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创业公司如何挖到牛人?

  

  猎云网注:本文是来自罗永浩的分享,他从创业者角度把人才分为三种并预设相应的场景,由此得出需要先人一步去建立人才储备清单、针对不同的群体做精准分析,有的放矢、长期关注公司流失的优秀员工三条建议。对创业公司而言,人是最重要的资源,如果关键的人找错了,这无疑是一件要命的事情。文章来源罗辑思维(ID:luojisw)、「得到」专栏《罗永浩·干货日记》。

  对创业公司而言,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但在创业初期,公司规模小,甚至被当成草台班子的时候,如何挖到牛人,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大难题。

  今天罗永浩的这篇清单和你分享:创业公司如何才能挖到人才。

  ➀ 利用一切机会和场合关注并接纳人才。一定不要等到创业时才考虑这个问题,要深谋远虑——平时接触到优秀年轻人时一定去要联系方式,通讯录上要有这样一个人才储备清单。

  ➁ 术业有专攻,要解决招人问题,最重要的是先找一个背景足够资深、能力足够强的人力资源主管。一开始我花了大量的精力自己找人、约人,整体效率非常糟糕。之后我转换思路,去找资深的、有科技公司背景的人力资源主管,结果发现,有人脉和基本的信任,她说服起来比我自己去说服强得多。

  ➂ 要舍得给钱。创业公司的 CEO 早期容易犯一个错误:碰到一个人开出的价码,比自己给自己定的工资还要高,心理就很不平衡。但是,你应该明白:对于一个创始人来讲,如果创办的企业没有成功,你就什么也不是;而那些职业的管理者,到别的地方他还是那个价值。这个心态一定要端正。

  ➃ 碰到一个人跟你明显是同类时,跟他的沟通越坦诚、越直接越好。把你真实的情况告诉他,必要时向他示弱、请求帮助。我们就是用这种方式,激发了很多人才帮助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的意愿,它能让这些事业上很强的人产生强烈的成就感。

  ➄ 创业公司不可能全都花钱去搞定人,一定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做精准分析,有的放矢。很多不是技术出身的 CEO 去挖技术人员时,总感觉对方刀枪不入,但如果你能花一点心思集中精力搞定一两个技术主管,他通常会带着一整票的人马过来投奔你。

  ➅ 长期关注行业动态。科技行业变化非常大,时不时就会有跟你从事类似或相同工作的企业走下坡路或倒闭。如果你信息足够灵通,专门找那些陷入严重危机的公司的人来谈,能在短时间内有大收获。

  ➆ 长期关注公司流失的优秀员工。人才流失有各种原因,当你拿出最大诚意挽留都没有成功时,千万不要有怨恨或者消极的情绪,保持和这些员工的联系。如果他在新公司干得不开心,你主动联系他,他回来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➇ 我招人时,碰到的最难搞的类型之一,就是那些对创业、打天下完全无感的人,即便你使尽浑身解数也没用。对待这种人,你要设计一个场景,找个容易让人激动起来的地方,典型例子就是去那些特别高层的摩天大楼的酒店大堂吧,比如北京的银泰中心,喝一点贵的酒。这时候再讲,燃点再高的人也会产生一些眼前发亮的东西。

  ⑨ 第二种最难搞的类型是那些优柔寡断的人,今天答应了,明天又拒绝。一般来说,这些优柔寡断的人,如果你跟他客客气气,效果可能比较差;用难听的话刺激一下,反倒有可能燃起他的斗志,局面就可能会因此改观。当然,如果你得罪了他也不管用,过段时期还是建议给他发个短信、微信道歉,留个香火情。

  ⑩ 还有一种最难搞的类型是长期不表态的,每次约他都出来,最终要他表态,就没下文了。我一般会把这种人安排在发布会正前方的黄金位置,前后左右都是强烈支持我们的“锤友”,他坐在中间会感觉好像全世界都在支持这个企业,这之后基本就搞定了。所以,想一想自己身上有什么异于常人的能力,提前安排一个能充分展示你强大优势的场景,很可能在最后一刻攻破这种人的心理防线。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32273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