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怼马云:越不了解AI的人,越担心自己会被AI干掉

电影《异形:契约》中描述了这样一个情节,相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沃尔特和大卫,对人类却产生了不同的情感,前者是拥护、服从,后者则是背叛和憎恨。

这样的情节也出现在科技大佬的身上。马云近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极力渲染了人工智能的可怕,称其或将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李彦宏昨天在给全国工商联干部讲课时,就“是否应该害怕人工智能”这一话题,来了一句“越不了解AI的人,越担心自己会被干掉。”仿佛隔空呛声一般,颇为耐人寻味。

在《普罗米修斯》和《异形:契约》中,由法鲨饰演的大卫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大卫在这两部电影里被设定为由“人”创造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却因具有“创造感”而憎恨人类,甚至在《异形:契约》里大卫杀光了所有“人”的“造物者”。

《异形:契约》的上映没有引发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因为人们知道电影只是电影,不会成为现实。但马云最近的一次公开讲话却提醒人们,人工智能可能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技术革命和第二次技术革命先后引发了一战和二战,这次是第三次技术革命。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消灭工作岗位,第三次技术革命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谈论人工智能,今年3月深圳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表示,未来要思考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机器智能,如何让机器成为人类最好的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5月的贵阳数博会上马云又重申观点,还说“机器比人做得好不算什么,机器做人做不了的才了不起。”

本周三出席美国底特律活动期间,马云再次表示,人工智能和全球化既带来机遇又产生风险,这是他游说各国政府领导人的原因,“如果他们不迅速行动就会有麻烦”,现在必须未雨绸缪,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我们无从得知马云站在什么角度发表他对人工智能悲观的看法,甚至不惜用“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这样的骇人词汇。笔者的一点细微想法是,如果人工智能将“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异形》系列电影就是一本现代启示录。

  

关于人工智能我来说说我的看法,里面没有世界大战也没有启示录。

马云在谈论人工智能时也提到了一个观点,那就是人工智能将带来一些益处,比如减少人类的工作时长。“未来三十年,人们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时,可能一周工作四天。”

这句话的核心正是人工智能的核心,AI的意义不是替代人,而是帮助人类提升效率,还有更远的预期,就是如马云所言,AI能完成人类完成不了的事。李彦宏关于AI有一个著名的三段论,他将AI定义为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如电影《异形》中的大卫一样就是超人工智能,拥有智慧和创造感,但是李彦宏也强调,超人工智能在未来几百年都不会出现,而现在我们也只是处在弱人工智能。

其实在这方面马云与李彦宏从某种角度上观点是一致的,马云认为,机器永远不会获得人类那样的智慧和经验,“人类会赢”。但如果再往深挖,马云的观点是AI与人“对抗”,而李彦宏则是AI与人“同行”,或者AI被人“控制”。

马云不是第一个“害怕”人工智能的科技大佬,霍金更早时候就向人类发出警告,他认为人类会制造出如同人类一样的新物种,最终消灭人类。而关于这一点,我们普通人无法明白其中的深理,但迈克尔·乔丹(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的老师)可能明白。

迈克尔·乔丹认为现在人们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学习期望过高,甚至已经发展过热。而且他还特意强调,这门全民关注的学科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未成为体系化的理论科学,有很多难以理论化解决的难题。从某种角度讲,身为科学家的迈克尔·乔丹与企业家李彦宏保持了一致的观点。

他也解答了霍金对于AI和人类未来的担忧,“霍金研究领域不同,他的论述听起来就是个外行,机器人毁灭人类的可能性,在几百年里不会发生。”迈克尔·乔丹认为,通过研究人脑的运行机理,从生物学途径仿生出一个类人脑的人工智能,以目前的进展看,很长时间里无法实现。

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李彦宏有一个“核武器理论”。该理论的核心是说二战之后一直有人说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来,但到今天都没有来。李彦宏认为,一直没有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在于有了核武器这种威慑,并且他还强调,核武器威慑的根源在于人的克制。“大家知道什么都玩不起的情况下,人还是会克制,会控制它的这种影响力。”

同样,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发展出来各种各样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能力,但是人仍然有克制,能够控制人工智能使得它的正面影响发挥到最大,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最后,借由李彦宏公开演讲中的一段表述作为结尾。“我认为越了解人工智能的人越不担心这个事情,越不了解的,或者他这个公司在人工智能相对不是特别靠前位置的,他反而会担心人工智能超越了人类怎么办。”至于个中意味,请各位看官自行琢磨吧。

往期精品推送

  

【关于我们】侃科技由资深媒体人王新宇运营,文章可见于界面、虎嗅、艾瑞、博客中国、知乎、雪球等科技专栏,并同步发布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凤凰号、搜狐号、网易号、企鹅媒体平台、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累积阅读量过千万!如果你有关于互联网领域的爆料,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将根据重要性支付100-2000元的费用,也欢迎各类市场合作。(个人微信号:wangxinyu11011 mingyuqingji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