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墨印品|从此,别再叫我镭射全息

  市场上除了上篇讲述的主流的镭射全息技术,如今最复杂和防伪力度最高的镭射全息技术是全息真彩色技术。要了解全息真彩色技术,那就必须搞清楚它与印刷之间的关系,以及全息能否完全的还原物体本来的颜色。

  油墨印刷由黑白到彩色只是一次短暂的技术推进,然而还原自然彩色的印刷技术却经历了漫长的时期,是印刷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有了真彩色的出现,才体会到那种不能还原本来的自然色彩只能叫多色、或伪彩色、全彩色。

  在观看全息图时,入射光的角度位置对色彩会产生影响,这样就带来了对颜色位置的管理难度,也就是说全息所表现的颜色是变化的,因而我们看到绝大部分全息色彩是容易变化的伪彩色。



  所谓真彩色必须对原来物体图像作真实的色彩还原,苏州印象早在2002年就开展了数码真彩色三维全息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和普通印刷不同的是,印刷是在白纸上做色彩减法,采用的是C、M、Y分色;真彩色全息技术采用了R、G、B分色技术,通过三个不同的空间频率管理产生图像的三个色彩分量重叠到观察视场,在这个R、G、B重叠视场区,能够观察到还原的真彩色图像。

  2015年,苏州印象推出了无墨印品的全新品牌和概念,并采用最新数字化光学制版技术,演绎中国国粹艺术精品“昆曲名媛”。

  我们曾经报道: “昆曲名媛”采用计算全息理论,通过多核高速计算机运算处理,生成多达上亿个干涉条纹图像子文件,占用数T的存储空间,再通过多路光调制器输送,超高精度工作平台控制,将20000LPI分辨率的图像雕刻在五英寸大小的区域中。

  工艺流程包括图像采集,立体数据设计,色彩控制,文件处理,刻写输出等。三维真彩色全息图“昆曲名媛”精致、完美,这一作品将模压全息从商业技术推向了科学艺术的领地,是传统艺术与现代模压全息技术的浪漫邂逅。

  我们之所以还称这件作品为全息,是因为其条纹微结构是采用了全息技术的一些理论推演出来的,但是其制作却完全是采用了半导体工艺来曝光和刻录制成的,因此“昆曲名媛”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息技术了。

  镭射全息技术表达了一种无油墨印刷方法,它是利用干涉的方法产生光栅形状的微结构,这种结构能够对光产生衍射等改变,从而产生图像的立体和彩色信息。那既然本质上是微结构的作用,那么如今制造微结构的方法就不仅仅是全息了。

  事实上目前采用半导体光刻工艺、采用电子束、甚至是离子束来曝光能够产生分辨率更高的微结构;另外高端的CNC钻石精密加工技术也能够在金属上直接雕刻出复杂的微结构,菲尼尔透镜(猫眼)早就成为CNC加工技术当中的“家常菜”了。

  微结构的产生既然没有了全息加工工艺,也没有激光,那么,就不能将这类产品简单的称之为镭射全息技术了。如果用在印刷包装或防伪标签上,就且叫它“无墨印品”吧。



  全息是制造无墨印品的重要工艺之一,

  镭射是制造无墨印品的重要工具之一,

  无墨印品包含但不限于镭射全息技术。

  所以,从今往后——

  请不要再狭隘的称之为

  镭射全息技术了。

  最近,苏州印象再次挑战极限,打造具有黑白消色能力的裸眼立体图像:奥黛丽·赫本。事实上,这一技术产品已经和传统的镭射全息技术产品渐行渐远了,这是微结构控制和加工制造技术上的飞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