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BAT 辞职后,他环游了30多个城市,最后在老厂房里开了一家“无边界”公司,想做什么都可以

  

  “很高兴认识你,第一次合作请多指教!”

  那晚的工作会议上,一群之前从未谋面的创业小伙伴坐到了会议桌前,为了一个方案热火朝天地讨论起自己的观点来。

  他们之中有设计师,有工程师,有策划……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一起开工社区”的会员。

  不同于传统的企业有固定的同事伙伴,在我们这里互相不熟悉的陌生人之间“组团打BOSS”是常有的事。

原 来 一 个 公 司 还 可 以 这 么 的 自 由 和 随 意 ?

扫 描 下 方 二 维 码 或 点 击 阅 读 原 文 了 解 详 情

  传统的工作方式让每个人都被束缚在同一件事情上,这是想要改变的。

  我是阿菜,青菜白菜的菜,一起开工社区联合创始人和社会创新平台BottleDream联合创始人。

  

  曾经,我是一个会为了一个方案加班到深夜,顶着黑眼圈依然在电脑前“挑灯夜战”的设计师。

  后来同样一件事情做的时间长了,就会在心里不停的问自己“除了用设计为产品锦上添花,我还能为其他人做点什么?”

  以至于,我干脆就辞去了腾讯交互设计师的工作,独自一人带着摄像机开始环球旅行,跨越四大洲30多个城市,拜访了世界各地那些在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的年轻人。

我的记录片中外国年轻人在共创空间中一起合作解决问题

  一路上,既有被创新者们深深启发、火花四溅的高光时刻;也遇到了身患疟疾,器材和采访记录被小偷全数窃走的无奈。这种孤独,不是“没有人和你谈心交往”,而是“没有人和你一起商量问题”。

  我把拍摄计划放到众筹网站,意料之外地获得大量支持,筹到在当时破纪录的16万元得以继续完成拍摄令我惊喜和感动。

  

  我的环球纪录片之旅

  这个计划坚持了一年半,我用镜头记录了100多个试图用独一无二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年轻创变者的故事。

  这些故事变成了博客文章、杂志专题,和一部在全球100多个城市的不同类型空间众包放映的纪录片《创变者》。

  

  在采访旅程中,除了这些外国年轻人在做的事,他们工作的方式引起了我的注意,人们在一个个开放的共享空间里面拥抱思维,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既独立,又协作,像个大家庭。

  他们身上有一种为自己而工作的能力,为彼此创造价值的热情。

  直觉告诉我,在互联网与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的中国,我们需要给这些斜杠青年释放的机会。

  回国后,我与腾讯前同事Fido,以及从事了十多年企业级IT服务的天使投资人大卫,共同创办了华南地区第一家以社群为基础的联合办公空间--“一起开工社区”。

  

  我们的协作空间

我们的社区在一栋废弃的老厂房,

改造过来的空间里。

空间里还保留了过去厂房的木结构屋顶,

空间足够开阔,

足够容纳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足够自由是我们对空间的要求,

它没有一间间整齐划一隔开的玻璃间,

人们可以在同一屋檐下一起工作,

随意交流创意,随时相互沟通。

想要有一处独处的空间当然也可以,

在阁楼上会有单独的小空间,

这里足够私密,完全可以一个人安静地工作,

或是约上几个人会议都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开放的办公空间,

你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

一边工作,一边聊聊自己的创意。

有了工作的区域,

这里也有相对放松的休息区。

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空间里,

我们不设限,怎样自由怎么来。

  自由组队“打BOSS”,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完成工作总能迸发出特别的创造力。

  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协作空间从一颗种子,到一个社区。

  这其中,有来自9个国家6000多位社区会员在这里交流和协作,我们还一起见证了将近300场线上线下活动和十几个共同创新的商业项目的发生。

  

时光姬品牌工作坊

  除此之外,我和我的团队基于无数的项目实践和探索,不断打磨推敲,梳理模式,开发出一套有方法论和工具支持的、连接企业和跨界青年的创新工作平台和“共创”体系,我叫它YITOPIA。

  “Yi”是“一起”的“一”,也是“万物归一,共生共长”的”一”,它代表了YITOPIA的起源(一起开工社区)和理想;

  “Utopia”(乌托邦)指一个理想的国度,象征一个和现有的工作方式不同的体系,一个承认和强调人本身价值的体系

我们创造了一套解决问题的

核心方法论“CPRS”,

就是“在合适的时机,

找到合适的人,一起做对的事情。”

  

这还不够,

我们自己琢磨出了一套项目同步工具,

还有线上学习的共创课程,

就是为了帮助每个人可以高效的工作。

  

最有意思的是这里有一个特殊的职业

——我们称为“共创官”!

他们擅长匹配合适的人和资源,

并引导参与共创项目的成员迅速进入写作状态,

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

  我们的一位企业主会员这样评价我们:

  一群对这个目标感兴趣的人,可能是一个组织,也可能是非常多的组织,甚至可能是自由职业者,因为有某个目标聚集在一起,在一起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完或者创造出一个伟大的作品。

  我们感到踏实,又无限兴奋。我们想通过众筹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参与我们,收获与创造了想象之外的价值。

  

  在未来,我们希望再用三年的时间,和你一起让这个体系

  ——从共创者社群到共创官陪伴下的社群共创机制,落地全国的大中城市,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彼此相连,一起建造这样的“无边界”公司。

  自由、充满创造力,才是我们应有的生命状态!

别再一个人,

有趣的灵魂,

因为遇到对的人才会迸发。

这家“无边界”公司里,人们为自己工作,

为彼此创造价值

�� 蔡 延 青

  

请 点 击 阅 读 原 文 进 入 开 始 众 筹 网 站 后

选 择 相 应 回 报 支 持 故 事 讲 述 者 蔡 延 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