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汽车金融,“前方预警”请慎入局

  最近两年,汽车行业创业赚不到钱的都涌入汽车金融行业,偏后市场的项目就搞车险,偏销售的项目就搞汽车金融。关于车险的事情我有空再谈详情,今天重点说说全民汽车金融的事情。我的结论是:目前搞汽车消费信贷扩张必须尽快建立涉车涉人数据的全业务流程风控系统,否则未来几年的坏账率会大幅攀升。搞库存融资的听起来挺高端的样子,但各种车抵贷的风控形同虚设,如果我是骗子,不骗这些搞库融的都不好意思。对本应蓬勃发展的二手车行业而言,汽车金融的全产业链介入推高了二手车价格,正在将行业拉入交易低谷,还打算进入二手车行业的诸位建议谨慎入局。

  汽车消费信贷这几年渗透率攀升,整车企业金融公司的消费信贷此前业务并不独立,随着越来越多整车企业金融公司独立经营,为卖新车补贴利息手续费的状况会逐步消失,整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必然得参与其他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竞争,可以选择用户的情况下可以忽略信审体系和贷后风险控制、资产管理问题,但一旦进入市场竞争,如果要扩大信贷规模,提高资产质量,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的信审和风体系搭建就成为必修课。

  至于银行和第三方金融公司,接下来业务创新产品创新速度会加快,比如一些地区城市商业银行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创新就非常快,秒批秒拒体系的搭建,全业务流程电子无纸化合约签署系统搭建,几个小时内完成申请-放款流程,这些创新,都会给汽车消费信贷接下来的业务拓展带来新机遇。由于城市商业银行的介入,消费信贷的利率竞争将逐步演变成风控控制技术能力和用户服务体验的竞争。

  对4S店和经销商集团而言,目前部分经销商已经把新车消费信贷购车比例做到50%以上,即使如此4S店总经理恐怕还不会满意。目前已经有经销商在探索能否把消费信贷和P2P理财结合起来。把那些原本要全款买车的客户资金,通过P2P理财平台,让有钱的车主买车,不仅购车的时候省钱,购车后还能赚钱。当然,这意味着风险堆积到P2P平台上。但这么做的用户体验确实不错,如果传统消费信贷的渗透率已经做到50%以上,再通过信贷、理财平台把剩下那50%全款用户也变成消费信贷用户,中国将很快在汽车消费信贷领域创造全球产业奇迹——用短短10年的时间完成信贷渗透率个位数到100%的跃升。事实上,目前从事消费信贷的汽车金融公司都制定了非常激进的扩张目标,100%的扩张速度都很正常。

  与消费信贷相比,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热衷库存融资。相比消费贷,库存融资的车抵贷看起来有抵押物,风险可控,但由于一车多贷能够大幅加杠杆,而汽车金融公司为了扩张业务有意无意忽视这种风险,这导致目前整个行业都不差钱。这种不差钱的现状直接体现在二手车价格最近两年都没有下降过,也就是说,同样一辆二手车,两年前什么价,目前还是什么价,这种不可思议的市场现象会发生,根本原因就是大量汽车金融公司在不计后果的向二手车商提供车抵贷库存融资服务。

  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和规模,这些汽车金融公司忽视风险,允许二手车商加杠杆大规模扩张,直接表现就是直接向二手车商提供资金收购车源,然后给二手车库存提供信贷,拿到资金继续收车……这样的结果就是全行业在抢车源,大量资金追逐有限车源的结果就是车价上涨。目前高端二手车的价格偏高导致潜在车主放弃购买二手车转而购买新车,从事二手车行业的朋友恐怕最近都很痛苦,不赚钱正在全行业蔓延。在二手车商不赚钱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也在寻求创新,比如以不收房租为代价,换取二手车商统一交易共享汽车金融服务,这些都是实体产业泛金融化的现象。可以预见到,接下来,二手车库存融资的风险会加速堆积,行业共享抵押贷款信息共同控制风险启示并不难做到,但问题是,如果不搞一车多贷,整个行业哪来这么多资金呢?如果全行业的资金都厌恶风险,交易将大幅萎缩,这对所有人都不利。

  最近一个月政府在严控金融风险,汽车金融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将重塑汽车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模式,另一方面对金融风险控制的需求也将同步增长,但目前对汽车金融风险控制的研究并不多,从整车企业汽车金融、银行汽车金融、第三方汽车金融的发展现状看,这个产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这个产业的参与者和研究者,我欢迎那些从事汽车金融的朋友参与沟通交流!

  重磅福利!【2017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6月15-16日两天3000人次,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嘉御基金创始人、前阿里巴巴CEO卫哲,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等嘉宾已确认出席,期待你的参与, 限量钜惠票等你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