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田永军教授获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

  2017年5月25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河北会堂召开。会上公布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燕山大学田永军教授凭借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立方氮化硼块材的研发,荣获了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

  “田永君同志领导的团队回答了‘是否存在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材料’这个50年之问,引发了‘到底能制造出多硬的纳米金刚石基的人工材料’这个新命题”。

  201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公报上,对田永君的功劳给出了这样一句评价。

  田永君创造性地建立了共价晶体材料硬度预测模型,解决了“硬度定量预测”这个学术界公认的难题,使定量化设计超硬材料变成现实。

  他的研究成果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在100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广泛使用。

  设计出一系列超硬晶体,部分已被实验合成。

  美国“物理评论焦点”以“一层一层揭开硬度面纱”为题进行专题评论,强调了工作的难度和价值。

  他突破多个技术难关,相继合成出超细纳米孪晶结构的立方氮化硼和金刚石块材的硬度2倍于天然钻石。

  用其制造的切削刀具实现了淬硬钢的镜面加工,将带来现代化加工业和高压科学技术变革。

  人物介绍:

  田永军: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燕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德国洪堡学者,主要从事超硬材料研究,引领世界超硬材料发展方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