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科技大佬们开会尬聊,背后是千亿级商业蛋糕

  去年12月,川普总统刚上任不久,就组织了一场和硅谷科技大佬们的座谈会,现场尴尬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现在,Round 2 又来了。

  这半年期间,川普和硅谷多有不睦。

  比如,Uber的CEO卡兰尼克,就在员工和用户的抗议下辞去了一个白宫顾问的兼职;而特斯拉和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在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也丢弃了“白宫商业顾问委员会”的席位。并且,马斯克和苹果CEO蒂姆·库克都刚刚对川普进行过公开批评。

  川普这边,则一直让数个和科技有关的政府职位空缺。并且,总统每日召开的简报会议,也没有任何科技背景人士参加。这完全打破了奥巴马此前的传统,以至于谷歌副总裁Vinton G. Cerf公开发言:“这给人的印象就是川普完全不关心科技,科技相关的议题在白宫处于很低的优先级。”

  在此种剑拔弩张的氛围下,新一轮会议于6月19日再次召开。

  谁组织的?

  首先,川普本人可没心思组织此次会议。对手们对其“通俄疑云”紧追不放;他本人忙着替美国赚钱,在中东捣腾一圈满载而归。

  此次会议,是川普的女婿、伊万卡的老公,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发起和组织的。今年36岁的贾里德是犹太人,父亲是新泽西州地产大亨。贾里德27岁即出任家族企业CEO,但他好像意不在商业,而是一心要进军政坛。

  从川普竞选之初,贾里德就帮他搜集大量资料、领导一个数据分析团队、讨论营销策略、帮助联络集合各种人脉关系,包括来自硅谷的势力。Peter Thiel曾说:“贾里德在大选中的重要性非言语所能形容,如果特朗普是CEO,贾里德就是他的COO。”

  2017年1月,川普顶着争议,任命自己的女婿为白宫高级顾问,并称其为“政府中一个关键的领导角色。”很多美国媒体和法律专家,指责川普“任人唯亲”,触犯了禁止任命和提拔亲人做官的美国反裙带关系法。川普坚持自己的决定。

  贾里德于今年五月初组织了一个American Technology Council(美国科技委员会)。新官上任三把火,本月就展示出自己的好人缘和强大的人脉网,召集了诸多硅谷大佬。并且在会议开场,一向不在公开场合发言的他,献上自己从政以来的首次讲话,直接引爆了社交网络。

“他说话了!你以前听到过贾里德的声音吗?现在来了!”

  贾里德开场说道:“我们将一起努力,释放商业公司的创造力,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为美国公民提供服务。”

  谁来了?谁没来?

  领衔出场的、重磅级的科技大佬来了三个:苹果 CEO 蒂姆·库克;微软 CEO 萨提亚·纳德拉和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这三人也围坐在最靠近川普的座位上,不过看他们的表情,绝对不认为这是一种优待。

  悲伤难以自抑的库克和贝索斯,以及偷偷翻白眼的纳德拉:

  除了这三人,还有其他15名科技公司高管,包括以下公司的CEO:MasterCard、OpenGov、甲骨文(联执CEO)、VMware、Palantir、英特尔、Akamai、SAP、Qualcomm、Adobe、IBM和Accenture。

右边为Peter Thiel

  另外,Peter Thiel 当仁不让要出席捧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执行主席 Eric Schmidt,和 VC 机构 KPCB的主席也都到场。

  值得注意的是,Uber 的 CEO 卡兰尼克,和埃隆·马斯克,这两位公开辞去政府职位的科技领袖都未出现;Facebook 的扎克伯格接到邀请,却以“和其它安排冲突”而拒绝;推特作为川普最为挚爱的应用,其 CEO 杰克·多西可能跟上次一样,没有接到邀请。

  现场尬聊

  为什么说现场是在尬聊?

  因为本次长达四小时的会议主题,看起来完全不需如此大张旗鼓兴师动众。这个主题是:如何借由技术创新来帮助(白宫)政府跟上时代。前文我们提到,川普甚至都懒得任命几个关键的科技职位,每日短讯会议也没有科技背景的人参与。看起来他不太像是关心这个话题的人。也许只是借着这一由头,彰显自己的权力和威望。

  川普在会议尾声发表宣言,“在这些棒呆了的美国商业精英们帮助下,我们会改变现状。”然后开了个玩笑捧一捧自己,“这个会议室的人管理着大概3500亿美元的市场资产——恰好是我上任以来创造的财富总数呢。”

  大家配合地发出了笑声。

  科技大佬们参会意图是什么?

  有其他高级政府官员表示:我们邀人参加会议时可没碰到任何不情愿,反而有个长长的waiting list,上面的人都排队求邀请呢!

  这话可能不假。也许科技圈的人并不喜欢川普,他的很多执政理念都得不到硅谷的赞同。不过这次公开会议结束后,各家科技公司会和联邦高管展开具体的商业谈判,这才是激动人心所在。联邦政府每年花在信息科技上的指出大约有800亿美元,是一块大蛋糕。现在,很多部门,比如拥有海量数据的国防部,使用的技术都已经过时(一些数据系统已经有50多年历史),并且每年需花费大量资源来维护,因此急需更新。另外联邦机构现有6100个数据中心,很多都能被合并、或者转移到云端。

国防部五角大楼

  各家科技公司都对这些潜在订单报有极大的兴趣,比如云端业务就有来自Salesforce、英特尔、IBM和亚马逊的人较劲竞争。政府付账单稳定可靠,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更是前景光明。举个例子,曾经的SpaceX濒临倒闭边缘,是来自联邦航空航天局的订单拯救了它,如今双方已经签订到第十个订单。

  另外,大家在减税政策上也达成一致。

  从股市表现看出,市场对于硅谷和川普政府,哪怕是表面的“和解”,都给予非常积极的正面反馈:在连续数天的股价下跌后,昨日的会议把科技股推向了历史新高,其中参会的苹果和Alphabet收益最大。

  参会后,大佬们无论真正的心情如何,也都表面上融融恰恰,罕见地对川普提出了表扬。这些表扬,也都某种程度上对川普造成了约束,或类似于和他签下了某种协议。

  比如贝索斯说,自己鼓励总统先生无论何时,都尝试使用商业技术;亚马逊繁荣发展的云服务业务(AWS),也已经成了政府的承包商之一。最后顺便给自家的智能语音助手系统打了个广告,说无论怎样阐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都没有夸大它。

  另外有人透露,苹果CEO库克,在会议上表示自家员工对现有的移民政策感到迷惑不解和担心,然后川普口头上表示了对“全面的移民改革”的支持。库克的态度可能代表了硅谷对川普的主要态度,就是:我不赞同你的某些观点和做法,但我们还是会努力选择合作。前几天库克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曾说道:“我不是那种‘不照我说的做,我就走!’的人。国家比勾心斗角的政治重要得多。”

  最后来段轻松时刻吧。川普和三位科技大佬的合照,在推特上引发了病毒式传播,大家纷纷脑补合照中每个人的心理。

  用 emoji 表示大家的心理:

  花了137亿美元买下Whole Foods的贝索斯,仍然感到自己一无所有。

  当Siri宕机,而你急需帮助时,库克的表情说明一切。

关注硅谷密探

紧盯全球创新趋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