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Pro成京东618最大黑马,但罗永浩还松不了这口气

  编者按:对于老罗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媒体高喊着“老罗退居幕后,锤子还有救”,而如果自己真的退居二线,又担心锤子会变成没有理想的咸鱼。

  

  说到今年京东618大促中,最大的“黑马”品牌肯定要属老罗(罗永浩)的锤子科技了。

  据京东公布的618手机销量最终战报显示,在活动期间,坚果 Pro成为1500-1999元价位档的单品销量冠军,同时在4月1日后首发的新品销量排行中名列第三。

  

  借由坚果 Pro 的成功,锤子科技在品牌销量排行中首度进入前十,名列第七;同时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3006%,成为了整个618手机会场的最大黑马。

  虽然锤子拿到了一张傲人的成绩单,但是对于老罗来说前路依旧坎坷。

  锤子傲人成绩单的客观因素

  对于锤子来说,成绩仅仅只能代表过去,更何况锤子能够成为“黑马”,取得超30倍销售额的成长,说到底还是之前的销量太低。

  

  回顾榜单中所提到的“去年同期(6月18日)”,正值坚果U1发布289天,锤子T2发布172天,锤子M1/M1L上市前的122天。按照一般手机上市120天左右的出货期来看,“去年同期”的锤子科技正值就机型热度已过、新机型还未到来的时期。

  而今年坚果 Pro在5月上旬发布,且老罗在京东618大促期间的直播推介可谓不遗余力。所以说,这个“相比去年同期”其实是有产品发布周期的区别:就仿佛用今年的秋收时节,和往年青黄不接的时节比收成,所以3006%只是看上去比较吓人。

  

  另一方面,受元器件成本上涨影响,各家旗舰机型价格纷纷开始上浮到2000-2500价位,坚果Pro所处的1500-1999价格段竞品实力变弱,加上京东618期间的首发红利,以及老罗多次亲临京东直播间为新机“刷脸”造势,坚果 Pro再卖不好,可就真的对不起老罗和京东了。

  可以说,坚果 Pro的成功是找对和发布时机和合作伙伴,搭上了京东618的“顺风车”,而京东如此卖力塑造锤子的“黑马”形象,为的是将坚果 Pro的成功,打造成京东“品牌服务商”的典型案例,拉拢更多手机厂商合作。

  对于锤子科技来说,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则正好可以从“锤子药丸”的舆论声中证明自己,振奋了全公司上下的士气,并为合作伙伴与用户打下一针强心剂。

  

  然而成为“黑马”只是一个开端,这匹“黑马”能够跑多远才是等得锤子的真正挑战。

  锤子借势“京东618”用坚果 Pro成功证明了自己,也得到了全行业的关注,让老罗看到了希望。但全行业的关注,无论成败,对锤子所造成的影响都会数倍扩大,能否持续保持增长,注定将成为悬于锤子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被老罗撑起的锤子一隅

  当然,只要老罗还坐在锤子科技领导者的交椅之上,锤子至少还仍是一家有理想、有追求的公司。

  

  在锤子成立之初,自大的罗永浩曾因四处树敌,受到了行业的“教训”,舆论中开始传出“罗永浩退回幕后,锤子还有救”的言论,于是老罗不得已选择噤声。

  但创始人对于整个企业的意义不仅在于领导,更在于为品牌奠定基调,为产品注入灵魂,这也注定了老罗不会永远躲到幕后。

  老罗在坚果 Pro首销推广期间,老罗不停变换身份,为新品的成功可谓功不可没:

  • 在产品研发中,老罗作为公司领导者和产品经理,为的是打造出自己理想中对于“锤子T3”所有的设计向往。

  • 在发布会上,则要化身相声演员,一边抖包袱、谈笑料,一边骄傲地介绍自家产品的特性。

  

  • 在发布会后,面对舆论关于坚果 Pro后盖高温龟裂、边框割手的质疑,老罗又发挥自带的网红属性,坐阵斗鱼直播进行玻璃测试,以证清白。

  • 同样,老罗也是锤子最称职的公关,在锤子科技做客京东3C直播间时,亲自纠正属下的话术,将与京东的合作放在首位。

  可以说,锤子科技所生产的每一款产品,从工业设计、到软件系统,都深深被烙下了创始人罗永浩的印记。罗永浩早已和锤子成为一个整体,只要他撑着,锤子就不会倒;只要他离开,锤子立刻塌下半边天。

  幸运的是,这位年已45岁,曾经教过英语、开过网站的大叔,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依靠“刷脸”成功为锤子手机培养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粉丝。

  

  再道老罗,发布会与直播的成功,证明了以他的个人魅力,明明可以靠说相声、搞直播赚得钵满盆满,却偏偏执着于手机行业,看来,在未来的锤子手机上,还能看到他对于智能手机发展的更多理想和追求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