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源电子3A柔性电池有望6月量产 带来颠覆性变化

  

  像纸片一样薄,可以像纸片一样折叠的电池,你见过吗?被切割、被钻孔后,依然可以正常工作的电池,你见过吗?

  位于南海西樵的民营企业——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源电子”)的研究发明,可能改变你对电池的认知。该公司研发了一款 锂电池 ——3A柔性电池。其实,柔性电池并不新鲜,早在几年前,松下、三星、LG、诺基亚等公司就开始研发了。但是,这些国际巨头的研究成果可能比不上欣源电子。

  这款锂电池有望在6月底开始量产,有望给可穿戴智能设备等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能任意折叠的安全电池

  欣源电子研发的3A柔性电池的厚度不超过1毫米,长度和宽度则可自由定义。3A柔性电池中的“3A”指的就是这种电池的三个“过人之处”:柔性、安全、快充。

  从公开报道来看,目前已研发成功的柔性电池基本都只是“可弯曲”。而且,弯曲的幅度并不大。例如,在今年1月举办的CES 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会(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云集当前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上,松下展示了全新开发的可反复弯曲的柔性 锂离子电池 ,这三款电池可以弯曲25度,或者说弯曲至半径为25mm的半圆。

  那么,3A柔性电池有多柔呢?它可以像纸片一样被任意折叠,而且当它被折叠时,它输出的电压保持稳定。

  锂电池有一定的危险性,比如,我们都知道, 手机电池 要避免高温环境和猛烈撞击等;航空公司对携带充电宝等也有严格的要求;媒体不时有手机电池爆炸的报道,如三星Galaxy Note 7电池安全风波。

  但是,当3A柔性电池被剪开时,不仅没有发生着火、爆炸等情况,而且还在正常工作,电压保持稳定。当被钻孔时,普通锂电池很快爆炸起火,而3A柔性电池仍然正常工作。

  3A柔性电池还具有快速充电的特性。据欣源电子工程师王琦介绍,3A柔性电池只要充电5分钟,就能达到蓄电容量的73%。

  可能比松下更快量产

  松下是全球领先的电池供应商、全球最大的 锂离子电池 生产厂商之一,不过,在柔性电池的研发上,欣源电子或已超越松下。

  除了上述三个特性,与松下的产品相比,3A柔性电池还有几个优势。

  松下三款电池中,最大的规格是40.0mm×65.0mm,额定容量是60mAh,这个储电量肯定无法作为智能手机的主电池存在,只能满足某些嵌入芯片的需求;而一块30.0mm×47.0mm的3A柔性电池的容量是83mAh,其每平方厘米8—13mAh的单位电容量已与 手机电池 差不多。

  根据公开报道,松下的三款柔性电池还处于开发阶段,预计2018年上半年才能真正量产。而欣源电子从2012年开始研发3A柔性电池,到2015年技术已成熟,该公司目前正在准备量产的设备,预计今年6月底即可开始量产。

  客户可自定义3A柔性电池的尺寸和厚度。如果按照30.0mm×47.0mm的规格来算的话,欣源电子的日产量保守估计可达1000片。

  将给业界带来哪些变化?

  有业内专家认为,柔性电池未来可以应用在医疗行业、物流金融,甚至化妆品行业,也会有类似会发光的纽扣、T恤衫、打印等应用的出现。

  不过,更令人产生无限遐想的是可穿戴设备领域。目前可穿戴设备发展迅速,已经延伸至手表、腕带、眼镜、袜子、衣服等领域。

  有预测称:未来新技术革命将发生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尤其是高度集成的可穿戴设备。到2019年,可穿戴设备将等同甚至超过目前手机的普及程度。苹果手表、谷歌眼镜火爆的现状已经预示了这一前景。

  然而,通常大多数智能设备、无线设备、通讯设备之类的产品形状,都取决于其电池的形状,因为电池作为十分重要的组件,在组装时并不能很好地进行调整或者直接舍弃。如此一来,产品的的设计总是会被电池的尺寸、形状所限制。

  相比于快速创新的可穿戴设备,可穿戴电池的发展速度比较缓慢。电池的柔性和续航能力以及相关器件的柔性,一直以来都是可穿戴设备推广的最大瓶颈。不论是苹果的iWatch,还是三星、高通等企业的智能手表,以及谷歌眼镜,都没有解决材料的柔性和电池续航问题。穿戴式电子产品能否大行其道,最关键的就在于电池大小及续航能力。

  显然,柔性电池的成功研发,或许能改变这一情况,因此前景广阔。

  想象一下吧,采用柔性电池后,不再需要特别设计一个固定区域来安置电池,未来厂商设计的可穿戴设备将更加自由,更无约束,很多可穿戴设备就可以真的像衣服一样穿在身上,成本也会降低,产品将更加普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