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独家|真的要开始盈利了?饿了么打出“夏季战役”

  这个夏天,饿了么又开始了一轮被称为“夏季战役”的冲击。

  虽然这家以地推和行动力见长的公司一直以来就不缺各种动作,但是被称为“战役”的情况并不多,而“夏季战役”也是今年才开始出现的新名词。

  这次也许是在为实现盈利做一次探路。多位饿了么员工告诉36氪,夏季战役的口号是“打穿渗透,全面盈利”,现阶段的目标是实现收支平衡。

  战役从这个月初开始打起,最先冲锋的部门是早餐业务。一名饿了么员工透露,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和厦门的早餐组员工全部加入,在持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展开了一系列的促销活动。

  36氪了解到,目前饿了么上线的早餐按照门店价格收取费用,不过采购时会有一定折扣,“除了肯德基、麦当劳这样比较强势的,大部分商家在卖给我们时都会打个七折到九折,而夏季战役时早餐的同事会让商家再在每一分早餐里免费送一瓶牛奶,吸引用户下单,”上述饿了么员工说。同时,公司对配送的物流和人力环节的成本也在压缩。

  这个过程中,早餐员工的kpi也有所调整,上线多少商家已经不是最主要的考核标准,是否能够节约物流支出、用更少的成本获取更大的单量则成为重头。

  今年5月,饿了么早餐业务就曾举办动员大会,每一名参与其中的人都会领到一张“奖状”,不过上面的内容是由各个城市市场经理自己规定的预计达成目标,“主要是自己所在的分餐点的渗透率要达到多少,或者说获得多大的盈利”。目前饿了么早餐业务依旧以完整的白领写字楼作为分餐点,供不同区域的C端用户每天早上在规定地点完成取餐。

  一名饿了么员工说,早餐作为夏季战役的“排头兵”,一方面是为应对公司的年中业务盈利而做准备,另一方面,早餐业务在饿了么已经推出两年,“也是在检验早餐的成绩,为公司交付一个初步可盈利的商业模型”。

  他还透露,“夏季战役是全公司的一次探索,如果早餐的盈利模式被证明是可行的,其他的业务线,例如白领和高校也会尽快开始”。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饿了么早餐已经实现收支平衡。

  事实上,类似的战役并不是饿了么第一次推出,去年年底饿了么就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冬季战役”,高额补贴、冲GMV。不过彼时饿了么的最主要目标是夺回被自己最大竞争对手——美团外卖反超的市场份额。

  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的那一场战役帮饿了么翻盘了多少,虽然饿了么CEO张旭豪仔多个场合都曾公开表示,投资人没有给饿了么太多压力,但是事实上,过去几年外卖大战时的巨额补贴和亏损,让盈利显得迫在眉睫。今年3月份再一次分享论坛上,饿了么CEO张旭豪就曾表示,外卖市场持续烧钱的日子即将过去,持续性的补贴投入也进入尾声,“公司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盈利,而只要市场再往上增长一段时间,公司的盈利就可以把之前所有年投进去的钱在一年内赚回来”。

  此前,曾有人问饿了么何时盈利,张旭豪回答称,“正在赚钱的路上”。而此刻开始的夏季战役,则无疑是饿了么希望在这条路上更进一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