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还是缘分?37年后马云底特律偶遇西湖老友

五十三岁的马云,怎么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和故人重逢。

正在美国底特律参加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论坛的马云,见到了近37年前在杭州西湖萍水相逢的美国人BruceThelen。

  

6月21日,底特律科博中心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现场,马云正在给3000多位美国小企业主发表题为《重新发现中国》的演讲。

场外休息区,一位在底特律工作的美国人Bruce Thelen,正捧着一块小小的欢迎牌,四处找工作人员,希望见马云一面。这块欢迎牌上写着:“马云,还记得1980年你在西湖边给我做过导游吗?欢迎你来底特律!”

得知消息,马云在结束演讲后的第一时间赶来和老朋友见面。

“我接待过至少2000位外国游客,但你是我在美国相见重逢的第一位。”马云告诉Bruce。

  

故事源于37年前的一次相遇。

1980年的某天,16岁的马云像往常一样徘徊在酒店周围,在人群中搜寻看起来能说英语的人。第一次到中国杭州西湖旅游的美国人Bruce Thelen,得到了少年马云的问候。

“我叫Jack,我想要练习英语,能否允许我带您参观一下这座城市?”

Bruce回忆起当时的对话。

16岁的马云与Bruce一起待了半天,领他逛了西湖,给他介绍了杭州的历史故事和风景名胜。

这半天的相处让Bruce记住了这位“身材瘦小却气质独特“的导游。”

“他没有要钱,他看起来很想要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着什么,他的雄心和动力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见面,少年马云给Bruc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就觉得中国的年轻人如果都像Jack这么勇敢这么有想法,中国的未来一定很了不起。”

时隔数年,Bruce在媒体上认出了已经成为电子商务领袖的马云,然而他并没有太过于吃惊。

  

“杭州变化很大。这是我的名片,我很乐意再做一次向导。”见面后马云向老Bruce再次发出了邀请。

而在刚刚结束的演讲中,马云已经向3000多位美国小企业主介绍了中国市场近些年来发生的变化,带领大家“重新发现中国”。

比如马云曾问过很多美国人对中国有何印象,答案是熊猫、自行车、长城、太极……然而当马云放出一段上海今昔对比的视频,13年前一片荒芜的城市,如今已跻身世界级超级大城市,中国也“从无名小卒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场一片惊叹。

马云还用数字证实了中国这些年的变化。中国拥有14亿人口、超过3亿中产阶级。去年中国有1.5亿人出境旅游。马云问台下的听众:“美国有多少城市有超过100万人口?10个。中国有多少个这样的城市?102个。100万人口在中国可能就是个农村,而在美国就是个大城市,杭州就有860万人口”;“未来15年中国会有4亿、5亿中产,他们对优质产品服务的需求巨大。

过去30年,美国人口和中产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未来30年,中国这个增长中的市场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经济的图景。

“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引擎会带动世界经济,对全球中小企业都将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在美国这个世界经济中心的大陆上,在这个曾经的汽车之都,马云用事实一次次刷新大家对中国的认识。

这些没有机会在中国长时间生活,去深度感受中国市场变化的中小企业主,和当年第一次到杭州西湖旅游的老Bruce一样,对于马云提到的情况感到非常惊讶和兴奋。

马云这次的到访也为这些美国中小企业主带来了新的机遇,似乎在某些意义上回馈着这些年少时带他认识世界的故人。

  

老Bruce生活的城市底特律,曾被誉为美国“汽车之城”。

作为五大湖地区仅次于芝加哥的第二大工业城市,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部聚集与此,令全世界的汽车制造业顶礼膜拜,连NBA球队都以汽车零部件活塞来命名。

而随着这座城市宣告破产,城市不再如往日繁荣。

这次阿里巴巴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像一颗石子掷入水面掀起的波澜,让这个昔日光环的城市,再一次活跃在公众视野,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主从美国各大洲赶来,媒体甚至用“交通几乎瘫痪”来形容这次论坛的盛况。

Bruce没有想到,快40年过去了,马云竟然来到了底特律——他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更没想到人生竟会如此际遇巧合,他跟马云竟还有着相似的事业。

现在Bruce是Dickinson Wright PLLC的合伙人,一位资深律师。Bruce所在的律所为在美国学习法律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从学校到职场。

Bruce还同时任职于美国商务部东密歇根区出口委员会,致力于帮助密歇根的小企业走出美国。

马云是全球著名的商业领袖,同时也是小企业全球化的坚定拥护者。现在他所创办的阿里巴巴正关注着密歇根的中小型企业。本次“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旨在为美国中小企业、农场主和企业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带动中美贸易并服务中国消费者。

  

1980这个数字,对于马云来说或许意义不凡。

同样是在这个夏天,马云开展了一段维持了近四十年的跨国友谊——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力一家。

彼时中国刚刚迎来改革开放,马云所在的杭州也受到影响,开始成为一个相对开放的城市。很多美国游客因此来到中国,马云开始为他们做免费导游、学习英文,由此学到了许多不同的东西,知道了世界另一边正在发生的事物。

这在马云的成长史中,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这几乎是一代中国人的缩影。

少年马云不遗余力地向来杭州旅游的外国友人学习英语,如今马云在底特律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两度提到中国是“互联网上的国家、移动端上的国家”。他不遗余力宣扬中国的新变化,鼓励中小企业勇敢拥抱中美贸易乃至全球贸易。有趣的是,他也暗示了一个小要求:开始学习中文吧!

  

作为世界级商业领袖,马云常年奔走在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创造价值的路上,2016飞行了870个小时,在这次底特律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还给自己定下了2017年飞行1000个小时的目标。

这位在阿里巴巴内部花名为风清扬的大侠,习得了一身为中小企业谋福祉的“盖世神功”,又四处奔走授人以渔,希望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平台上“行云流水,任意所至。”

我们不妨想象,年少时马云接待过的至少2000名外宾,有多少像Bruce一样在媒体上认出了马云,对当年这位年轻人的举动竖起大拇指;有多少位与马云擦肩而过,但都在润物无声般感受着马云创造的福祉。

Bruce和马云这样的久别重逢,更像是一个出走多年归来的少年,和故人分享一路以来所见所闻,四十年前,我带你认识中国,四十年后,我带你们重新认识中国!

欢迎Bruce再到中国来!

来源:电商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