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式规定抽成“打赏”30%,罗永浩怒骂,微信不服,知乎妥协

在打赏抽成这件事情上,苹果的态度始终十分强硬。

/

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应用内打赏是否应该抽成”一事,近日,苹果终于在最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引中给出了明确规定:

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此举将使得苹果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接受用户打赏的原创作者或主播的收入将减少。

也就是说,iOS平台上的所有App的打赏功能模块都必须走苹果IAP通道,依照知乎之前的公告,App Store作为平台方将从中抽成至少30% 。

  

6月11日晚,针对媒体关于苹果抽成的报道,老罗再次发表评论:“1、确实很恶心。2、锤子科技掌门人也没有那么激烈吧……”

微信关闭赞赏功能,知乎、今日头条等妥协

就在上月,因未能和苹果达成共识,微信取消了iOS版微信的打赏功能。

其他一系列App包括今日头条、知乎、映客等,已经在近期改变了其iOS版本的用户赞赏的支付方式。

  其中,知乎官方于6月9日发布公告称,应苹果公司的要求,从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打赏功能将介入IAP付费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也就是说,用户只能获得剩下的68%的打赏分成。所谓IAP机制,也就是要通过iPhone手机上的苹果账号及绑定的信用卡付费,与Apple Pay是两回事。

  

此外,目前不少还在观望的业内平台,很有可能在未来迭代的版本中会进行更新,满足苹果公司的相关要求。

“苹果税”事件回顾

2017年4月,苹果对腾讯“开战”,要求其执行苹果新规,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4月19日,微信在其官方公众号微信派上发布消息显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打赏功能关闭,但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的打赏功能不受影响。微信团队还提醒,用户在iOS版微信查看微信公众号文章后,仍然可以通过二维码转账的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

一天后,微信又发布官方通知,宣布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进行关闭。这意味着,微信iOS版彻底关闭打赏功能,二维码转账也不能用了。

随后,苹果对此发表的评论称,打赏功能并不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来可以跟其他app开发者一样,用app内购买的方式让用户可以打赏他们的公众号。而且苹果还强调了,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包括微信这种已经有8亿用户的App,无论是谁,公平原则一致,都不会开特例。

进入5月,苹果已经开始将手伸向了新的市场,多家直播平台近日收到了来自苹果的通牒——要么关闭打赏功能,要么立即改渠道交钱。对于这种行为,5月31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曾在微博上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苹果是“傻x似的流氓”。罗永浩表示:“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苹果再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迟早被抵制或被收拾……唉。”

怎么看苹果掘金“打赏”?

在知乎上的“ 怎么看待苹果公司要求分成微信、值乎打赏 32%? ”这一问题下,@ktangles表示,苹果的平台还存在一些“隐性”规定。

  

有网友因此调侃说:苹果的吃相越来越难看了。

从网络上的反映来看,绝大多数中国互联网从业者都认为,用户打赏是消费者自愿行为,是对内容创作者的奖励,并非App卖东西赚钱,因此苹果没有理由收取抽成。

事实上,在“打赏”这一新鲜事物上,苹果公司和中国开发者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就微信和苹果的博弈情况来看,苹果并不认为赞赏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表达欣赏进而转账的方式,而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行为。

根据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应用内购买”)。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

不过分析人士更倾向认为,苹果盯上中国App的打赏功能,主要是希望从中国的iPhone用户身上赚取更多收入。每一笔赞赏收入,苹果会从中抽取30%的平台佣金。

2016年,苹果App Store的中国营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App Store市场。不过同年,苹果在中国因故关闭了两大互联网服务——电影商店(iTunes Movies)和数字书店(iBooks Store),使其失去了在华的两大支付场景。在与银联合作推进移动支付Apple Pay方面,苹果也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打赏”可以说是中国市场的一大特色,在微信、映客、今日头条等APP上很流行,给作者或者主播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比如你喜欢某一个公众号文章,可以给一笔数目不等的小费,直接归作者所有。但苹果对此现象观察许久后,决定不再置之不理。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对苹果不满,但国内的App基本都不得不尊重苹果的规则来玩,否则就有被下架风险。

关于腾讯与苹果之争的问题,日前,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马化腾就认为,腾讯与苹果之争,实际是一场误会。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不过科技的发展使得一些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互联网企业与硬件厂商的关系其实是更加紧密,合作也在加深。

综合自北京晨报、澎湃新闻、太平洋电脑网、快科技、第一财经日报、经济日报、新浪微博等。

来做个小调查,轻松一下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