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 | 国产真·无边框的努比亚Z17

时隔1年的本月6日努比亚发布了新一代无边框旗舰机——努比亚Z17。作为去年Z11的正统续作,Z17是怎样的一款产品呢?今天就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努比亚Z17的上手体验。

外观设计

Z17的外观延续了Z11的设计思路,无边框屏幕、小红圈home键、后置指纹识别都与前作如出一辙。甚至152.60*7.6*72.3 毫米的机身三围也与Z11一致。

后摄像头的位置依旧在左上角,不同的是采用了今年主流的双摄配置,可惜双摄有凸起。

背部的天线条从上部移到了下部,虽然没有采用高级的弧线设计,但黑色版的天线细小色差不明显观感优秀。

去年Z11上被我吐槽的顶端3.5毫米耳机孔得到了彻底的解决——直接取消了……Z17采用了今年主流的Type C接口作为充电和耳机接口。

总体而言,Z17延续了Z11的优良做工和无边框震撼的视觉观感,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继承了方正机身和三明治结构的手感劣势。作为一款旗舰机在设计方面完全不求改变虽然稍有遗憾,但也不算太大的问题。

性能配置

作为2017年的安卓旗舰机,高通骁龙835、6GB内存、64GB存储、后置双摄,都是标准配置了。

除此之外Z17还拥有5.5英寸无边框1080p分辨率的LCD屏幕,视觉观感在国产众旗舰中算是力压群芳的。

3200毫安时的电池相比Z11 有小幅提升,支持9V2A的18W快充。

接口方面保留了红外线发射和NFC功能,取消了3.5毫米耳机接口也算是符合国产主流。可惜的是如前面所提到的,指纹识别依旧是后置。

整机性能安兔兔跑分180811符合骁龙835的正常水平,待机依旧让我印象深刻,充电1次使用到了第二天的下午依然有电。快充从零充电1小时能冲入82%的电量。

系统体验

Z17搭载了基于安卓7.1.1定制的nubia UI 5.0版本,在这个全新的版本里努比亚增加了海量的新功能,不愧是一年才更新一次。

1、FIT Card功能是三星曲面屏工具条和ios负一屏快捷卡片功能的结合,通过边缘内滑激活快捷提醒和操作,但和大量的友商的快捷卡片功能一样,FIT Card的卡片功能非常少(我的提醒、最近文件、智能出行、系统状态)就4个,实用性不高。

2、屏幕分屏,和所有的安卓分屏不同的是努比亚的分屏模式是将系统直接分成2个,这样做肯定是十分占用性能的,好处就是无需APP进行适配,理论上支持所有APP的分屏使用。如果不理解我的说法,看一下桌面截图大概就能懂了。

3、大量的边缘手势操作,继承自Z11。在无边框屏幕的侧边上进行的手势操作,可以算是努比亚的独有功能,通过边框滑动、双边框同滑、边框双击、边框摩擦(反复滑动)的操作,实现切换应用、调节亮度、返回、清理内存的效果。

总体而言算是耍帅专用,由于存在误触和使用手势需要调整握姿的缺陷,我还是第一时间就关闭了。

4、其他功能:单手模式可以根据手的大小智能调节。

设置单手模式

带框截图功能,大概是除了锤子以外唯二有此功能的系统。

姗姗来迟的主题商店,一直被我瞧不上的图标终于可以更换了。底部快捷栏,明显是模仿ios结果体验上居然还不如ios,对上滑的位置有严格限制,不能从手机底部中间位置上滑,大概努比亚是想避免误操作,但说实话用起来非常不人性。(上滑的位置快捷栏上还特意有提示)

总体来说nubia 5系统是一款合格的国产UI,大量功能的补足也终于使得这个系统没有了明显的短板。

但系统特色方面依旧欠缺,坚持了很多代的负一屏相机家族在我看来依旧只是相机APP的各种功能快捷方式而已,第一时间选择关闭的下场。不过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的时代,哪家UI又能强调自己是有特色的呢?(大概只有锤子吧)

拍照素质

拍照作为努比亚一直以来主推的卖点,在经过了M2和Z17mini两款产品的试水之后,Z17也不出意外的采用了2300w+1200w类似iPhone7Plus的双摄方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拍照样张,对比的还是iPhone7Plus。

白天:努比亚还是保持着通透、锐利的成像风格,颜色对比也比苹果明显,虽然提高亮度会使得局部的细节丢失。但总体而言,观感上个人还是更倾向于努比亚的风格,直出不用修图都可以很好看。

白天样张对比(上:努比亚Z17 下:iPhone7Plus)

  夜间:努比亚依旧延续了白天的成像风格,通透锐利亮度高,但是代价就是噪点也比较明显。放大后画面的涂抹感比苹果要明显,属于适合远观的类型。

夜间样张对比(左:努比亚Z17 右:iPhone7Plus)

总体而言,努比亚的双摄有着不错的表现,出片的风格和优化都更适合在移动设备上观看。

总结

在延续了Z11的无边框外观设计的同时,努比亚Z17在各方面都有着明显的进步。算是在这个全民都走圆润路线模仿苹果的市场上的一个异类。

只不过无边框的边缘部分显示内容会弯曲,方正造型手感也并不舒适,究竟有多少人会为此买账呢?这就只有努比亚自己才知道了。但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的市场里,能有自己的一点特色实属难能可贵。在此也希望努比亚在今后依旧能坚持无边框的设计吧。

https://v.douyu.com/show/dyVY8Ww60KBMLOz9

任梦岩 | 音频

阿雪 | 编辑

点击图片查看往期精彩图文

  

  京东机器人喊你收快递!

  

  测评 | 小米MAX2,除了大屏还有什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