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能力预示死亡期限

  科学家最近发现,生物的死亡周期与生殖周期有着很大的关联。美国一个生物学研究小组选取了2000多只雌性果蝇,并将每一只雌性果蝇分别和两只雄性果蝇单独放在一个小玻璃瓶中(确保雌果蝇能够受精)。随后,科学家每天将每一只雌性果蝇移到一个新的小玻璃瓶中,并数一数它们到底产下了多少卵。这样的动作,科学家一直坚持到它们所有都死亡。通常,果蝇的生命周期为数周时间。因此,科学家不久就能够观察到果蝇的实验数据。

  

  实验结果显示,当雌果蝇进入晚年阶段,生殖率变化并没有明显的规律。但是,当雌果蝇频临死亡的时候,它的生殖率(每天产卵的数量)在死亡前两周内会骤然下降。这种生殖率的下降与雌果蝇年龄无关,而与死亡有关。如果一只9周大的雌果蝇接近死亡,那它的生殖率也会骤然下降;而一只4周大的雌果蝇如果早逝,那此前它的生殖率同样也会骤然下降。这种情况对于雄性果蝇也是一样。随着雄性果蝇越来越老,它们的生殖能力也越来越差。但是,当雄性快要死亡时,不管它是年轻的、中年的或老年的,它的生殖能力要比还有数周寿命的同龄果蝇差很多。科学家猜想,这似乎是生命的普遍特征,即生物的生殖能力与死亡之间存在着某种非常强烈的联系。

  除了果蝇,科学家在很久之前就发现,如果改变老鼠的生殖系统,就会改变它们的寿命。比如,科学家曾经将年老雌性老鼠即将衰竭的卵巢摘掉,并换上年轻老鼠的健康卵巢。手术后,这只老年老鼠的寿命比预期要长得多。

  因此,科学家认为,存在于果蝇中的这个生殖率骤然下降的阶段可能是区别于童年、成年和晚年的第四个生命阶段,科学家将之称为“死亡螺旋”。在“死亡螺旋”阶段,科学家能够预测生物死亡的时间。比如,对于果蝇,科学家不参考它的年龄,仅仅通过分析果蝇生殖能力的变化,就可以得知它在哪一天死亡。通过这种方式,他们预测的准确率达到80%左右。不过,科学家仍然迷惑不解,为什么生殖能力与死亡之间存在如此强烈的联系?他们也怀疑,人类的生命中是否同样存在“死亡螺旋”这一阶段。不过,如果人类存在“死亡螺旋”的话,科学家或可找到研究人类死亡的线索,并能成功预测一个人的死亡时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