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500万 她的庄园住了1000+设计师 保时捷三星也来此寻产品设计

  

  ◆ 张小雨给记者发来的个人照,有的看起来很有女王范儿,而这张双手托腮像是一位少女。

  文| 铅笔道 记者 邱晓雅

  导语

  吞噬了蓝天白云,黑夜又来临了。外面的世界开始沉睡,张小雨和张曦却越聊越嗨。

  48小时的不眠不休,两人都熬干了眼睛。“这个idea太好了!”2015年年底,二人兴奋地描摹着蓝图。

  他们口中的idea是一个高品质互联网设计师开放平台,可以满⾜企业对网页、App、H5、Logo、Vi、海报、宣传册、包装、插画等设计需求。

  去年11月,随着Designup的上线,该想法也得以落地。设计师提交个人介绍、过往作品等资料,经平台审核通过后即可入驻;需求方发布需求后,可以筛选并查看设计师资料,邀约有合作意向的设计师。

  此外,平台还签约50位设计师服务成熟型企业。如今,Designup已入驻了超过1000位设计师,帮助上百家公司完成设计需求的对接,既有保时捷、三星等成熟型企业,又有云识图、明道等新晋创业团队,及奥美、阳狮等4A⼴广告集团。

  注: 张小雨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连接企业与设计师

  “创业后,我是一点女人味儿都没有了。”张小雨如此形容自己。

  她借用同事的一句话说,女人是有两性的,一个是女性,一个是母性。单身时,她们展现的是女性的那一面;而当成为一位妈妈,驱使着她们行动的是母性。

  Designup则触发了张小雨的母性,尽管她还未婚,也没有孩子。尽管在她发来的个人照里,她双手托腮,像是一位少女。

  她说,Designup就像是她的铠甲。当它被更多人认同时,她会很开心。“别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可以支撑我做更多的投入”。

  Designup是一个高品质互联网设计师开放平台,可以满⾜企业对网页、App、H5等设计需求。

  谈及Designup也不得不提及张小雨的上一个项目——葡萄酒社交电商平台dr.wine。作为dr.wine的联合创始人,她与团队一起完成了产品从零到一的过程。

  过程中,产品面临UI更迭,而自有设计师则遇瓶颈。“一个设计师,在一定时间内做东西的风格不太可能有质的变化。”

  他们希望有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师。张小雨和合伙人都觉得好的设计不只是外观好看,也可以使产品、团队理念更好地被认同。

  

  ◆ 这张照片诞生于路人之手。拍照之前,团队说一定要拍成美剧的风格。那个白衣披肩直发的姑娘就是张小雨。

  但当寻找外部设计团队时,他们发现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太难了。下了很多功夫,花了很多精力,兜兜转转,最后,他们还是不得不通过传统途径,依靠人脉解决此事,“非常痛苦”。

  与很多创业者聊天时,张小雨发现:找设计师难不仅是dr.wine的一大痛,因为信息不对称,它也是众多初创企业的心头痛。

  由于优秀设计师多被⼤公司垄断,多数企业受限于地域、价格等因素,很难招到优秀的全职设计师。而广告公司及设计工作室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且整体价格过⾼,其它途径介绍而来的品质及进度又没有保障。

  能不能搭建一个平台,连接企业与设计师?张小雨与同在中欧的同学张曦私下聊起该话题。张曦是麦格瑞智能创始人,已有10年创业经历,设计工作室是其业务之一。

  2015年年底,她和张曦越聊越嗨,从美好的愿景到如何脚踏实地。48小时不眠不休,他们双双熬干了眼睛。

  两人发现国外已有先例,且商业模式趋于成熟。“我们觉得挺兴奋的,至少有了成熟的对标了。”

  开发两个月上线

  当时,国内还不存在类似平台,他们觉得这个idea太好了。但由于身在dr.wine,张小雨并没有立即着手此事。去年年中,她才正式退出dr.wine创立Designup,并着手市场调研。

  她发现设计师除了对收益的需求,还是有一些小情怀的。他们愿意选择一些喜欢的项目,比如某设计师做的是金融类产品,尽管收入特别高,但他最擅长或热爱的还是旅游类产品,并愿意为此降低报价。

  在张小雨看来,这正是Designup的价值所在。一方面,它为优秀设计师提供了自主打造个人品牌的平台;另一方面,设计师不再只是等待被指派需求、被挑选、被雇佣,而是选择感兴趣的项目,主动沟通并促成合作。

  9月,技术团队组建完毕。由于耽误了大半年,她希望产品尽快进入市场验证模式。她预计的上线时间为3个月后。

  为此,团队整个十一假期都在加班。“外地小伙伴都取消了行程,父母能过来的都过来了,还有一些直接说过年再回去。”

  结果,上线时间比预期早了一个月。团队花了不到2个月时间就开发完毕,并于11月1日上线Beta版,11月15日上线正式版。

  

  ◆ 在Designup,企业可以找到Web、App等各品类设计师。

  设计师提交个人介绍、过往作品等资料,经平台审核通过后即可入驻;企业发布需求后,可以筛选并查看设计师资料,邀约有合作意向的设计师。如果企业对需求不够明确,平台会提供建议,从而为项目匹配优秀的设计师。

  关于价格,张小雨说,企业在发布需求前会定预算。如果预算过高,平台会介入告诉企业合适的价位。最终成交价还是企业与设计师沟通的结果。

  设计师承接项目后,一般会将项目分成几个阶段,低金额的可能就一个阶段,高金额的可能会拆分为三个阶段。在完成某一阶段之前,企业可以将钱打给平台,完成时,平台再将钱打给设计师。

  据团队测算,与招募一个设计师相比,平台能为企业节省50%以上的费用;与设计公司相比,平台能节约40%。

  上线前两个月,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大规模推广,而是利用手头上的资源寻找天使用户。“早期用户还是身边的朋友,确实是挺我们的。”

  对于设计师,平台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审核机制。张小雨特意组建了一支小团队审核设计师,从设计背景、项目工作经验、设计作品等方面进行筛选。团队也会人工与设计师沟通,考验其沟通、理解等软实力。

  审核的严苛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的是设计师从接单到服务都很优秀,坏的是审核通过率太低了。据张介绍,审核通过率只有3%~6%,最终平台入驻了超过1000位设计师。

  签约设计师服务成熟型企业

  拒绝了上千名设计师,张小雨觉得可惜。年后,团队开发了一个设计师工具——seeseed,从全球搜集前沿的设计灵感,每天为设计师推荐好的网站、工具、内容等,助其成长。

  seeseed为双语版,同时在国内外上线。令张小雨意外的是,该工具引爆了,流量已经超过了主站。

  张的创业初衷本是服务初创公司。但随着线下活动的举办以及内容的运营,到了今年四五月,平台上竟然有了500强企业的身影。

  于是,为了服务大企业,今年5月,Designup开始签约自有设计师,至今已有50位。

  如今,Designup已帮助上百家公司完成设计需求的对接,既有保时捷、三星等成熟型企业,又有云识图、明道等新晋创业团队,及奥美、阳狮等4A⼴广告集团。

  起初,平台主打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设计。后来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加,服务品类逐渐扩充。如今,项目涵盖了Logo、VI、宣传册等平⾯设计范畴及App、Web界⾯、H5等产品设计范畴。

  服务初创企业,平台通过抽取交易额的3%左右作为盈利;服务成熟企业,平台则通过提供整体服务获利。

  成立之初,团队自投50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现项目正寻求Pre-A轮融资,计划金额为1000万~1300万元,稀释10%~15%股权。

  回想整个创业过程,张小雨印象最深的是发霉的食物、没开过灶的厨房、长满青苔的滤水壶……因为忙,就连母亲来沪看她,她也无暇顾及。临走时,母亲做了一锅红烧肉,提醒她别忘了吃。

  她满口说好,但很快就彻底忘了。三个礼拜后,她打开电饭煲,里面装着全部发霉的红烧肉。

  /The End/

  编辑 孙 娇 校对 褚琳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