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诉讼游戏是企业间博弈常态 保守专利易夭折累积量少寸步难行

【家电网 HEA.CN 2017年6月22日微信原创】近期,关于专利“切磋和互动”的消息不绝于耳,专利纠纷早已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但是其背后躲藏的可能会是“致命缺口”,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健全,关于专利纠纷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巨头之间时常互诉成为业界常态,而专利权的相互许可、交换、交叉往往是该专利具有实用价值的证明,而专利互诉也成了一种企业之间的博弈制衡手段和打压或报复对手的机会。近日,国内空调大姐大“怒怼”家电巨头美的的专利战再次成为公众谈资。

实际上,早在上月美的方面便收到法律文书。此次家电巨头间的专利游戏再次将各空调品牌所占的市场比重重新梳理,也有利于推高空调产业技术门槛。按照ZDC消费调研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国市场空调占有率方面,格力依然以44%高居第一。

专利官司的审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格力在起诉美的的同一天,再次起诉了奥克斯空调,请求法院确认后者侵权并判决赔偿1.1亿元,被外界认为基于企业竞争和商业博弈的需要,有打压对手的嫌疑。着不难理解,在空调行业,奥克斯整体市场份额已达到行业前三,在电商平台更是排名第一。

据家电网了解,实用新型专利相对于发明专利,技术含量低,最终宣布无效宣告的案例较多,但这并不是企业最关心的,专利互诉已经演变为一种竞争手段。面对空调市场竞争白热化,积怨已久的格力和美的从专利上打起来只是换了一种摩拳擦掌的形式:从价格战、渠道战、公关战,再到专利战,两个高手切磋不是第一次。

根据美的集团人士消息,美的将有类似反诉的行动。有媒体称,美的很可能就格力多项产品专利侵权一次性提起10项专利诉讼,包括空调、压缩机、电风扇、电饭煲、洗衣机等。业内人士则表示,专利总量不比格力少的美的反诉是必然的,专利诉讼“礼尚往来”属于行业中的普遍行为。2016年汤森路透报告显示,美的专利在全球范围内家电和厨电行业排第一。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数据显示,在专利申请上,截至2016年,美的累计拥有授权专利已达26000余件,格力累计总授权专利为15862件。

专利互动才有价值 互诉都是别有用心

在各行各业都有相互侵权的案例,这是一个摩拳擦掌的时机,如高通、苹果、三星等巨头之间在专利纠纷上的官司已经是家常便饭。累积的专利越多核心竞争力越强,正如诺基亚,即便诺基亚时代早已过去,但如今诺基亚仅仅在坐收专利许可费上便可收到巨额回报,企业的强与弱越来越看中专利数量,所谓专利便是创新研发能力。

即便不是竞争对手,在合作伙伴之间也常通过打专利战来获得更多的议价能力和专利许可特权费率,如近日苹果诉高通一案再起波澜。不过通过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对上下游产业链“呼风唤雨”的案例截至目前尚未出现过。

专利授权保守、积累少打官司易吃亏

在专利授权上采取不开放策略,过于保守是一种不自信的行为,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会更愿意采取开放的态度,将技术播撒,尤其是在可选择技术上进行垄断常常不是一个值得炫耀的事情,握得紧死得快,市场会找更为廉价的。如彩电业发展到等离子时代时,在全球一线电视品牌皆转向更具优势的后来居上者液晶电视阵营时,为了保证等离子面板核心技术不被旁落,松下采用了技术垄断的操作模式,这一做法虽然很好的保密了核心技术,却让等离子电视变成一座孤岛:一座只有松下能登上去的孤岛。直接结果是当年与液晶电视分庭抗礼的等离子电视市场被液晶电视不断吞噬,至2011年底全球只剩下不足10%的份额。

等离子电视全球份额的急速衰落彻底影响了松下电视的全球话语权,从垄断者到“专利”守护者,结果专利变成了真正的被束之高阁的花瓶,毫无用武之处,攥在手里的专利除非拥有绝对市场否则很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友商们拿不到等离子专利,市场自然会诞生替代品来取代它,而液晶便是。

这同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面对智能时代孤守塞班系统类似,专利的更新同企业的长远眼光和善于把握时代脉搏有必然联系,而保守专利却注定被时代洪流冲走,无论它有多么完美,而拥有创新力的企业会乐于去分享自己的专利,将专利许可授权给更多需要的企业,在竞争中去再造专利,在互动和交换专利中实现价值,而不被授权和购买的专利则失去了价值,以担心被超越的心理固守专利不是明智之举。

专利累积量到底有多重要?

有意思的是,近日同样涉及到实用新型专利的还有格力的10亿赌约伙伴小米手机,其一款手机摄像头涉嫌侵权,然而被诉对象却是供应商欧菲光和渠道商京东。可以看到,缺乏自主创新设计的产品不仅浪费了长时间的研发和设计,也浪费了众多经费,时刻警惕和面临被起诉的风险,导致产品最终停产下架夭折。也正因此,小米在海外大肆收购专利。

即便是在国内专利排名第一的华为也在英国法院领到了“禁售令”,虽然随后被辟谣,但是这件从2014年开始的专利纠纷也使得业内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和谨慎。值得一提的是,与华为对簿公堂的公司名为UPI,该公司前身为移动软件公司 Openwave 系统,在2012 年 5 月转型成为「授权和专利保护公司」,随后在2013年从爱立信处购得2000多件专利。业界将这种公司直接和形象地表达为“专利流氓”。

众所周知, 众多国产手机品牌出海最常遇到的事情便是专利纠纷,这也是此前几年国产手机以“低廉”形象出海所面临的状况。即便目前小米在2016年美国购买专利的“金主榜“上排名第四,也尚未准备好在美国市场销售手机。然而从小米美国官网可以看到的是,小米手环、电视机顶盒等产品均在售卖,唯独手机无迹可寻,而在国内一骑绝尘以及在印度市场大肆扩张的国产手机们,在美国十分谨慎。

面对专利壁垒,专利累积少的企业往往寸步难行,尤其是在面对专利诉讼上失去反诉资格。

家电网 ®

HEA.CN| 最具影响力的深度原创科技门户

新媒体| 微博 微信 今日头条 界面 网易 搜狐 Facebook

涉猎| 家电、数码、财经、电动汽车、家用清洁能源、VR、海外科技与投资

时评及投资建议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Mobile| 1709-2081-598

编辑 / 作者:凉风

敬 请 评 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