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 | 三星S8+ 年度安卓旗舰就它了?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三星S8+的上手评测,去年Note7爆炸的事儿让三星元气大伤,特别是大陆市场。所以S8/S8+的发售再不成功,三星就基本和手机市场头牌说拜拜了。但是好在,这次的S8/S8+,非常给力。

拿到手机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它18.5:9的超大屏幕所震撼,的确太大了,再加上AMOLED,显示效果没的说,特别是这次我买的三星S8+,6.1寸屏幕,但整体的面积却没比iPhone 7Plus大多少,屏占比真是做到了极致,这么说吧,我用一天的S8+之后,有时候需要看些之前存在我P9和iPhone 6S上的内容,总觉得这俩手机看起来怪怪的,再一想,哦,屏幕太小了,而且手机两边为什么有这么大边框呢?

  

  ▲ iPhone 6S /S8+

别笑我,当你用完S8+之后,的确就是这感觉,它的曲面屏,说实话可应用的什么滑动曲面快捷键功能的确鸡肋,但曲面所带来的视觉效果,那种完全不会注意到边框的爽快,是不换回其他手机无法注意的,用久了之后,给我带来的改变就如同当年我从iPhone 4换到iPhone 6一样,咱们用4,甚至诺基亚功能机的时候也没觉得屏幕小,但如今你再看,肯定没法接受了。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换大屏,特别是S8+,否则你看别的不太能接受。

除了屏幕惊艳,S8+的手感、重量都非常棒,曲面屏+玻璃背板,过渡处理地非常顺滑,要放国产手机上肯定大书特书,不过作为5688起的三星旗舰,这也是理所应当的。

唯一要吐槽的就是我和梦龙君都注意到的一点,背面就是个大号指纹收集器,按梦龙君的说法是,油油的,不知道加了什么涂层,因为S7 Edge上都没有这种感觉,是个退步。当然如果加上官方配备的保护壳,就不是什么问题了,不过好在你一直盯着的,是正面嘛。

▲ 逼死强迫症的指纹收集器

另一个,就是三星传统的优势,夜间拍照了,虽然硬件上S8+的相机和S7相比,没有提升,但是,三星的夜景可以吊打各种友商。

总体上来说,白天拍照S8+和P10不相上下,S8+整体风格偏暖,但如果P10开启了它的独门绝技“色调变化”,那S8+立马就被甩出去了。

华为P10/S8+白天样张对比

三星这次的系统也有进步,梦龙君作为S7 Edge的使用者最有发言权,国行S8+对国产APP各种猥琐的自启动、连带启动做了优化,每次安装完软件,默认都是关掉程序自启动的。三星的软件商店和腾讯合作,系统里也内置了各种情景模式,收到银行通知时,短信APP也会在下方自动形成一个“服务栏”,收到微信时,在左上角会自动冒出提醒泡泡,可以在不影响游戏的前提下看到内容并作出快速回复,对于游戏党非常完美。

▲ 左上角提醒泡泡以及快捷回复功能,于细节之处见贴心

它18.5:1的屏幕,如果游戏厂商支持,比如王者荣耀,那你就能比其他玩家看到更多的画面,明摆着“作弊”还没人能管的了你,这也得益于三星和腾讯的各种合作,腾讯的软件对三星新屏幕都有很好的适配,但其他游戏,比如炉石传说,那就要看黑边了,不过影响倒是不大。

  

▲ 来自S8+的天然优势,我就是屏大看得多,你打我啊

那需要吐槽的一点,就是为了屏占比,把指纹识别挪到了后面,和相机镜头平行,这个简直太难用了,一开始绝对会误触,因为指纹识别区域特别小,是个长方形还在镜头的左边,右手去解锁特别费劲。

  

  ▲ 一开始按到镜头的频率一定高于指纹识别区,气不气

所以干脆我就用虹膜识别了,它使用独立的摄像头,所以号称夜间也没问题,但是吧……这解锁的姿势需要练习,经常对不准双眼,看半天特别尴尬,光线比较强时,我带的眼镜反光也会影响解锁,但如果适应了,那解锁真是一瞬间的事,抬起来看屏幕,自动完成。如果实在不行,还有人脸识别解锁,前提是,你不能有一个双胞胎。

对了,到这里还没说配置,我购买的S8+普通版,骁龙835,4GB内存和64GB存储空间,正常使用还没有遇到卡顿的时候,而且得益于835更先进的10纳米制程工艺,能耗大幅降低,梦龙君说他对比S8+与S7,最明显的就是虽然S8+电池容量变小屏幕变大,但续航能力不受影响,正常使用一天下来不用充电,比如到现在我写稿的时候,晚上7点20,我的S8+还有42%的电量,这一天我用它听音乐、打游戏、上网看新闻、还打了好几个电话,不停地发微信,这个剩余量,让我很满意,要平时,我的iPhone 6S到现在估计已经充过两回了……

说完这些传统的,S8+还有太多可玩的地方等待着我去探索,比如和蓝牙设备连接之后,可以自动解锁的Smart Lock,屏幕熄灭之后仍然可以留在屏幕上的息屏提醒,都很有趣。

  

▲ S8+独特的息屏提醒

但是我可以给你说一个不怎么好玩的,就是三星一直主推的Bixby智能助手,除去它难懂的发音,图像智能识别功能基本上就是鸡肋,拍一个东西然后直接找到它淘宝的链接?都是这么宣称的但我一次也没成功过,语音助手吗,我一直认为现阶段它和Siri、小娜一样,就是个玩具而已。

▲ 难以成功的购物识别,以及鸡肋的图像识别,至少现在还没想到要它干啥

总结一下,这几天S8+用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如果你预算充足,可以接受5000+的售价,最近想换一个新安卓手机,不用再犹豫了,直接上S8+,绝对没错,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工艺设计,它都配得上安卓旗舰这个称号。

任梦岩│音频

阿喂│编辑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图文

  

  柯洁落败AlphaGo,要为人类打打气!

  

  让我们震惊的到底有多大?小米MAX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