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市值2000亿的公司,却跑去卖猪肉,他说赚钱只是顺便的事情...

  来源:创业界(ID:chuangyejie888)

  但凡接触过互联网行业的,无人不识网易

  作为一个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它的作品也向来让人满意。率先推出了中文全文检索、免费邮件系统、网上虚拟社区等,还研发了一款史诗级的国产网络网游。

  十多年经久不衰的《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天下无双》等,去年还推出了火遍了大江南北的手游《阴阳师》,这些游戏的下载注册数量,都是以亿为单位。至此,拥有着2000多亿人民币的市值。

  照理说公司做大做强以后,想着怎么扩展版图,如何跨界发展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不过网易的CEO丁磊这一步跨的着实有点大了,放着好好的互联网不去做,而是跑去养猪卖猪肉。

1自带“光环”的猪,卖出27万一头的天价

  这个猪肉品牌叫味央

  第一次亮相是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丁磊邀请了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等十多名互联网大佬参加饭局,味央猪就是这桌菜的主要材料。

  2016年12月,猪肉正式售卖,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捧,味央的每头猪都是猪界里的“网红”,曾经有一头猪还拍出过27万的天价。他家的猪好多次拍出过高价,本来只是想1元起拍赚个人气,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双12公开售卖时,129元的黑猪肉礼盒连续两天在1分钟之内就被抢光。

  丁磊也因味央黑猪的成功成为了2016年的“中国美食年度人物”,第一步顺利迈出以后,这只猪跑得越来越快了。

  4月22日,网易与外婆家合伙办了猪爸餐厅

  4月28日,又获得了美团点评、创新工场、京东战略约1.6亿人民币的投资,来复制推广养殖模式。

27年养一猪,在质疑声中逆向前行

  表面看起来味央的发展简直太顺,但其实,就为了这一头头猪,他们团队默默的奋斗了整整7年。

  时间倒回到2009年,网易进军农业的消息一放出,立刻引起一片哗然,媒体众说纷纭,说的好听点的,说他是为了兴趣爱好创业。但更多是不那么好听的评价,大都评价他是在“自娱自乐”和“作秀”。

  不过这些声音在他心中也算不上什么,丁磊是见过多少大风大浪的人呀。

  2000年,在美国上市,得到了1亿多美元的融资。网易却在上市一个月的时候遭遇了互联网经济泡沫的破灭,蒸发了三分之二的市值。

  2001年,“假账事件”不但终止了香港一家公司对网易的收购,还让网易被美国的投资人起诉。

  2003年,凭着网游让网易起死回生的丁磊,同时成为了福布斯和胡润两大富豪榜上的“首富”,股价攀升到最低点的108倍。

  要说再然后,能让网易再一次刷爆媒体圈的重大事件,莫过于那些猪的养殖过程了。

  看过那些猪的生活条件以后,有人感叹到,这或许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猪了。

  为了确定养猪的地点,网易邀请了国内外专家组先后在湖南、江西以及浙江考察了近50块地。最终选择了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安吉县。

  猪场占地1200亩,但其中只有120亩地是直接用于养殖,其他部分均保持竹林、板栗林等植被,为的是净化空气,隔绝外界病原体,还能消纳有机肥料。

  每一间猪舍高度和倾斜度都经过精心测算,隔6米会有一个采光板。

  如果不提前告诉你这是猪舍,大概你会觉得这里是某个地方的度假酒店...

  说到那些猪的伙食,那就更厉害了。

  一头猪每天的伙食费得要40多块!

  除了的主食,还有提供营养的辅食,像是低聚木糖、小麦蛋白肽、粉末鱼油、复合益生菌 纳豆粉、富桑草这些原料在猪粮中都可以找到。连喂养的人员,也必须穿上防护服,消毒以后才可以进入猪场。

  为了让小猪们生活的更加幸福,除了住好吃好,还要心情好,每天都会听音乐。

  没错,是听音乐!

  网易特意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了“网易黑猪宇宙大碟”。

  不同的歌要在不同的时候听,起床、零食、吃饭都有不同的旋律...

  当然,虽然有帮着自己企业宣传的“嫌疑”,但是歌曲的质量,还是有口皆碑的。

  以前王思聪爆出养狗连水都是国外进口的时候,大家纷纷感叹“人不如狗”,现在,估计感叹连网易家的猪都不如了。

3为什么味央猪这么火?

  如果说味央仅仅是靠着积累的人气进行了一次炒作,那么顶多也只能做一锤子买卖,大家看看热闹就过了。但就这个月内,这次多方的投资合作,验证了一个事实。

  味央成功了,丁磊也成功了。

  其实很多企业家都在成功以后,涉足了自己兴趣相投的领域,但不是每个都赚钱,更不用说成功塑造一个品牌了。

  这一头头猪的背后,藏的是丁磊的经营哲学:

  第一:好的名字更容易塑造企业的形象

  其实在产品的营销方面,名字不仅仅是产品的一个代号而已,产品的名字能刺激消费者的心理活动,让他们对品牌进行识别与记忆。像是“六个核桃”,让人觉得营养丰富,“联想”让人觉得产品高端。就连“网易”这个名字,也有着“让上网更加容易的特殊含义”。

  “味央”与未央同音,用这样的名字,与市场中的猪肉拉开了距离,又便于消费者的记忆,自然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第二:追风口不如守匠心

  很多人都知道,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些年,互联网行业都在相互竞争追赶,大大小小的风口出现了无数次,像是团购、直播、共享经济,看起来网易每次都没有赶上,但味央算是赶上了。

  猪肉的火爆,离不开消费升级的大环境,消费者越来越在意食品的安全和品质,这样现代化流程喂养出来的猪肉自然很有市场。

  但能“飞起来”只是风口?要知道,一开始决定这个项目的时候,还是互联网十分火爆,消费还没有全面升级的2009年,与其说是先见之明,机会合适,不如说是充满匠心的产品。

  如果一直追着风口走,没有机会和时间沉淀下来做产品,只会一次次的被别的企业远远的甩在后面。

  第三: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味央的发展,其实给很多发展农业的企业一些重要的经验,味央先是发展自己的猪肉养殖,然后打造电商渠道,现在又发展线下餐馆。经过这么多年,它的产业链已经慢慢完整。只要产业链完整了,就可以更方便的提高产品的品质,形成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又能整合资源,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在价格大战中也能脱颖而出。

  丁磊曾经说过赚钱只是一件顺便的事情,如果换个角度理解的话,也许他想表达的是,当万事俱备的时候,经营的成果,往往水到渠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