌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就希望帮助到各行各业的公司解决它们所面临的问题,从零售、交通到医疗等各个行业。

话虽如此,现在的AI人才短缺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了,可大量传统企业在面对这种转型时却表现出了无能为力,而能够看到自己的所做的工作影响到这么多的行业和公司,李佳自然充满了满足感。

其实,谷歌经过在AI上面多年的积累和人才方面的储备,已经开发出了类似于Google Assistant的应用,这些应用在帮助企业处理海量数据等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在与微软等其他公司的竞争中谷歌还是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信。

同时,在演讲中,李佳也谈到了在Snapchat的工作经历,她坦言亲眼看着一家百余人的小公司成长为超过2000人的上市企业是很难得经历,也毫不掩饰自己身处其中的强烈的自豪和成就感。

最后,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与李飞飞之间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无疑成了促成李佳加盟谷歌云的关键力量,毕竟能够同自己所熟悉和了解的人一起工作,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End-

点击图片查看报名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