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软业务产品化行业总监梅杰: 帆软——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2017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由工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信通院、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信委、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经信委、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科技城联合承办,于2017年5月5日在杭州国博中心顺利召开。会议围绕“数据驱动创新、融合引领发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现将帆软业务产品化行业总监梅杰精彩演讲实录如下:

  

帆软业务产品化行业总监梅杰

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帆软,昨天是五四青年节,帆软从2011年到现在,在数据分析领域相当于到了青壮年的阶段,可以给这个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的阶段。在这些年中,我们始终坚持一点就是“做自主化的产品,做适合中国国情的数据分析体系”。

这十几年时间我们积累了不少大型客户,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其实是我们合作非常好的伙伴,大数据和管理变革的主题下,我们应该给企业分享什么?带来什么?听完马老师和王老师的介绍以后,这个案例比较合适。在座的朋友可能不是特别了解这个企业——云天化集团,它是传统国企,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能够排到化工行业第二名,还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想表达的是一家传统企业是怎样玩耍工业大数据、企业数据。云天化有两个诉求:

第一,它是大型国企,我们做信息化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这个大型国企都可以遇到。

第二,它是全球业务,并且排名前列,业务复杂程度决定了数据以及业务对于数据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我们在说“场景催生的数据应用”,是什么意思呢?云天化是一家非常有特点的企业,他们非常成功,省级领导、周边企业经常到这家企业参观,之前是怎么做的?领导过来,咱们做PPT,用人工形式形成报告,领导过来做一些展示,后来发现这个不符合现代化数字转型场景,最后做了报告厅的电子大屏幕,这是一个场景下的数据应用。其实一开始我看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也是犯嘀咕的,为什么呢?因为从应用形式上,企业大屏幕应用形式并不是一个创新,甚至它是一个容易被人质疑的数据应用,为什么?大家会说你这个是形象工程,你就是把油画从墙上搬到电视墙上,这个质疑分成三个部分:一是面子工程;二是固态页面不能灵活变化;三是决策辅助价格低,对业务指导价值几乎为零。

很多企业做大屏幕基本上会有以上三个方面的质疑,我们在云天化这个项目中怎样解决?

我们做主数据、数据管理,其实在这个项目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我们做了云天化的数据资产管理,比如说主数据、数据源规范化、数据指标库的应用以及企业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交换体系,结合马老师刚才讲的PPT,就是数据逻辑、IT逻辑的整合,其实就是我们做的数据资产的应用。换句话说,下面可能坐了很多IT同仁,做数据仓库、企业数据管理,最多是为企业数据资产做更好的服务。再往上走就是常规应用,说白了就是数据决策平台的应用,让大家能够看到,这是为了解决面子过程的问题,这些数据都是来自企业的同一个数据门户。

很多企业在做数据分析的过程中,都是用电脑、ERP中各种各样的报表,升级做平板电脑、做大屏幕、手机应用、数据提醒,数据提醒有微信等等各种各样的信息传递工具,其实在云天化这边,我们说固态页面不能灵活变化的同时,你的页面可以在大屏幕、平板电脑、台式机、手机终端几个平面进行来回切换和互动之外,还能以大屏幕为场景,通过一次性设计完以后可以通过终端形式进行自适应,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一次设计、全面管理。

刚刚讲的是面子数据、固态页面不能灵活变化、决策辅助价值弱。我将云天化应用分成三个部分,我是一个吃货,大部分企业做数据应用的时候是三个诉求:

第一,云天化场景来自于工作汇报,叫做“吃得饱”。

第二,例会报告各个部门都要用,让各个部门“吃得好”。

第三,数据创新,大家吃啊吃,就会变胖,就通过有效的搭配指导大家合理膳食,通过数据创新指导业务变化。

工作汇报之前通过PPT,现在通过电子大屏幕,可以快速看到企业全球业务变化情况、各省份对应数据情况,可以在大屏幕上随时看到数据。从宏观数据、微观对比、趋势分析、网点地图放在大屏幕展示,这种场景省级领导、企业领导觉得特别有面子,但是光有面子不行,还得应用,怎么应用?例会分析的时候,开营销效率会、营销采购会,我们怎样在这个大屏幕上切换出我们想看的内容,和企业数据决策体系结合起来。之前做不到这一点的原因是因为企业的数据分析和大屏幕、我的场景是两回事儿,所以现在结合起来,销售分析因为业务多,所以各种业务可以通过我们的IPAD在屏幕上进行互动,比如说可以点击不同的分类、不同的品类、不同的渠道,都可以进行分析,让我们互动多一点、效果好一点。

生产管理例会,化工行业对装备的使用分析还是走在前列的,装备负荷的分析,每个企业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讲各种各样的主题和模型,怎样让企业员工把脑子里的这套想法落地,这是我们帆软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从DCS中把企业生产数据及时在页面上反映出来,进行实时监控,这些数据之前没有吗?有,只是我们没有更好的展现并做应用,现在我们能够做到,并且是跟平板电脑、手机、PC多终端打通,融合到企业日常办公、开会当中。

接下来介绍一下数据应用过程中怎样改变业务,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但是他们做了一个尝试,这个尝试做的很不错,大家可以看一下。它是做化肥的,在西安成立一个数据中心,将全国土壤搜集起来以后,通过数据中心这套体系将数据发送给配肥机,配肥机按照不同土壤进行配肥,这样可以看到数据,怎样影响配肥机,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效益怎样影响销售,开会过程中专家拿着这套体系来讲,这套方案和哪套区域作对比和分析,其实知识放在哪里?放在企业专家脑子里,IT部门能够做的工作,就是将脑子里的东西沉淀出来,建一个台阶更上一层。包括他们做舆情分析,我们在很多生产型企业中,会关注和企业相关的舆情数据,这部分数据是内部数据、外部数据的结合。

有的时候,我们企业的领导说不关注数据,某种程度上一定是关注数据的,只是没有把他们最关心的数据展示出来。我们做数据分析过程中将这些数据进行展示,包括行业竞争力分析,包括IT部门给自己开小灶,将自己的全国所有服务器使用情况在大屏幕展示出来,帆软数据应用里有微信功能,可以推送到每一个管理者。

大数据管理变革说到底还是组织架构和人员职能的变革,云天化人不是特别多,在座的很多领导团队比他们壮大,22个IT,10个自动化,但是我们看到的那些分析一个月内怎么做出来的?我们给企业提供的是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具降低企业的技术门槛,人人能够用,我们把脑子里的价值体现出来,实现降本增效以及价值激励。

整理:项海波 校对:王丽超

(本人根据演讲实录,未经发言嘉宾本人审核)

  

  萧山科技城位于钱塘江南岸核心区,规划面积50.7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13.6平方公里),拥有12公里生态江岸线,核心区距G20主会场13公里,距萧山国际机场10公里,是杭州南部的科技新城和萧山科技创新主平台。平台着眼于全球视野下高端要素的整合以及产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打造全国知名的工业制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试验平台,重点发展工业大数据等高端信息经济、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影视文创等产业,同时,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打造有利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生态。

  萧山科技城内拥有以5所高校为依托的高教园区和大学科技园,以浙江国际影视制作中心、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物工程中心为载体的产业创新创业平台,同时,与上海陆家嘴集团、传化集团共同打造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城市,区内拥有惠灵顿双语学校、国际社区、创业谷、星级酒店等丰富配套。萧山科技城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和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将造就杭州南部又一座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