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各地怎么玩?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全国各地快速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从群众体验的角度来看,有些省市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很好体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建设理念。零点有数梳理了贵阳、上海、广州、成都和天津五个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亮点与各位分享。

  贵阳:指南要素编制标准化,群众互动方便快捷

  • 办事指南各要素表格化、标准化,罗列清晰。

  • 办事指南页面直接提供附件表单下载、在线咨询、预约申报等功能。

  • 群众可看到办理业务的具体流程,并在线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及时与业务人员双方互动反馈。

  

  

优秀案例—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单一窗口”得到贯彻,信息查询便利

  • 贯彻“单一窗口”,转变传统网站链接方式为后台数据对接方式,建设预约先办、查询反馈、互动问答、评价分享四项功能,为公众提供市、区两级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

  • 提供多种服务引导路径,可按照生命周期、区县、部门、事项类型和首字母等多种方式进行查找,同时办理事项按照默认情况、关注度和办理量三种方式进行排序,方便群众查找。

  • 积极与群众互动,既能实现办理地点信息发送到用户手机上,又能收藏网页内容或者分享至社交媒体如新浪微博、微信。

  

  

优秀案例—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广州:办事指南要素管理精细化,服务更贴心

  • 办事指南内容非常详实,办理对象包括四个大类和九个小类,办理材料清楚地列明所需数量、填报要求和收件标准等注意事项。

  • 办事指南从利于群众实际办事出发,标注了各区所有办理地点以及乘坐的交通方式。

  • 实现了12345热线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功能整合,在电话咨询结束后为群众提供短信提示的人性化服务。

  

优秀案例—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成都:页面布局简洁,各渠道整合到位

  • 页面简洁明了,并提供了服务导览,降低群众学习成本。

  • 服务事项和功能整合得更加彻底,初步达到统一平台的多渠道发布,实现了门户网站和业务部门的官方网站、网上办事平台和移动终端的互联互通。

  

优秀案例—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津: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场景式服务表现突出

  • 以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为重点,提供了出入境办理、企业开办、户籍和婚育收养等6个服务事项的场景式服务。

  • 引导群众按照流程,选择自己想要办理的业务类型,不同的业务类型都有对应的办事指南。

  

优秀案例—天津市门户网站

想要查看更多政务、民生类信息,

请您打开公众号,输入“订阅”。

《政务服务大数据报告》为您提供政务舆情观察,增进政务工作经验交流。

  版面设计:周兵

  新闻来源:零点有数集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