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起来了,创业者给丁磊写维权信反被指说谎,孰真孰假?

  

  5月24日,网易严选以一篇《我有一个创业者的故事,你想听吗?》回应80后创业者毛巾哥的《致丁磊:能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吗?》一文。

  网易严选在文中详扒了毛巾哥朱志军的黑历史,并就其提出的抄袭问题一一回应,此文目前已被大量转发,截止小财发稿已获得近10万阅读量,近3000点赞,剧情大有反转之势。

  5月23日,自称毛巾哥的80后创业者朱志军实名给网易CEO丁磊写了封维权信《致丁磊:能给创业者一条活路吗?》,文中指出,网易严选的一款毛巾风格与描述和他家的最生活毛巾十分雷同,宣传中都打出G20特供字眼,他与网易严选客服沟通一个多月,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毛巾哥在文中详细讲述了他做毛巾的过程,晒出最生活毛巾和G20官方的签约凭证,以及和网易严选客服的对话截图。并在文末表示,比起丁磊的事业和身家,“财富只能带来5%幸福感”的境界,最生活毛巾只是一家“小到尘埃中的创业公司”,还处在求生存的阶段,希望他能停止侵权行为,给创业者一个更加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

  

  ▲右为毛巾哥朱志军

  网易严选于今天中午以《我有一个创业者的故事,你想听吗?》一文回击,开篇即细数毛巾哥创业经历,指出毛巾哥文中“从上千个SKU砍到只做毛巾”是因为曾被友商以产品设计抄袭诉至法院并败诉。

  毛巾哥通过媒体包装自己的创业故事,故事中充满褒义词:梦想、专注、极致、口碑、初心、艺术、坚守……获得了雷军的投资。

  网易严选将毛巾哥这段经历描述为:“朱姓青年也完成了从创业者到说谎者的蜕变”。随后将毛巾哥言论称为“说谎三大章回”回应其文中质疑。

  第一章回“信口就来”,网易严选点出毛巾哥和团队联合创始人对于发现毛巾原料新疆长绒棉的过程有出入,好毛巾并不仅以原料取胜,并强调,网易严选作为网易内部孵化公司,也是创业公司;第二章回“似是而非”,表示网易毛巾生产商也在为最生活供货,网易销售这款毛巾完全合法,不涉及侵权;第三章回“强行碰瓷”,称最生活多次恶意碰瓷网易毛巾,是为博取眼球的负面营销。

  最后网易严选的结论是说谎之人不可信,还提醒“雷总小心”。在文末喊话毛巾哥:“下面把舞台交还给你,请继续。”

  目前毛巾哥还没有回应此文,事件还在继续发酵。

  

  ▲网易严选最新微博是该款毛巾促销

  不少公关界人士表示,网易做得一手好文章,几乎全方位打压对手。也有媒体人表示挖对手黑历史很毒,但在就事论事上能有多大力,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圈内人都知道,创业者讲了太多故事,偶尔有出入的事情多了去了,网易抓住最生活宣传的弱势进行嘲讽只能是加点作料。

  此事争论的焦点是网易严选的毛巾是否侵权,如果网易所说属实——两家的毛巾供货商是同一家,只是根据品牌的不同要求在产品细节上略有调整,那么就可以想见双方在宣传上的大部分雷同。

  而对于G20专供毛巾这一点,毛巾哥晒出了签约证书和现场照片,网易并没有出示证据。还是站在两家产品是同一供货商的情况下考虑,有没有可能是网易的宣传沾了毛巾哥签约G20的光呢?

  而从毛巾哥晒出的另一个证据,他和网易严选客服的对话截图无法看出网易是否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给这个创业者一个官方回应。网易严选文中并未提及此事。

  而网易严选指出的强行碰瓷,提到《米家有品VS 网易严选,谁会是下一代电商巨头?》一文中,作者对两款产品“做了极为简单粗暴的对比,最后干脆利索地得出结论,网易严选毛巾完败”。

  小财看过全文发现,该文主要是指双方商品雷同,但小米所售产品价格更低,且网易严选在抄袭最生活毛巾,跟此事焦点基本一致,这篇发于4月18日的文章,可算是这次争议事件的一个前奏。从目前最生活微博来看所谓强行碰瓷也是就此事发声。所以以此来说是否强行碰瓷有点勉强,网易严选文中未再举出其它例子。

  --------------------------------------

  本文为财视media原创,转载需附上出处及原文链接

  http://www.caishimv.com//party/1495618751.html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财视传媒微信(ID:caishiMV)

  Q群(41829521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